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科研与物资并举,广州新材料产业助力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12 字体: [大] [中] [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市新材料产业界同仁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投入防疫阻击战。

1.jpg

  一、雪中送炭,捐钱捐物支援前线抗击疫情

  1月2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建,回天新材料有限公司立即联系医院,提出无偿提供帮助项目建设提速,获得火神山医院项目部认可,并将生产的首批10吨高性能建筑结构密封胶产品火速发往武汉,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对医院活动板房单元的结构粘接和防水密封起至关重要作用。

  立白集团及其控股的朝云集团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2亿元物资包括消毒清洁用品,驰援全国所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广州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将向各省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第一期捐赠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POCT医疗物资,用于其搭建1平方米POCT伴随快检室,含近千台仪器以及配套试剂,将覆盖全国200个快检室。

  擎天新材料上级总公司国机集团向湖北省捐赠3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大年初一提前开工,并捐赠20余万元各类口罩、防护衣物及消杀用品。

  华大生物集团各子公司为各类防疫物资免费提供辐照灭菌服务38批次,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并将持续到疫情结束。

微信图片_20200212110018.png

  二、提前复工,满负荷运作助力防疫物资生产

  金发科技紧急提前开工生产防护服用透气膜专用料500余吨,可用于650余万件防护服生产。

  广州石化也为应对疫情防控紧急转产无纺布均聚聚丙烯,截至2月5日,已生产逾千吨,产品已陆续销往下游厂家,以满足医用市场的原材料需求。中石化物资装备部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委托,引进口罩生产线加快口罩生产,扩大聚丙烯、合成树脂等医卫材料投放量支援下游生产。

  广州市科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初二即复工生产,开放园区大型纯净水机生产银离子消毒液母液(银离子消毒液能高效杀灭细菌病毒)。

  广州润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发明的医用功能性敷料等产品,从2020年1月28日起提供给广东省内医院及药店,给予医疗系统有效的技术支持。

  三、科研攻关,为检验检测提供技术支撑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于1月底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可同时检测ORF1ab基因和N基因,检测时间短、灵敏度高,为全国各级疾控中心和医院开展临床疾病预防监控和诊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已经达到20万人份/日,后续很快能达到50万人份/日,核心原材料均为公司自产,主要运往广东、湖北、海南、甘肃等地区。

  广州英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试剂盒、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用关键酶生产技术与检测试剂盒开发”项目,截止到1月30日,生产贮备的酶制剂已可满足50万次检测的需要,用于诊断新冠病毒感染,并为同行提供原料酶制剂,支援广州多家病毒检测机构。

  广州市宝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拟申报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呼吸道18种病原菌核酸检测分型试剂盒(荧光PCR法),可用于新冠病毒检测。

  广州华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可在45分钟内完成直接对样本病原的恒温(60~65℃)扩增及特异性检测,检测过程快速高效,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广州科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全力研究新冠病毒高亲和度单克隆抗体的制备纯化及诊断试剂盒制备与生产工艺,已形成完善的2019-nCoV spike (S) 蛋白的制备与纯化方案。

  广州邦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制发明的核酸类质控品等产品,已于1月底提供给各级疾控中心,用于防止新冠病毒检验假阴性。

  广州和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发明的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等产品,已于于1月底提供给各级疾控中心及医院,为医疗系统提供技术支撑。

  新材料产业与各类消杀用品、医疗器械及防护用品密不可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将近20余家新材料企业及科研机构参与材料供应、物资捐献、医院援建、物流输送、研发检测等相关工作,体现了我市新材料企业的制造力和社会责任心。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指导广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会,推动行业企业提前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下一步将继续发动企业保障防疫物资生产材料的供应、发挥我市材料产业优势为防疫物资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