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党史学习 > 学习报告

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8-27 字体: [大] [中] [小]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和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只有始终坚持一切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贯彻好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才能凝聚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

初心来自人民

欲知其事,必先寻其源,要弄明白什么是初心,首先要清晰初心来自哪里。只有了解初心的渊源,才能理解为什么选择其作为初心,才能对初心有更好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否则,初心就不能很好地在人们的主观意识中扎根,也不能很好地转化为人们为之努力的能动实践。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始终坚守“人民是历史的主体”的唯物史观根本立场。在近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不忘自己来自于人民,“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用来造福于人民。把人民作为根基和血脉所在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自觉决定了党的一切都是围绕着人民展开,因人民而生,也因人民而存在和发展。党的工作实质上是把人民内在需求转化为自己具体目标和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正源于此、在于此。

近代以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从独立自由到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再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人民具体的内在需求有所变化,但归根结底,贯穿其中的主线本质上就是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极大渴望。初心因人民而生,有什么样的人民需求,党就有什么样的初心。人民的这种渴望就是党的初心之源,党的初心正是对人民与时俱进内在需求的最为本质、最为凝练的语言表达,是对人民呼声、人民期盼、人民愿望的最好展现。离开人民来谈,初心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成为空中楼阁,风一吹、雨一冲就会倒、就会塌。正因为共产党人的初心根植于人民土壤,与人民紧密相连,它才具有最深厚的现实根源,最强大的动力能量,激励着一代代人为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初心为了人民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具有独特优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决定党的初心是为了人民,一切践行初心的实践活动都要以人民为取向。

初心为了人民,就是要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政党,始终以最大的公心造福于人民。从1921年成立时的50多人到现在的超过9000万人,党的力量在增强、素质在提高、结构在优化,根本的一点却始终未变,那就是几十年如一日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为了人民的福祉而奋斗的赤子之心。正是这种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初心始终鞭策着我们党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并为之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和持续奋斗。

初心为了人民,就是要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准绳。人民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坚决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什么和纠正什么,于大处做人民的坚强后盾和前行指引,于小处解民生之忧、补民生短板。只有融入为民真情服务、为民真朴奋斗、为民真心付出的实践中,初心才不会成为空想空谈,才会释放出它作为根本动力的无尽正能量,引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走向辉煌。

初心为了人民,就是要让人民成为阅卷人,落实“一切由人民检验”的工作标准。一个政党的执政成绩怎么样、执政能力如何不能由自己来评价,必须由人民来评判。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是党的工作的最终评判者,党的一切工作归根结底是要看人民满不满意。人民满意是最大的政绩,是对共产党人最大的肯定和最高的褒奖,这也是坚守初心、践行初心的关键所在。

初心依靠人民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98年的斗争史、奋斗史和探索史证明,人民是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依靠力量所在,我们党能够逐步发展壮大、不断攻坚克难和持续走向胜利就在于我们始终依靠人民、发动人民、引领人民。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前进路上会遇到甚至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风险和阻力,但是更要坚信,有了人民这一坚不可摧的力量源泉,我们一定会在守初心、践初心的道路上继续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人民是意志力源泉,依靠人民,初心才不会在风雨面前飘摇。守初心需要以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基石,只有扎根人民的理想信念才会“本根不摇”,脱离人民,理想信念就会失去沃土、迷失方向。历史和现实证明,以个人私欲而不是人民利益为基的理想信念不但消沉狭隘,而且经不起任何风雨考验。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抵御不了歪风邪气,会得“软骨病”,根本上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以人民为主体的观点不牢靠。只有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想信念才能筑基固本,共产党员才能“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人民是生命力源泉,依靠人民,初心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初心之所以是“活水”,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奋斗的动力,在于有人民这个不竭的源头作为保证。这不仅是因为初心来自人民、为了人民,还因为只有依靠人民,初心才能被不断净化、保持常清,避免被不合格的党员干部污染。人民无处不在,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始终接受人民最广泛的监督是我们党的智慧创造。也正是因为依靠人民发现问题,依靠人民查处剔除昏官、懒官、庸官和贪官,我们党才能永葆初心的纯洁和生机,永葆思想的先进和行动的活力。

人民是战斗力源泉,依靠人民,初心才会迸发出强大的推进能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历史已经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要破除一切阻碍伟大斗争胜利的顽瘴痼疾,要消除一切损害党坚守初心的腐朽思想,要战胜一切干扰党践行初心的风险挑战,就必须要走依靠人民的人间正道,从人民身上汲取力量、吸收能量。唯有在赢得民心民意基础上汇集民智民力,才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实践转化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实际成果。

(作者:秦龙,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吉瑞霞,系张家口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