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党史学习 > 学习报告

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7-24 字体: [大] [中] [小]

这次主题教育把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为重要学习材料,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准确的时代坐标。时代坐标是在紧密联系、相互交织的时空中,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状况为依据划定的,为我们指明了所处的发展起点和客观环境,直接影响着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一把金钥匙和重要切入点。《纲要》从历史发展基础、现实社会矛盾、未来战略目标和国际国内地位的变化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原因、重大意义和主要内涵。这一时代坐标的阐发,是我们党一次极为重要的理论创新,全方位深化和提升了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现实条件和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作出发展战略调整,制定科学务实的战略规划提供了决策依据,对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价值。它为我们明确了历史方位、现实起点和发展方向,也对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看清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稳定预期,践行好初心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正确的方向道路。方向问题、道路问题历来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方向决定道路。如果方向错了,就会偏离正道甚至南辕北辙。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坚持走哪条道路,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纲要》结合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发展进程、结合近代以来中国发展实际,结合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实践探索,结合新时代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源、形成、发展历程、主要内涵、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道路。

坚定的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才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持续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只有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我们党才能在新时代实现初心、完成使命、赢得民心。《纲要》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刻阐述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初心使命,深刻论证了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阐明了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的价值取向,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

清晰的路线目标。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具有科学性、导向性和感召力的发展路线和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践行好初心使命的重要经验。《纲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阐述了我们党成立以来义无反顾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历史进程,总结了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经验和光明前景,论述了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阐明了实现中国梦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意义和内涵。《纲要》从初心使命出发,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回顾了新 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艰辛探索的历史进程,部署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阐明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论述了实现奋斗目标必须全面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问题。

严密的战略布局。战略布局是站在全局高度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根本问题。随着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深化,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纲要》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根本动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政治保证等方面的战略发展重点,深刻阐述了每一个战略发展重点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既统揽全局又突出重点,并且它们之间彼此密切联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这些战略布局,确立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战略安排,为我们践行好初心使命提供了行动纲领。

科学的思维方法。思维方法是为了实现特定思想和工作目的、在思维过程中所运用的工具和手段。践行初心使命,离不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纲要》汲取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智慧和人类文明的创造精神智慧,把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与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相结合,从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等八个方面系统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调必须学习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这些论述,更加准确系统地概括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维方法。我们要践行好初心使命,就要善于聆听真理的声音,洞悉方法的智慧,学深悟透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方法论,把指导民族复兴的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使其在指导实践中充分展现思想的魅力、实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