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

信息来源:中小企业处 时间:2022-04-25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jpg

  一、编制背景和意义

  “专精特新”是2011年7月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的朱宏任在《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1)》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作出的表述。他提出,“十二五”时期将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即专业、精细管理、特色和创新。同年9月,工信部发布的《“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中把坚持“专精特新”作为“十二五”时期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基本原则之一。2012年4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支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鼓励小型微型企业走“专精特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2013年7月,工信部发布《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丰满和规范了“专精特新”的内涵,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2016年,工信部牵头制定发布《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都明确提出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8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概念,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至此,从中央到地方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视程度升至新高。为尽快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措施,我局在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相关服务机构进行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结合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实需求,起草了《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立足广州实际,为广州促进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制定了具体举措。政策提出了至2024年的段性目标,制定了“8+7”主要行动及培育措施。部署实施《广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持续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发展,是抢占未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关键之举。

  二、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4年,在全市范围内累计培育500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

  (二)八项主要行动。一是开展梯度培育行动;二是开展技术创新行动;三是开展市场开拓行动;四是开展三品提升行动;五是开展数字赋能行动;六是开展融资提速行动;七是开展生态优化行动;八是开展营收倍增行动。

  (三)七项培育措施。一是企业认定奖励;二是园区培育奖励;三是降低融资成本;四是技改资金补助;五是加强数字化提升;六是用地用房支持;七是交通出行支持。

  三、措施特点

  (一)注重政策衔接。《行动方案》紧密衔接落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关于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21〕169号)、《关于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21〕170号),强化了部、省、市联动,在发展目标、重点方面、转型路径、基础支撑等方面全面贯彻落实,细化了广州相关政策措施。

  (二)简化政策落地流程。对企业认定奖励及技改资金补助计划实行“免申即享”,无需企业另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