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抗击疫情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17 字体: [大] [中] [小]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目前,我国各地都在积极防控疫情蔓延,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兢兢业业坚守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外,科技工作者也奋发努力,力求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1.jpg

  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信部科技司于2020年2月4日发布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

  该倡议书指出,充分挖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以及疫情防控的应用场景,攻关并批量生产一批辅助诊断、快速测试、智能化设备、精准测温与目标识别等产品,助力疫病智能诊治,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提高管控工作效率。

  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方面研发了一批辅助诊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工智能设备,一方面组织企业捐款捐物,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2.png

  零氪医疗,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通过对异常病例的分析学习,建立人工智能风险预测模型,对风险较高的患者进行预警提示,为重危患者更及时的提供有效的医疗服务。在治疗方案的推进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追踪对比患者多次的CT,自动分析患者的病情进展情况。

  基于海量高质的肺部CT影像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前沿的算法模型,模仿人眼视觉神经系统在影像中对目标物体的识别方法,把计算机“训练”成对CT影像中肺炎病变的图像特征值极度敏感的神经元集合的感知诊断系统,从而辅助医生完成在肺部CT影像中筛查可疑病变的繁重机械式的工作,临床肺炎检出率91%,准确率达80%+。

3.png

  该系统的研发,对于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有着重大意义。可以很大程度缓解新冠肺炎筛查慢、诊断难的民生问题,减少新冠肺炎筛查与诊断的社会经济负担,统一新冠肺炎筛查与诊疗标准、规范卫生信息资源。

4.jpg

5.png

  创新奇智设立“驰援疫区专项基金”,推出AI测温人脸门禁一体机

  疫情暴发后,奇智人发起“捐出一日工资”的活动,在2日内由公司和员工共同捐款60万元。其中,创新奇智联合水滴汇聚基金会,捐赠50万设立“驰援疫区专项基金”,投入到疫区最需要的地方。另外,创新奇智投入10万,购买口罩等医疗物资,直接定向输送给疫区。

6.png

  面对返工、返校潮可能引发的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创新奇智利用春节假期加班奋战,基于视觉领域的丰富经验,一周时间内推出红外测温+人脸识别+身份证/门禁卡验证智能一体机,重点记录人脸、进出时间、体温、身份证/门禁卡信息,为写字楼、校园、工业园区、居民社区、商超等场所提供更快速、便捷、安全的体温筛查与人员统计,避免因排队测温引起的交叉感染,还可有效追踪体温异常人员信息。

7.jpg

7.png

  佳都科技“智慧防疫”小程序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通过3个日夜的奋战,佳都科技技术团队成功研发了针对基层单位和敏感场所的疫情排查工具。

  佳都科技疫情排查工具是专为社区、单位、检查站、公共交通工具、商超等场景所开发的登记小程序,通过登记信息,将人移动的每个节点都记录下来,一旦发生感染,可方便快捷的追踪接触过的群体,对于管理单位与居民形成了双重守护。 

  小程序上线2天,即有7000多条出行记录,累计5000多人扫码使用。截止至2020年2月5日,佳都科技已向11个省份,37个地区、90个场所发放疫情排查工具小程序二维码,已超过41个单位/组织提出使用需求。 

  佳都科技疫情排查工具切实掌握辖区内外来人员进入、关注人员身体变化等动态情况,为疫情高发期间的群防群治工作打通了渠道,实现防疫工作的主动发现、精准通报、有效调度,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搭建起抗击疫情最后一公里的信息防疫城墙。

8.png

9.png

  疫情无情,万城有爱——抗疫显担当,万城万充人在行动!

  参与应急保障车队

  目前,武汉封城,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万城万充响应武汉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织自营司机加入主流网约车平台组建的应急保障车队,每天为武汉各社区居民运送必备的食物和用品,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在尽力保障司机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工作服务。

  每位参与服务的万城万充司机均配有专用防护衣物,手套和口罩,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并每天对服务车辆进行严格消毒。万城万充在保障人员安全前提下,为抗击病毒疫情贡献力量。

10.jpg

  为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疫情到来期间,万城万充24小时客服中心依然不间断为用户提供服务。

  客服中心的同事们坚守岗位,用他们热情的声音,专业的业务能力,为每一位司机、每一位用户提供最及时、最周到最贴心的服务。

11.jpg

  对运营车辆进行严格消毒

  万城万充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车桩业务线同事24小时手机在线。

  与此同时,公司迅速行动起来,在福州、泉州等地设置司机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师傅们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帮助大家为车辆消毒。

12.jpg

  天佑中华,众志成城,共渡难关!风雨过后一定有彩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灾难我们一起面对,一起承受!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