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数字建设导则(试行)》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数字产业处 时间:2021-12-31 字体: [大] [中] [小]

  为落实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经市政府同意,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数字建设导则(试行)》(下称《数字建设导则(试行)》)。为更好理解和落实《数字建设导则(试行)》,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意义

  2020年7月29日,广州市召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推进会。会议强调,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是广州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载体和重要抓手,必须全力以赴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研究制定具有领先性且能充分体现数字新技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重要作用的试验区数字建设导则。

  《数字建设导则(试行)》从多角度、全方位突出数字技术在试验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深度应用,一是综合展现试验区建设成果。通过数据汇聚实现数字化综合展现参与试验区建设的各片区、各部门及其重点项目的进展及成效。二是提升试验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在试验区建设数据原生基础设施体系,探索建立数字孪生系统,实现城市运行体征指标体系和可视化城市运行图,打造一批数字化治理场景。三是催生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通过汇聚激活试验区的数据要素资产,孵化数据服务产业,有利于试验区内集聚企业特别是平台类企业的合作创新催生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的创新应用。四是提升试验区招商竞争力。数字技术在试验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深度应用,开放大量的应用场景,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提供验证舞台,提升试验区整体区域的招商形象与口碑。五是形成系列数字化建设标准规范。推进试验区各类数据资源动态汇聚,形成统一标准,为扩大应用推广提供样本,实现试验区先行先试目标。

  二、主要内容

  《数字建设导则(试行)》共分四章十八条,具体如下: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数字建设导则的编制意义、依据和适用范围。

  第二章试验区数字建设框架。围绕《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粤大湾区〔2020〕1号)的发展目标,推动数字技术在试验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深度应用,推动数字技术和试验区城市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建设试验区数据原生基础设施体系,汇聚激活试验区的数据要素资产,孵化数据服务产业,打造数产融合的标杆示范。

  第三章试验区数字建设规划指引。根据试验区数字建设目标分别对数据中心、数据分中心数字建设展示中心边缘计算节点高速通信传输网络和安全保障体系进行总体规划。

  第四章试验区数字建设指引。围绕信息化基础建设数字建设技术、数据资源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验区数字运营管理示范与推广、配套保障体系建设和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工作等方面,指引相关各局委办关联工作的开展规划编制、修订及优化,指导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监督管理、绩效评估等工作。

  三、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二是利用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客户端及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各类活动深入企业开展宣讲。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为辅。

  (三)解读时间。《数字建设导则(试行)》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将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和客户端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