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专题 > 党史学习 > 专家解读

人民观点:“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9-09-18 字体: [大] [中] [小]

——70周年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①

70周年披荆斩棘,70周年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本国人民,也产生了深远的世界意义。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本版今日起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共同探讨70周年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

——编者

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奋斗,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国选择的道路、提供的方案、倡导的价值,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丰富着世界各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

一张张笑脸,年龄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在一起拼成世界地图的轮廓……一幅名为《多彩世界之生生不息》的画作,体现着人类对美好生活共同的向往。正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展览中,来自113个国家的595位艺术家用手中的画笔,共绘“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的主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这一幅幅作品犹如一扇扇窗口,在方寸之间、尺幅之上,映照出70周年来中国和世界的沧桑变化。

对于新中国的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的确,70周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从半数以上农户靠租佃土地谋生的“人人贫穷”,到即将实现全面小康;从火柴、铁钉都要进口,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一张白纸”起笔,画出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长桥卧波的壮丽画卷……70周年来,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奋斗,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我深知中国前途远大,深知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经济学家科斯的话,道出了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让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这一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福建宁德,现在地区生产总值近2000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6万余元,成为中国减贫奇迹的一个缩影。2017年6月,在中非减贫发展高端对话会上,刚果(金)的代表捧着一本来自中国的著作——《摆脱贫困》发出感慨:这本书不仅是写给中国读者,更是写给所有非洲人和所有致力于摆脱贫穷的国家和人民的。

70周年来,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国选择的道路、提供的方案、倡导的价值,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丰富着世界各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思想史上有一个“休谟预言”,认为经历过由盛而衰的民族,很难实现复兴。而放在百年来的历史视野里,中国是唯一一个由盛而衰,再由衰而盛,经历了经济发展每一个必要阶段的大国。正如系列微视频《中国一分钟》所展示的,在短短一分钟里,“复兴号”前进5833米、全国GDP增加1.57亿元、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2370.7万元的商品进入中国……在各个领域竞相涌现的“中国奇迹”,让世界“在中国看到未来”。新中国70周年,我们的制度越来越成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今天的中国,正在以自身的发展,为破解世界性难题作出中国贡献,展现大国担当。在生态领域,面对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等全球性问题,中国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黄河“几”字弯处的库布其沙漠,几十年来不断创新沙漠治理模式,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被国际社会誉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教科书”。在人权领域,中国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为丰富人类文明多样性、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经济领域,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一个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必将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学者总结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在于“共享性”。这不仅仅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也意味着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今天,从黑海之滨到非洲之角,从欧亚大陆到万里海疆,中国的发展正在持续助推世界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并不断证明着: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发展更是全世界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