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处长讲政策

【视频解读】2022年广州工业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08 字体: [大] [中] [小]

  

  主持人:如何通过本次资金项目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呢?下面有请中小企业处 二级主任科员张良为大家介绍。

  张良:各位来自中小企业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的张良。现就今年的市级资金申报内容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讲解。今年的资金申报较往年可能晚了一点,我们对具体申报项目做了很多的考量和调整。今年我们处设置的“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专项共分了5个方向,分别是上市挂牌融资奖补、担保费(保证保险费)补助、首次融资贴息、高成长企业贷款贴息和担保机构补助。

  先跟大家讲解下本次申报的共性要求,首先申报单位应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在我市视同法人单位统计并纳税的企业非法人分支机构(本专题不包括房地产企业、金融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

  二是申报单位对申报项目及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和可行性负责。

  三是中小微企业须符合国家相关部门下发的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我们目前主要参考的是《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等,具体大家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得到。

  主持人:据了解,本次申报还有五个方向的个性条件,可以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吗?

  张良:个性条件方面,方向一,上市挂牌融资奖补项目,即支持中小微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主板、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北交所上市融资。对在境内申请上市的中小民营企业,在2019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经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的,按照工作进程分阶段对企业完成公开发行之前支付的中介费用,不超过实际发生费用的50%给予补助,同一企业省、市工信系统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这其中有几个要点大家要注意一下:1、上市辅导备案时间以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辅导备案登记确认书》上记载的备案日期为准。2、中介费用主要指会计审计费、资产评估费、法律服务费、券商保荐费等四类费用。提供上述中介费用的合同、付款单、发票。其他与上市无关的中介费用,不予补助。3、企业从签订中介协议开始直至公开发行之前支付的中介费用可以分两个阶段申报补助:第一阶段是企业经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后,对其项目申报前支付的中介费用给予补助;第二阶段是企业上市申请材料获得中国证监会或交易所受理回执后,对其未获得补助的中介费用给予补助。第一阶段获得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两个阶段累计获得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4、已经终止辅导的企业,不得申报奖补资金。

  方向二,担保费(保证保险费)补助,即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担保公司或保险机构增信获得银行贷款,提高企业融资的成功率。对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通过融资担保机构或保险机构担保取得银行贷款(以到款日计算)且实际到账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同一申报主体只能申报一笔)予以补助。其中的合作担保机构我们也进行了明确:(1)融资性担保机构:获得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经营许可证,按照有关要求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报送有关担保业务情况和财务会计报表,主要从事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2)保险机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成立、由保险监督主管部门批准开展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下面的具体所需材料我不在赘述。

  方向三,首次融资贴息,即支持中小微企业开拓银行融资渠道,引导企业利用银行融资加快发展。企业在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首次获得银行贷款(以到账时间最早一笔核定),且该笔贷款此前未享受市级贴息。首次获得即是要求必须是在上述所要求时间范围内,从银行获得贷款,时间以到账时间为准。至于是否是首次融资,可以查阅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首次融资是指企业成立以来的首次融资,且获得融资的时间在以上时间段内。

  方向四,高成长企业贷款贴息,即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利用银行贷款,提升技术水平,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企业发展中融资成本。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存在银行贷款的企业,这里有两个要点,一是在此时间范围内存在银行贷款即可,不一定要是在这个时间段内新增贷款,二是必须是从银行机构获得的贷款,从市场其他融资机构获得的贷款不在我们补贴范围内。此外,有部分企业对方向四的补贴时间范围有疑问,我这里做一个简单的说明,截至2021年6月30日是我们为了与省工信厅贷款贴息项目申报时间调整一致,后续如果项目继续开展,我们将保持时间范围的连贯性,请大家放心。此外,关于该项目要求必须取得技改备案证这一条,也有很多企业关注,这一条是为了促进我们广州的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具体如何办理大家可以与各区工信部沟通。此外,企业申报条件中我们明确了三个一批中小升规培育企业可以申报此项目,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公司在入小升规培育库后,有过升规纳统的,就不能再继续申报此项目。还有企业反馈,在申报系统中,要求上传发票,这个发票是指贷款对应的贸易发票,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核实贷款资金是否流入房地产等领域。

  方向五,担保机构补助。即支持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担保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申报对象为我市持有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市属、区属融资担保机构,并按照有关要求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报送有关担保业务情况和财务会计报表,主要从事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我们将对在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期间,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的传统融资担保业务和批量融资担保业务,予以担保费补助。同时我们要求融资担保服务对象为中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含)1.5%的融资担保业务;不得收取除担保费以外的其他费用(如评审费、咨询费等)。经审核通过后,我们将对担保机构予以年化担保额0.5%的补助。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科。请问关于这项资金申报,还有什么补充说明呢?

  张良:此外,我还有几点要做一个补充说明:一是本专题项目为普惠性项目,采用奖补、贴息等方式,其中除上市挂牌融资奖补项目外,单个企业同一年度补助金额最多不超过50万元,单个担保机构补助金额最多不超过500万元,且给予同一企业同一项目(以合同为准)的支持,原则上累计不超过3年。

  二是对符合贴息条件的申报单位,年实际支付利息低于5万元的不予贴息。这个年实际支付利息指的是在单个项目申报所划定的时间范围内实际支付利息不低于5万,这个表述希望大家留意。

  三是申报单位申报多个方向,本专题只支持其中一个方向,不重复补助,上市挂牌融资奖补除外。

  四是本次采用无纸化评审,申报单位应按要求编制材料网上申报。需要银行盖章的表格,企业在系统填报资料后自行导出,找银行盖章,传到系统的“个性化材料”,然后提交到区里审核。

  最后,感谢大家对我们中小企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能够引导和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为广州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谢谢大家。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