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直播解读】“发展先进装备 智造美好未来”广州市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05 字体: [大] [中] [小]


500.jpg


广州市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解读稿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海婷。欢迎扫码收看“广州工信”政策直播节目。每逢周三下午的四点到五点,我们都将在这个直播间和大家见面,每周一个主题,解读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

  这个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个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现场直播节目。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广州市工信局在政策宣传推广方面的新举措,将助力推动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

  今天是我们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的第九场政策直播,主题是:“发展先进装备  智造美好未来”——广州市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解读。我们将聚焦广州市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为您一一解答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

  接下来,介绍今天为大家带来广州市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解读的两位嘉宾,分别是:

  ·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装备工业处处长王纯益;

  · 广东省广深佛莞 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发展促进机构,广东省机械工业 质量管理协会 执行会长吴智恒。

  一、关于【装备的基本概念】

  主持人:很高兴邀请到两位!能介绍下装备工业是什么吗?我对这个领域不太熟悉,相信屏幕前有部分网友可能也跟我一样,那么第一个问题我想请问王处长,什么是装备工业呢?

  王纯益:装备工业,就是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提供技术装备的,各类制造工业的总称,它包括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7类。

  大家听起来可能觉得不是很好理解。

  这里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经常见到的数控机床,还有工程车辆如挖掘机、起重机等,就是典型的装备,大家日常搭乘的地铁、电梯也都是属于装备工业范畴。现在大家看到直播台面上摆放的工业机器人本体和无人机就是属于我们今天要谈的装备范畴。

  如果网友还不是很清楚这个概念的话,我再拿我们今天的奖品来说,这些奖品都是由我们装备企业生产出来的装备制造出来的。

  口罩它需要口罩机制造,那么口罩机就是装备,枕头需要专用设备制造,那么对应的制造机器就是装备,等等,还有不少的例子,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大部分消费品都是由装备制造出来的。

  当然,装备工业也是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的,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再到信息化、智能化这一过程。为了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的扶持政策重点是发展智能装备、高端装备。

  主持人:刚听王处长提到了智能装备,那么,智能装备又是属于什么样的技术范畴呢?这个我想请问吴教授。

  吴智恒:智能装备是指具有感知、推理、决策、执行功能的制造装备,它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

  通俗点说,智能装备可以说是机器解放了人类的双手,让设备学会了思考,它是技术不断进步的产物。

  正如刚才王处长讲到的,装备工业经历的发展阶段,技术进步使得制造业也经历了从机械化到电气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过程。

  我们把时间拨回到18世纪,英国的工程师瓦特发明了第一台带独立冷凝器的蒸汽机,使制造业进入了“机械化时代”;

  到19世纪麦克斯韦电动力学理论的诞生,使制造业进入了“电气化时代”;

  在20世纪的中期美国贝尔实验室发明了晶体管,推动微电子制造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制造业进入“信息化时代”;

  进入了二十一世纪,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工业生产相结合,制造业开始进入智能化时代。在智能化时代下,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正为传统的生产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产业变革。

  二、关于【广州装备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特点】

  主持人:刚听了吴教授介绍关于智能装备的历史演变,我收获很大,可以这么说:智能装备是时代发展、技术进步的一个产物。

  王纯益、吴智恒:是的。

  主持人:那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广州智能装备产业是怎样发展起来的?

  王纯益:这个我简单说一下吧,尽管广州是“千年商都”、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我国第一批由贸易发展起来的商业城市,但是在改革开放之前,广州基本没有完整的装备制造基础和产业体系。

  改革开放后,珠三角“三来一补”企业带动了整个广东轻工业的快速发展,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生产制造家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消费产品的装备产业体系也就孕育而生。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工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轻工业快速发展、轻重工业协调发展和重化工业快速发展阶段。

  而对应起来,我们的装备工业就是从轻工类逐步向重工类发展。

  “十二五”以来,广州市高度重视装备工业,大力推动传统装备向智能化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智能装备产业在华南地区处于核心地位,在国内城市中位居前列。

  2019年,广州市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企业有2100多家,实现产值约1310亿元。广州市黄埔区特色产业“智能装备”在2018年2月被工信部认定为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主持人:那广州智能装备产业的特色和亮点主要有哪些?

  王纯益:从宏观角度,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装备产业体系完整、产品门类多,形成涵盖上游数控系统、电主轴等关键零部件;

  中游工业机器人本体;

  下游系统集成的智能制造产业链,以及自主发展的高档数控机床、注塑机械、包装装备、楼宇装备等智能成套装备的产业体系。

  第二个特点是形成了相对集聚的产业布局,产业规模全国领先。

  初步形成以黄埔区为轴心,以增城区、南沙区、番禺区、白云区、花都区和中心城区为依托,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比如,黄埔区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南沙区重点发展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等大型装备;白云区着力打造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增城区着力发展特色智能装备;番禺区、花都区大力发展汽车等主导产业相关智能装备。

  主持人:刚才王处长从宏观角度阐述了产业特点,不知道吴教授从技术角度看,还有什么特点?

  吴智恒:我觉得广州智能装备产业还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广州市智能装备产业技术自主化明显。广州市集聚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部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装备企业,涌现出不少行业龙头企业。

  比如:广州昊志机电作为国内电主轴产品规模最大的行业龙头,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生产的电主轴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

  广州弘亚数控作为家具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行业排名国内领先。

  还有一个特点是广州智能装备产业支撑平台,辐射带动效应显著。广州是珠三角地区科技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市,在智能装备领域拥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和大学。

  同时,广州也是全国首个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拥有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国家自动化装备质量监督中心、国家无人机系统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检验认证机构。

  依托丰富的科技资源、完善的检验检测支撑能力,使得广州能够很好地辐射带动整个华南地区的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听了两位介绍,我觉得广州装备产业基础很扎实,优势也比较突出。那么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知道广州智能装备产业交了什么样的答卷?

  王纯益:听到这个我深有感触。

  在今年年初,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工作中,我们局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复工复产对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需求。

  而防疫物资是需要由相应的装备制造生产的。就拿口罩机来说吧,疫情发生初期,我们广州是没有一家生产口罩机的厂家的,口罩厂扩大产能需要到东莞等周边城市去找机器。

  在这个特殊时期,凭借着广州的扎实装备工业基础,通过我们工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装备企业自主研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具体来说有三个“最”:

  最快实现口罩机量产的是广州明森科技和广汽集团,只花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实现了广州口罩机从“0”到“1”的突破;

  最快生产速度口罩机是由广州兴世机械公司研制,每分钟可生产1000片,单条生产线日产量超100万片,是国内首条超高速口罩机;

  最大口罩机产量的是国机智能,疫情初期短短20天就生产交付了100台口罩机。

  通过广州智能装备企业的快速转产口罩机,使得广州市的口罩产量从疫情前的每天13万个到4月份最高日产3000万个。

  大家要知道的是疫情前全国的口罩产能每天也只有2000万个,我觉得广州的这个答卷答得很有分量。

  主持人:吴教授,从行业协会角度来看,您对广州智能装备企业的技术和能力有什么评价呢?

  吴智恒:根据我们协会了解,由于新冠疫情影响而导致进口受到限制,国内制造业企业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装备的认可度和采购意愿大大加强,

  今年6月份以来广州装备制造企业销售形势非常好,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广州装备产业企业的营收普遍跟去年持平,部分技术实力强的企业,还超过了去年的营收,

  比如,广州达意隆包装机械今年前9月的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华社国庆特别报道提到的广州市联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床垫和软装家具设备制造企业,它的产品有六成是销往海外,目前的客户订单已排到明年2月份。

  广州装备制造企业在目前的疫情环境下能够逆势而发,很好的证明了一点:基础越扎实、创新能力越强、技术能够实现自主化的企业,越能抵抗外部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冲击。

  三、关于【广州装备产业的发展及相关政策】

  主持人:想问一下王处长,广州装备产业取得这么亮眼的成绩,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纯益: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资源优势。

  广州是华南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再加上宜人的气候和居住环境,开放包容的文化传统,适合企业扎根长期发展;

  二是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去年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指出,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一。

  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注重发挥市场力量,不断优化市场环境,民营装备企业占比七成以上,主要由广东蓬勃的制造业应用市场需求催生,环境适应性强,发展有活力有韧性;

  三是得益于各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有效地推动了装备产业的研发创新和企业发展。

  主持人:您能跟我们讲讲具体都有哪些政策吗?

  王纯益:好的,这个主要分为国家工信部和省层面的政策以及我们广州地方层面的政策。

  国家工信部政策主要包括首台(套)保险补偿、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先进制造业集群等;

  省层面有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机器人骨干企业认定等;

  市一级政策主要在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设立首台(套)补贴,同时支持装备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应用工业互联网等。

  主持人:那您能否先给我们讲讲省层面的政策面向哪些方向?

  王纯益:好的。我这里主要讲涉及资金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主要分为三个方向:

  一是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引进和落地建设,对符合申报要求的事后项目,按照项目已形成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10%给予奖励。

  二是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与使用,对于符合申报要求的,我们按照不超过单台(套)售价的30%给予奖励,奖励额度会视产品是符合国家或省首台套的情况有所区别。

  三是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于符合申报要求的,我们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给予奖励。

  主持人:听起来省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小呀

  王纯益:是的, 2018年到2020年3年期间,我们一共扶持了38家企业,累计安排支持资金超两亿元。

  主持人:那请问吴教授,您作为行业代表,觉得这些政策有哪些特点?

  吴智恒:我个人认为,这些装备政策从政策的顶层设计和支持对象来看,有点、面、新这三个特点。

  “点”是指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与使用都是围绕装备产品这个“点”来做文章;

  “面”是指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通过公共服务平台从“面”上来支撑装备制造产业的整体发展;

  而“新”是指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引进和落地建设专项,通过引进建设新的装备制造项目或企业,发展装备产品,壮大整个装备制造产业。

  据我了解,项目引进和落地建设这个政策就助力了国内数控雕刻机龙头企业——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来广州市落户,通过股权直投资金可以帮助这个企业在南沙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广州装备产业的实力。

  主持人:那看来是个值得企业关注的政策,接下来,我问问王处长,我们广州市的政策如何?

  王纯益:好的,那我接着讲广州市的政策。

  目前仍在执行的政策主要是《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

  这个政策对支持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优化产业生态均有不同的政策措施。

  比如装备企业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有相应级别的一次性补助;

  企业提升工业高端化、绿色化而购置新设备,实施技术改造项目,也会针对固定资产投资给予补助;

  还有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等都有相应的政策。

  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就重点讲一下广州市的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政策。

  首台(套)政策重点支持广州市装备制造企业提升重点技术装备的创新水平,进一步推进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

  主持人:首台(套)?这词语好像比较专业,能否先请王处长给大家解释一下?

  王纯益:好的,我稍微解释一下,可能就比较好理解了。首台(套),顾名思义就是之前没有,现在出现了。

  而至于这个首字,字面理解是第一个的意思,但在这里是指产业化以后的一个研制到销售的阶段。

  总体来说就是通过创新,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取得量产的产业核心装备产品,包括——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等。

  主持人:嗯,听了王处长这一番解释,我大体理解了这个词语的含义,那么广州市在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纯益:广州市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政策概括来讲主要包括目录编制、推广奖励。

  目录方面,广州市已经分别发布了2017、2018年两个版本的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

  目前实施的2018年版目录,涵盖了新能源发电及输变电装备、智能装备及机器人等10个装备领域,涉及19个装备类别,包括176个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

  推广奖励方面:具体支持符合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首台(套)装备产业化。

  对符合申报要求的装备,按不超过单台(套)销售价格的30%给予奖励;成套装备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单台设备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总成或核心部件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奖励数量方面,成套装备的奖励数量不超过1套、单台设备的奖励数量不超过3台、总成或核心部件的奖励数量,是首批次产品的销售数量。同一家企业、每一年度累计获得推广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从2018年开始到今年,已累计对43家次企业的105台(套)或批次重点技术装备产品给予推广奖励,资金总额超1.2亿元。

  主持人:对于这几年广州重点实施的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政策,吴教授,您认为这项政策对广州装备制造产业带来了哪些积极变化?

  吴智恒:首先,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政策对广州装备企业的核心技术自主化、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在首台(套)政策的导向和支持下,广州市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开展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研发和投入,授权发明专利数量大幅提升,培育形成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行业龙头企业和专注于细分领域的小巨人企业,

  比如,获得过首台(套)政策支持的行业龙头企业---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小巨人企业---广州市万世德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国家级荣誉。

  其次,首台(套)重点技术装备政策有效推动了具有先进水平的装备产品实现量产化和国产化,

  我举个例子,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白车身主线总拼焊装生产线”就是属于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首台(套)装备产品,这个装备产品已经实现量产、进口替代,甚至出口到国外。

  主持人:这充分显示了首台(套)政策对广州市装备产业发展带来的成效。另外,估计网友们也注意到了,吴智恒教授是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的负责人,那么想问吴教授一下,您是如何理解政府在推动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政策的?

  吴智恒:目前,国家和广东省都非常重视和推动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因为制造业集群化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

  我觉得,国家、省和广州市大力实施培育发展世界级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相关政策举措,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对解决制约装备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产业发展的配套不足问题已经在中兴、华为等大型企业上显现出来。单个企业再大也无法自己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迫切需要通过产业集群来促进产业链内循环,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

  国家工信部从去年开始,开展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工作。先进制造业集群具有产业、企业、技术、人才和品牌集聚协同融合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是产业集聚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高级形态。

  由于产业集群覆盖了产业链上下游,集群企业分布上往往跨越多个行政地市。

  因此,今年广州市联合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以“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名义,申报2020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全国公开招标中成功入围初赛。

  我们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作为四个市联合委托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促进机构,

  将大力推动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网络化协作紧密、产业生态体系完整和开放包容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四、关于【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的未来计划】

  主持人:从政策制定和执行者的角度来看,王处长您认为这些政策的未来实施目标、着力点主要在哪里?

  王纯益: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我想这就是下一步我们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方向。

  首先,着力打造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一方面按照工信部的要求,重点抓好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建设,

  另一方面,落实省“双十”产业集群中,“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智能机器人集群”等具体任务,统筹兼顾关键基础零部件、智能专用装备、系统集成应用、检验检测等智能装备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培育与建设,

  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力争建成国际一流、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其次,注重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和短板。主要是继续实施并完善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推动广州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从拥有发明专利受理到实审再到授权、从仅实现销售到必须达到量产、成套设备自主化率须达到70%、引入装备综合保险等方面不断完善奖励申报要求,

  引导企业加快突破首台(套)装备的应用瓶颈,为国家和省解决关键装备和零部件“卡脖子”问题贡献广州力量。

  再次,推广智能制造模式,全面提升应用水平。

  推动有基础、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以应用需求导向,对标国际标准,建设一批智能工厂,从中打造一批标杆性智能工厂;

  同时强化供给能力,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专、精、特、新及龙头企业培育等相关政策。

  主持人:吴教授您认为未来广州市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加大对装备制造产业的政策支持?

  吴智恒:一是把全力推动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抓手。

  培育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市场,加大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和短板技术研发力度,大力推进各行业广泛应用智能装备,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智能装备产业企业的专业化发展;

  整合集群内各种优势创新资源,建立长效的集群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产业链内循环。

  充分培育和发挥集群促进机构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方面的作用,

  从培育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支撑产业发展决策、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协同创新和技术成果转移等多维度、多层次研究制定高效的集群促进模式,推进集群产业向纵深发展壮大。

  二是深化首台(套)装备政策的支持方向。

  一方面不断提高广州市首台(套)政策支持的标准和要求,从对成套产品的自主化率要求,扩大到单台设备,实现自主化率要求的全覆盖。

  另一方面,进一步考虑装备应用端产业的实际需求。从目前单纯的“目标导向”转变为“目标导向” 和“需求导向”相结合,广泛调动装备用户的参与,合力推动首台(套)装备产品推广应用。

  三是大力扶持智能装备整机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强强联合、跨地域重组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等形式发展壮大。

  带动、引导智能装备产业链的其他企业错位发展,打造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智能装备产业链配套和集群化发展。

  我建议,出台相应的奖励补贴、政策性融资贷款等政策,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并购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装备企业集团。

  主持人:吴教授从专家学者的角度对未来装备制造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请问王处长对此有什么回应?

  王纯益:吴教授的建议很好。

  下一步,我们将加紧研究对策,提出更好的支持装备产业集群发展、首台(套)装备研发和应用的具体措施,推进广州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

  主持人:访谈最后,我们回到今天 “发展先进装备 智造美好未来”的主题上,这里想让两位嘉宾用简单几句话给大家描绘一下“智造美好未来”的蓝图。

  王纯益:随着智能装备的普及应用,在各行各业将实现越来越多的智能车间和工厂;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我们的生活中会出现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飞机,未来智能装备将会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吴智恒:智能制造将颠覆传统制造,智能技术正在为人类的梦想插上翅膀。不久的将来,对智能装备的要求,不仅仅是要能提高用户的满意度,更要能提升用户的幸福度;

  所有对智能装备的美好愿景,将成就不可思议的未来。

  【互动交流】

  【问题一】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我是一家企业的项目主管,刚才听到两位嘉宾提到的一些政策,但是里面有些内容了解得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有什么渠道可以深入了解一下?请王处长回答一下。

  王纯益:刚才提到的政策具体内容都可以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查看到。

  对于一些涉及项目征集的,我们局还会发布申报指南,企业可以根据发布的申报指南准备相应的材料,按指引申报;

  其次,我们也会根据工作安排,组织召开政策宣贯和申报指南专题解读会,欢迎各企业积极参与,提出你们的问题。

  【问题二】

  主持人:有网友问:请问首台(套)目录中的某一项产品是否只限一家企业申报呢?

  王纯益:这个问题问得很好。

  首台套政策,它是属于普惠性政策,企业生产的装备产品只要与首台(套)目录所列装备一致、其装备指标参数等于或超过该目录均可申报奖励,不限定一家企业。

  换句话说,编制目录时由其他企业申报的装备产品,你们公司如果符合,也可以申报。

  【问题三】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销售合同的装备产品名称与首台(套)目录所列名称有点差异,但是属于同一产品并且参数一致,能否申报?

  看来网友还是比较关注政策兑现的问题啊,那么这个问题还得麻烦我们王处长回答一下。

  王纯益:首台(套)目录所列装备产品名称是行业性和规范性名称,与目录名称有差异但是参数一致的,可以视为符合条件而进行申报。在项目评审时由技术专家作专业判断,是否属于同类产品。

  但企业提供的销售合同、检测报告以及发票上的对应名称,应该全部一致,同时检测报告应证明产品符合目录中的全部参数。

  【问题四】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刚听了吴教授讲的产业集群,我们企业也有兴趣,不知道如何加入到这个产业集群?

  请集群促进机构的吴教授回答。

  吴智恒:首先我们很欢迎更多的装备企业加入到我们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是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

  广深佛莞四个市的智能装备企业可以申请加入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

  广州市装备企业还可同时申请加入广州市的分促进机构——广州市机器人产业联盟,

  企业可以通过网上搜索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联系方式,跟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可以就集群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交流。

  另外请大家多关注广东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网站,我们会及时公开发布产业集群扶持政策及相关培训服务等信息,大家可以关注留意。

 

  感谢王处长、吴教授的权威解答,想必我们的网友们今天都收获满满啊,那么我们今天关于广州市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解读就告一段落了。

  下一场预告文字: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崛起最早的区域之一,当前广州民营经济发展得怎么样?如何扶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11月11日(星期三)下午四点到五点,我们将围绕“营造更好环境 支持民企发展”,一起谈谈民营企业关心的话题。

  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