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党史学习 > 学习报告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0-12-21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认真部署,狠抓落实,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为工信发展保驾护航,有力推动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推进情况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期间,全市工信系统将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当作产业系统最重要的工作,市区联动、政企同步,最大化发挥广州制造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优势,在最短时间内攻克医用N95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熔喷布、鼻梁条、口罩机等关键防疫物资生产技术空白,实现了全市防疫物资供应从最初的十分紧缺到紧平衡再到供应充足的转变。依法科学有序地组织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产业链供应链,用半个月时间推动市外56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2、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业务处室和综合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法治宣传和维稳综治工作等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依法行政、普法等具体工作,对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集体审议。

  3、狠抓落实,定期报告,确保依法行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将依法行政纳入工信总体工作之中,实行目标管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在年度工作要点和总结中都明确部署我局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按时保质提交依法行政、法制宣传、政务公开、综治维稳等年度工作情况。

  (二)制度先行,科学决策,高标准建设法治工信。

  1、提高制度建设质量。2020年以来,我局围绕重点工作,制定了“定制之都”三年行动计划、新型产业用地(M0)准入退出实施指引等11份行政规范性文件,所有文件的出台均严格按照《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及社会公众意见,经部门集体审议并报市司法局作合法性审查,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

  2、健全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执行局党组审议规则、局务会议审议、专项资金审核小组议事机制、重大行政决策法制机构审核机制等,我局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议题、重要文件的起草,对外签订的委托合同、协议书等,法制机构及常年法律顾问均全程参与,负责提出法律咨询和审核意见,为各项决策出谋划策,严格合法审查关。充分发挥局常年法律顾问机制作用,聘请专业律师参与局重大行政决策,提升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质量,为科学决策等提供法律保障。

  3、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指引,对新制定的政策措施一律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优化OA办文设置,增设公平竞争审查相关模块,起草处室在呈批印发政策措施时,须在OA系统发文模板中对“是否已经完成公平竞争审查”栏目进行相应勾选,否则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确保出台的政策措施100%经过公平竞争审查。

  (三)转变职能、提高效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1、梳理完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对我局权力事项清单进行全面的梳理调整,从法律、法规、规章三个层面,逐项梳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及其他事项。目前我局行政许可14项(含子项共27项),行政处罚39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13项,其他11项。

  2、积极承接上级调整行政职权。顺利承接省工信厅 “民用爆炸许可”等29个委托事项、省能源局 “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等3个下放事项,调整我局权力事项清单,推进和省相关部门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委托单位和受托单位双方权利义务、责任划分、监督措施等,在省“十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认领我局承接事项,对新承接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要素、审批流程等进行梳理,录入事项标准,实现规范化管理。

  3、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清理机构改革涉及的政策文件,梳理公布证明事项,推进“互联网+监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目前,全局行政审批事项实现100%标准化、100%网上办理、100%一门办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会同广州供电局进一步优化压缩用电报装服务流程、时间,低压用电环节从5个精减到2个,报装资料,从8项减至2项,全面提升用电服务水平。

  (四)规范制度、加强执法,行政执法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

  1、完善执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明确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修订《广州市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电力行政执法工作办法(暂行)》。建设并运行无线电案件办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办案流程、监督办案环节,实现全过程网上记录。

  2、严格执法。加大对电力、成品油、无线电、民爆物品等市场秩序的执法和查处力度,2020年以来,共处置电力设施受外力危及危害事件39起,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74个,排查各类无线电信号干扰14起,无线电管理立案并行政处罚2件。

  3、加强行政执法数据公开。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形成业务处室提供数据、局法制部门作合法性审核、局办公室作保密性审查、产业中心录入系统的工作机制,每周五定期将本周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数据上传“信息广州”向社会公布,截至12月,我局共上传795条行政执法数据至“信用广州”。落实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我局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结果公开,将抽查结果及时在局官网发布。

  (五)精心策划、普治并举,学法用法的风气进一步弘扬深化。

  1、强化普法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市工信局普法宣传队伍,由局内各业务处室骨干成员组成。依托局11个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工作组,分别面向11个行政区的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一对一”的重点服务,在服务企业中充分宣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资金扶持措施。

  2、开展局内普法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专家专题讲座、支部(处室)学习心得交流会、网络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执政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法律知识已成为中心组各年度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局机关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论证、政府采购项目的合法性、合规性进一步完善。

  3、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局在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了《防控新冠病毒,这些法律知识要知道》等法治宣传资料,对外进行广泛宣传。制定“暖企政策15条”“暖企政策2.0版”等规范性文件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2月份连续举办4场暖企专题新闻发布会,各部门和各区详细解读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汇总形成《政策支持指引汇编》,通过市政府和各部门网站进行发布,并印制5000册政策手册。组织召开全市行业协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会议,广泛发动行业协会和产业园区翻印政策文件30余万次,组织开展线上政策宣讲会,在线点播近3万人次,基本做到主要受众群体全覆盖。在中小企业集聚区建设100家“中小企业服务站”,整合社会化优质专业服务机构,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法律咨询、政策宣贯等方面的优质服务。

  (六)畅通渠道,自觉接受监督,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进一步扎实推进

  1、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我局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本部门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由一把手亲自领办、全程督办,分管领导主抓落实,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综合法规处协调督办,管、督、办环环相扣紧密结合,做到“三定三有”,定职责、定人员、定时限,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确保办理工作按时保质有序推进。今年我局承办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共201件,其中,主办件52件(人大代表建议23件、政协提案29件),会办件149件(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提案102件),全部按时办结。

  2、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与信访、行政诉讼等行政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效机制。认真落实信访工作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努力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监督创造条件。

  3、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印发《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工作机制的通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健全了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的种类、时限、保密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程序和办法等,切实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在广州工信官网开辟了17个主题栏目,向社会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政策、信息,2016年以来我局门户网站“广州工信网”都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政府网站。截至目前,广州工信网共发布信息2013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768条。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等单位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和困难,如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需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工信高质量发展。以规范行政行为为重点,加强本部门法治制度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高质量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瓶颈,注重运用政策引导、制定规范性文件等解决行政管理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运用法治保障“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二是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强化机关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为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增强法律专业素养,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审批事项的网办化、模块化水平,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精减工作。完善和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化。坚持“法治化”思维完善信用监管新机制,着力构建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以信用平台为支撑、以信用惩戒为重点的信用监管机制,构建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四是严格把好合法性审查关。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内部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