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视频解读】2022年广州工业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08 字体: [大] [中] [小]

  

  主持人:下面邀请到的是工业发展处 二级调研员陈思宁就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进行解读。

  陈思宁:各企业代表下午好,我是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思宁,下面由我为大家解读2022年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入库申报指南专题五方向三——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

  首先介绍一下项目背景:自2017年起,工信部发布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建立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并开展试点工作,从2017年-2021年共发布4批指导目录。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工作部署,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我局组织编制了《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从2018年-2021年共发布2批指导目录,对符合相关目录的重点新材料产品按销售额给予一定奖励,支持我市新材料产品首批次的推广与应用。

  2021年,我局根据《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和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共支持了40个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项目,推动了我市新材料应用工作。在此基础上,今年编制了2022年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奖励项目的申报指南。下面我将介绍申报指南的具体要求:基础性要求:一、支持内容,支持我市新材料产品首批次的推广与应用。对符合相关目录的重点新材料产品按销售额(含税)给予一定奖励。二、申报条件(一)申报的产品应符合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1年版)》或者《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0年版)》的相关要求。

  (二)申报的产品已实现销售,且未获过市首批次政策支持。支持方式:三、支持方式和标准,本方向项目为普惠性项目。同一申报主体可申报不同的产品类型,但单个企业奖励总额不超过500万元。标准如下:(一)申报的产品符合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1年版)》要求的,对该产品自2020年1月1日起至申报截止期间,连续12个月的销售总额(起止时间及销售总额以发票为准)给予不超过50%的奖励,对单个产品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二)申报的产品符合《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0年版)》要求的,对该产品自2020年1月1日起至申报截止期间,连续12个月的销售总额(起止时间及销售总额以发票为准)给予不超过30%的奖励,对单个产品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说明:企业可自行选择在2020年1月1日起至本次申报截止期间内任意连续12个月的销售总额进行申报。)

  申报材料:本次采用无纸化评审,申报单位应按要求编制材料网上申报,一个产品一份申报材料。经公示获得扶持的申报单位如需提供纸质材料另行通知。网上申报材料清单如下:1.资金申请承诺书。2.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销售奖励申报表。3.新材料用户单位基本情况介绍。4.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销售情况汇总表。5.申报单位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的仅提供营业执照)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扫描件。6.与申报产品直接对应的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扫描件、发明专利说明书摘要、专利有效性证明;涉及专利转让的,需提供发明专利著录项目变更申报书扫描件、专利转让合同扫描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7.中国新材料测试评价联盟检测机构成员或者省级以上产品质量管理部门认可机构出具的重点新材料产品报告。8.申报产品连续12个月的销售发票及合同(含销售订单明细)扫描件。9.重点新材料产品成熟度的企业自评报告。10.申报周期内的项目财务专审报告、申报主体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以及2021年财务报表扫描件并加盖公章。11.购买国家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的保单及保险合同扫描件(如有)。以上第1、2、3、4项的参考格式附件。注意事项:本次项目申报采取线上申报,如需纸质材料会另行通知,具体网上网址和流程可在我局官网或微信公众号上查看。以下材料清单需重点注意:1、申报产品需提供已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扫描件,专利说明书摘要以及发明专利有效性说明;涉及专利转让的则需提供发明专利著录项目变更申报书扫描件、专利转让合同扫描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2、申报的产品需出示经中国新材料测试评价联盟检测机构成员或者省级以上产品质量管理部门认可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中国新材料测试评价联盟检测机构成员可在百度百科上搜索查询。目前暂无对外公布的省级以上产品质量管理部门认可的检测机构名单,企业可让检测机构出示相关资质证明文件做为佐证材料。3、申报产品的销售发票及合同如未能说明产品内容,请附上销售订单明细等辅助说明材料。4.申报主体需提供申报周期内的项目财务专审报告、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20年度财务审计报告以及2021年财务报表扫描件,并加盖公章。专审报告无规定模板,由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即可。

  主持人:最近也接到企业对申报事项的一些疑问,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共性问题。第一个问题:指南里的专题是否只能申请其中一个?我公司如果有多个项目,那不同项目是否可以申请不同的专题?

  陈思宁:①同一项目只能申报本指南中的一个方向,同一企业的不同项目可以申报不同的专题,一个产品一份申报材料。②同一企业每年获得财政资金竞争性扶持的项目不能超过2个,普惠性项目不受限制。

  主持人:项目申报递交给哪个单位受理?后续环节是否还需要我公司跟进?

  陈思宁:本次采用无纸化评审,通过评审后的项目再提交一份纸质材料存档。申报单位应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配合项目评审工作,确保电话畅通。

  主持人:此次申报资金预计什么时候下达?能获得总投资额多少百分比的支持?

  陈思宁:项目通过评审后,我局将会同市财政局报送市政府批复后,预计今年上半年下达扶持资金。具体支持比例参考各方向具体指南、实际通过评审的项目数及资金的额度来确定。

  主持人:申报产品是否需要做产品认证?

  陈思宁: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愿选择。主持人:新材料产品成熟度如何评价?陈思宁:《新材料技术成熟度等级划分及定义》是2019年7月1日实施的一项中国国家标准。在借鉴其他领域技术成熟度评价标准的基础上,《新材料技术成熟度等级划分及定义》充分考虑了材料从实验室研制到工业批产各个阶段的实际情况,将新材料的技术成熟度划分为实验室、工程化和产业化三个阶段的9个等级,同时界定了成熟度划分的等级条件、划分依据、判定规则等内容。企业可根据上述规范,自行编制材料评价产品成熟度。符合“广州市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补贴的材料成熟度等级应在5~8级。主持人:关于附件5《新材料用户单位基本情况表》中,是否一定需要新材料用户盖章?陈思宁:按照申报指南,申报奖励的新材料产品需要提供用户单位的情况,对应申报资料,需要每家用户填表并盖章。

  主持人:如果发票的产品名称和目录上的名称不一致,但是产品参数符合目录要求,是否可以申请?

  陈思宁:请在申请资料附上说明材料,以便专家进行评审。我的解读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各企业有什么疑问可以现在进行提问或者会后咨询负责处室进行咨询。主持人:感谢陈处给网友们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