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党史学习 > 学习报告

共产党人要勇于担当负责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8-07 字体: [大] [中] [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勇于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无论处于什么年代、遇到何种艰难险阻从不懈怠、永未止步。在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勇于担当负责必须牢记宗旨。“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意大利时谈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铿锵有力的八个字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辩证法,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勇于担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青年干部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习黄文秀同志,就是要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在高处望远处,跳出小我看大我,个人需要坚决无条件服从党的事业,舍得付出、勇于牺牲,看淡个人得失,强化担当作为的热情动力。

勇于担当负责必须甘于吃苦。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进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面临的矛盾困难会很多,肩负的使命责任会更重,越是这个时候,越考验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越需要筚路蓝缕。要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正确树立幸福观,自觉把担当尽责当作幸福快乐的源头活水,努力提高执行力,看淡个人舒适度,扎扎实实把分内之责做扎实做到位。

勇于担当负责必须帮困解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善于换位思考,把群众当亲人,拿出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执著和淡定,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真心换取真心,以真情赢得真情。要坚持眼光向下,脚步下移,全身心沉下去,将工作做到基层去,做到群众心坎上,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责编:谢倩、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