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最高补贴可达2000万元!广州打出组合拳赋能工业互联网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0-12-11 字体: [大] [中] [小]

  政策原文:《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 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12月10日, 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了全球“定制之都”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胡志刚特别介绍了广州发布的《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打造五大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若干措施》。

  

  胡志刚介绍,广州推动“定制之都”建设与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作相结合,于11月16日印发实施的《广州市深化工业互联网赋能 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广州市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以下简称“五大产业集群”)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但这些产业的产业链现代化程度较低,在智能化、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已无法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广州出台《若干措施》,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生产方式向规模化个性定制发展。

  《若干措施》包含3大行动、9项任务、8条政策措施以及2条保障措施。主要有三大创新着力点:

  (一)着力打通集群产业链。针对五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共性需求,遴选、组建5个“1+2+N”供应商联合体,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集群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打造“云”上产业链和虚拟产业园,打通订单、设计、生产、仓储、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实现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升级。对符合条件的供应商联合体建设项目,给予联合体项目最高不超过1500万元补助。

  (二)着力引入金融支持。针对部分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在数字转型方面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一方面,我们积极对接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对成功实施数字化改造的企业给予事后奖补。另一方面,联合金融机构为标杆培育企业数字化改造提供“数字转型贷”,在企业启动数字化改造时提供精准融资支持,“数字转型贷”产生的本金损失,金融机构可申请本金损失补偿,单个企业贷款本金损失补贴不超过100万元,单个集群贷款本金损失补贴不超过1500万元。

  (三)着力联动“定制之都”建设。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与“定制之都”建设工作相结合,提出建设全球“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和推动“网红定制”模式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定制之都”消费体验中心建设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补助。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改造提升五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等政策文件,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胡志刚表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晶 孙绮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