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暨村级工业园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6-29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9日,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广州市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南方都市报承办,海珠同创汇、博商学院协办的主题为“产业新空间·城市新活力”的广州市村级工业园高质量发展项目推进会暨村级工业园设计大赛启动活动在海珠同创汇隆重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胡洪,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出席,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商务局、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各区政府、工信主管部门负责人,有村级工业园改造意愿的投资方、运营方、产业组织、商协会、金融机构、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计200人参加。

  高裕跃副秘书长在活动致辞中指出,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级工业园整治工作,明确将其纳入我市城市更新九项重点任务之一,列为推进市委“1+1+4”工作的重大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展开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行动,打响一场深化改革攻坚战。全市上下“一盘棋”,突出顶层设计,市区联动协同,部门谋划推进,通过近一年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以来,先后理顺了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体制机制、摸清了家底、建立了数据库、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整治路径、探索了五种模式,并成功打造出了小鹏汽车产业园、海珠同创汇、天河智慧PARK等一批产业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6.8平方公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新引入企业874家,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项目落地进入加速阶段,要向存量要空间、以质量促发展,将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全市将上下齐心,综合运用金融、财税等政策,注重硬件和产业双提升,打造一批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积极探索广州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之路。

  01.jpg 

  线上线下同进行,促成项目投资40亿元

  为做好疫情防控,降低人员集聚传播风险,此次活动采取了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的方式,线上活动全部以直播的形式呈现给未能到现场的园区、企业和相关机构。活动重点推介了广州设计之都(黄边村村属权益地块)、中国软件CBD、乐天智谷、海珠同创汇等一批优质项目,总占地面积300公顷,招商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7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7个村级工业园企业入驻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上述7个村改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超过40亿元。

02.jpg

  政银企携手助推,改造融资额度超1100亿元

  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离不开社会资本的支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的框架合作协议》。恒健投资控股公司是广东省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产融结合平台,双方将充分借力资本运营和基金投资优势,解决村级工业园改造的融资需求。前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还联合农行广州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推出了额度超1100亿元的专项信贷政策,创新推出“村级工业园改造贷款”;与广州中行推出“租金贷”产品。这些信贷资金将重点支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清单”内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和园区内企业发展。目前海珠同创汇近2亿元贷款已审批,并于现场递送了贷款支票;与广州中行有合作意向的园区43家,意向授信金额3.37亿元。

03.jpg

  凝心聚力汇能量,齐心协力抓试点

  活动上成立省三旧协会、市产促会、广州市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白云区产促会签订联合协议,成立村级工业园招商联盟,将借力各方资源,发挥聚商引资功能,促进资源对接,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产业项目落地。此外,市、区还遴选形成了一批村级工业园高质量发展试点园区,举行了授牌仪式,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会同市财政局、统计局、税务局等部门,积极在政策上先行先试,进一步推动改造完成的村级工业园实现产业升级和效益提升,为全市村级工业园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04.jpg

  办设计大赛征全民创意,建评价指标促持续发展

  为激发各界创意,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本次活动还举行了村级工业园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播放了白云区西城智汇Park和海珠同创汇两个园区改造前后的精彩设计视频,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工业园变身网红打卡地,破旧厂房升级为高大上的办公场地,充分展现了“设计创造美”,以及设计在村级工业园产业转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设计大赛将选取1-2个园区作为竞赛园区,组织发动设计专业人士、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对该村级工业园改造开展方案设计竞赛,为其定制专属设计方案,后续选取最优方案对园区进行提升改造。

  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上同步发布了《广州市村级工业园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征求意见稿)》,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着手奖励建立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评价体系,重点对已完成改造的村级工业园,围绕经济效益指标、质量综合指标、社会贡献指标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估,助推村级工业园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进一步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搭建了投资商、运营机构、金融机构与村级工业园项目的交流对接平台,加快招商推介、资源对接、项目落地,宣贯专项金融政策,启动村级工业园改造设计大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大力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