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党史学习 > 学习情况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党史

信息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1-02-19 字体: [大] [中] [小]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重要论述

  吴德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对什么是党的历史,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用什么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党史,如何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阐释。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全面系统,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加强党史学习和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

  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领导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归根到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是我们党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纯洁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并发展壮大的历史。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道路,可以说是困难辉煌、跌宕起伏,历经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是无数革命先烈用汗水、泪水、鲜血乃至生命换来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一百年的艰辛努力,中国人民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创造了丰富的精神文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过去一百年间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历史贡献。

  首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而,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其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而,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再后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继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一个宝贵优良传统。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是宝贵的政治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运用党的历史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联系,揭示了党史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凸显了党史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正是党史在党的伟大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决定了党史工作的重要性。

  共产党员要学好党史“必修课”

  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个不知道自己历史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他多次号召全党学习党的历史,并多次就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刻阐释。

  第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他强调,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学习党史有助于全面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更好地开创未来。

  第二,革命历史是“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历史不仅记录着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学习党史不仅提振信心,令人鼓舞和振奋,而且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党的历史发展过程及其运动规律认识得越深刻,我们的理想信念就越坚定。毋庸置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

  第三,党史是“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长期奋斗中党所形成的独特优势是全面的,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党的历史记载着这些独特优势的形成过程,凝聚着宝贵经验和智慧。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学习党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被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的科学理论。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灵魂。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引下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道路可以说艰难曲折、跌宕起伏。党开拓的伟大事业波澜壮阔、举世瞩目;党的奋斗历史所形成的资料浩如烟海;涌现出来的革命历史人物灿若星辰。要做到正确地看待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曲折复杂、苦难辉煌的历史,就必须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以此为指导去进行党的历史研究和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历史,我们才能对复杂的历史问题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党性原则,明确党史工作的政治地位和政治方向。坚持“党史姓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一贯要求,指明了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党史姓党”原则,落实到党史工作中和具体的行动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循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基本精神和重要结论,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

  第二,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根基。坚持“党史姓党”,与坚持党史的人民立场是相统一的。党史工作的党性原则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不忘人民在历史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所在,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所在。

  第三,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他深刻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第四,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党史工作提出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这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同样,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基础。而一部实事求是的党史,才是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信史。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历史文献工作者都要把捍卫党的历史当作自己的天职。

  领导干部是党史学习的“关键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学习党史,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和文化素养,有助于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