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图片新闻

【直播解读】“打造‘获得电力’新名片”广州市电力营商环境3.0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15 字体: [大] [中] [小]

zhibo06-2.jpg

  

广州市电力营商环境3.0政策解读稿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海婷。欢迎收看“广州工信”政策直播节目。每周三下午的四点到五点,每周一个主题,解读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个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现场直播节目。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广州市工信局在政策宣传推广方面的新举措,将助力推动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

  电力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既无处不在,又一刻不能缺少。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打造“获得电力”新名片——广州市电力营商环境3.0政策解读。

  我们将聚焦广州市的电力营商环境,为您一一解答市民、企业关注的焦点话题,包括:广州获得电力改革有哪些举措?电力如何助力广州营商环境改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州实现“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跃升,坚强电网是怎么建成的?用户如何申请用电报装?

  除此之外,大家观看直播的同时还可在线提问,我们的嘉宾将一对一解答您关于电力营商环境政策的所有疑惑,欢迎大家踊跃留言提问,我们还会通过抽奖的形式送出精美礼品,包括——由广州供电局提供的:小赫兹积木、保温杯、雨伞。

  接下来介绍为大家带来广州市电力营商环境3.0政策解读的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力管理处处长唐明;

  ·广东电网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邱朝明。

  一、关于【获得电力的整体情况】

  1、主持人:广州市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及优化,下面请问唐处长,那什么是获得电力呢?

  唐明:感谢各位市民和企业家,一直以来对电力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实际上,“获得电力”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其中一项,是衡量电力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2003年起,世界银行对全球190个经济体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我国获得电力指数不断攀升,在去年世行评估中,上升到全球第12位。

  “获得电力”就是一个企业从申请用电到实际用上电全过程中,走了多少环节、用了多长时间、花费了多少成本;还有用上电后,是否能用好电等一系列用电服务。电网公司一直坚定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持续提供优质电力服务。

  2、主持人:“人民电业为人民”,确实如此。请问唐处长,广州获得电力水平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

  唐明:广州有电的历史可追溯到1888年,是继上海后全国第二个用上电的城市。广州电网也是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

  从2018年,国家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以来,广州 “获得电力”指标一直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的前列。在今年的省评中,广州也获得了全省第一名。

  在今年7月,世行发布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报告,指出中国获得电力指标中,网上办电、电子合同、运用移动作业终端等做法,已是全球前沿水平了。可以很自豪的说,广州获得电力水平已媲美全球领先水平。

  3、主持人:万家灯火,南网情深,获得电力离不开电力人。请问邱总经理,获得电力改革中,广州供电局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

  邱朝明:首先,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电力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广州获得电力改革得以取得今天的成绩,更是离不开每一位朋友的支持。

  实际上,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是一个对外提升服务质量,对内推动系列改革的过程,期间的道路任重道远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市委市政府、市工信局是我们的掌舵者,一直为改革指明方向,同时也出台支持政策;我们供电局是实施主体,承接了改革的任务,落实各项举措。

  我们主要是围绕办电渠道建设、电力外线行政审批、政企数据互联共享等三方面改革创新。这一切的改革,最终的目的还是让客户和企业真切地感受到便利,让客户少跑动,在广州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助推经济发展。

  4、主持人:供电局作为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实施主体,广州供电局如何将获得电力打造成广州新名片的?

  邱朝明:为了将获得电力打造成广州新名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探索和努力:

  首先是让电相关的业务办理更加简单。

  我们不断迭代升级线上办电渠道,以便市民、企业主体可以在“网、掌、微、支、政”五大类渠道轻松办理用电业务。这五大渠道分别是由我们供电企业自有运营的南方电网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以及政务服务渠道“粤省事、粤商通、政务服务网”。

  同时,我们与政府联动,推行“一窗通办”,客户也可以在区、市两级政务大厅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政务服务窗口办理用电业务。

  其次是让电相关的业务办理起来更加快捷。

  目前我们广州低压办电仅需申请签约、施工接电两个环节,接电时长不超过8天;高压办电仅需要受理申请、答复签约、竣工接电三个环节,三个环节业务办理时间总共不超过13天。在客户申请用电的过程中,我们也都会安排客户经理提供全过程的贴心服务,项目经理负责开展电力外线工程的投资建设。

  第三就是让用电质量更好。

  相信大家也能感受到日常生活中停电情况越来越少,其实这就是我们供电可靠性越来越高最直观的体现。根据中电联的权威数据统计,2019年广州城市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半小时多些,2020年上半年,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不到8分钟,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最后是让办电更省钱。

  其实从2015年起,广州就在全国第一个推出高压供电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用地红线。而对于低压报装,只要报装容量不超过200千瓦的均可以采用低压供电,由供电企业全额投资低压电计量表计、表箱及电源侧供电线路,客户全程“零投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落实国家降电费政策,降低客户用电成本。

  概括而言,广州用电就是简、快、好、省。

  5、主持人: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所有人都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中,供电局如何确保防疫客户可靠供电?

  邱朝明: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广州供电局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充分发挥电网的基础保障作用,快速制定、落实了6个方面18条供电服务保障措施。

  我们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用电保障。抗疫期间,每天跟工信局对接动态更新需求,对口罩、防护服、医院、消毒液等重要医疗生产企业以及重要用户,近三百多家防疫相关企业实行24小时用电保障;一方面快速响应用电增容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做好保供电工作。

  记得疫情初期,全体市民对口罩的需求量呈几何级增加。当时口罩最紧缺时,番禺区一家口罩生产厂急需扩大生产线,需要尽快办理用电增容。在获知企业需求后,我们供电局迅速响应,多部门联动,从申请到送电一天内完成,口罩产能直接提高了1.4倍。

  又比如:大家都熟知的广州新冠定点防治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为了保障防控主战场用电万无一失,我们以最高级别巡维方式,保障线路和设备用电,实时监控负荷,制定完备的保供电方案以及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6、主持人:电力作为生产要素,政府层面,请问唐处长,在保障电力安全运行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唐明:电力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要素,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十分重要。

  在民生方面,我们先后启动了居民一户一表用电改造、城中村用电改造等专项工作,打通联系千家万户“最后一公里”的配电网,满足市民持续增长的用电需求。

  在企事业单位方面,优先确保重要用户、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定点医院、民生相关企业、电子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稳增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正常用电。

  同时,我们全力推动变电站、外电输入通道等电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电力事业发展。

  今年,我们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主要用能产业发展趋势,做好电力供需平衡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

  二、关于【获得电力3.0改革的政策详解】

  7、主持人:请问唐处长,广州在推动获得电力改革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

  唐明:目前,广州获得电力改革迈进了3.0时代!与之前的1.0、2.0版比,主要突出了“1+2+3”设计:

  “1”是打造一张坚强电网。政府在招商引资和土地出让前,提前落实配套变电站选址,确保供电设施与新建项目同步投产。

  “2”是打造两个示范标杆。打造黄埔区获得电力示范标杆,打造南沙自贸区供电服务特色品牌。

  “3”是推动三化服务升级。组织广州供电局推行“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电便捷化;丰富服务模式,助力体验多元化;公开服务信息,提升办电透明化”。

  通过聚焦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为广州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注入强劲动力。

  8、主持人:请唐处长介绍一下获得电力改革的主要亮点?

  唐明:广州“获得电力”改革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率先”:

  率先扩大投资界面延伸范围。

  高压供电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用地红线范围内,200千瓦及以下低压供电计量表、表箱及电源侧供电线路全部由电网企业投资。在南沙自贸区还试点由供电局全额投资到用户低压电表,全面实现自贸区企业和市民接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率先上线工程项目联审平台。

  水、电、气线上统一申请、统一收件、统一出件、资料共享。这项改革被国家住建部、省政府作为优化审批服务改革的经验推广。

  率先推行临电租赁服务模式。

  通过租赁的形式,向客户提供临时施工用电产品设备,客户只需分期支付一定费用,即可获得箱变等设备的使用权。全过程中,由服务商提供一站式报装服务,省去企业报装、建设、运维、拆除等程序,实现设备循环利用,社会效益更优。南沙自贸区已推行“拿地即开工、插电式服务”模式。

  率先实现“零证”办电、“刷脸”签约。

  贯通政府“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移动端”和供电企业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共享链路,实现电子证照运用和数据共享,身份证件、企业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等在线调用。

  9、主持人:广州供电局在服务市民、企业客户方面,开展哪些优化提升工作?

  邱朝明:我们立足客户要求,优化了服务模式,更新了服务渠道,为客户带来了更为智能、便捷和舒适的服务体验。

  在优化供电局自有服务渠道方面,我们推出“互联网+”办电服务,上线40类110项业务功能,常办业务100%上线。目前,超九成九客户采用互联网渠道办理业务。

  同时,我们电子渠道不仅可以申请用电,还提供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对服务进行评价打分、停电后一键报障、电价资讯查询等便捷服务。

  在政企联动方面,深化数据互联共享,比如,供电局进驻了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建成“政务+供电服务”、“不动产登记+供电服务”服务新模式。

  在政务服务中心也可办理用电业务,实现“一窗办”,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可在一个窗口同时申办不动产转移登记、用电过户两项业务。

  据统计,今年就有两万多户在办理房产过户同时完成了用电过户,实现“数据跑人不跑”。

  再如,通过政企数据互联共享,在手机南方电网APP申请用电时,客户可授权实时调用电子证照,无需提供实体证照,“刷脸”使用电子签章,签订电子合同,极大提升了用电办理便利性。

  在电水气联办方面,2019年,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平台实现水电气联办业务“一窗通办;今年,我们又联合广州燃气、广州自来水公司,打通电水气三方系统、做好数据互联、事项整合,在供电EFM智能终端机上,实现“客户一次性提交一套资料,水电气业务一站妥联办”的模式。

  三、关于【提升供电服务和可靠性】

  10、主持人:邱总,您刚才说,广州供电局全面提升了客户“获得电力”体验,在哪里可以体验到这些服务呢?

  邱朝明:近年来,广州供电局积极推动供电营业厅转型升级,打造智慧营业厅,将传统“柜台办理模式”向“场景化体验、自助式办理”方式转变,为客户提供更为智能线下服务。

  目前,已建成位于南沙区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天河南二路的POWER体验馆等12个智慧体验厅,方便客户到我们的线下营业厅办理体验各类智能服务,今年将再完成第二批7个厅的升级。

  同时,刚才我们也介绍到不断丰富线上营业厅渠道和功能应用,大家可以在“南方电网”网上营业厅、 “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等4种渠道,体验线上用电报装、一键报障、线上缴费、资讯查询等系列功能。

  另外,我们也会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通过“面对面”解答客户用电疑问,了解各类用能需求,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专业服务。

  针对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小微企业项目,我们设有客户经理专人“一对一”服务,主动沟通客户,了解项目需求、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并提供各类个性化智能服务措施。

  11、主持人:广州办电确实非常便捷、高效,请问邱总经理,企业想办理电力接入,能通过什么渠道办理?需要准备什么材料?需要多少费用?

  邱朝明:正如我前面所介绍,在广州,企业可以在“网、掌、微、支、政”五大类线上渠道轻松办理用电业务。分别是——我们供电局运营的南方电网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以及政务服务渠道“粤省事、粤商通、政务服务网”。

  同时,在所有区、市两级政务大厅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政务服务窗口办理用电业务。当然还有我们的实体营业厅也可以的。

  在办理申请时,仅需提供用电地址的物业权属证明和有效身份证明材料2项材料即可申请。

  如果客户前期已办理不动产证、工程建设项目类证件等,客户在线上渠道办理时,可通过刷脸授权系统直接调用物业权属证明电子证照,不需提供实体证照。

  如果客户是广州市民,在线上渠道可直接刷脸授权系统直接调用身份证明,极大方便客户办理用电申请。

  对于低压客户,我们投资延伸至计量装置,对于高压客户,我们投资延伸至红线范围,实现客户接电0投资。

  12、主持人:那请问唐处长,市工信局在推动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方面有哪些做法?

  唐明:一是抓政策落地。督促供电企业严格落实对市民、企业在接电时限、环节、成本等方面的承诺。

  二是抓政策宣传。今天的政策直播间就是我们宣传的形式之一。另外,我们还在地铁站、公交站台、楼宇等滚动播放了“简快好省—广州用电更EASY”主题宣传。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宣传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13、主持人:非常感谢市工信局、广州供电局为了广州人民用好电而做的努力。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离不开一流的电网保障。请问唐处长,广州市和供电局如何推动政企合作保障电网建设?

  唐明:今年6月,市政府与南方电网公司签订了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建立了各层级政企联动长效机制。主要有三点:

  第一,高质量组织编制能源规划,将广州市2035年规划新增变电站布点统筹纳入能源规划,推动电网规划、能源规划成果一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第二,将电网项目纳入市政府层面统筹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的征地拆迁等困难和问题。

  第三,对纳入市重点工程范畴的重点电力建设工程,优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加快电网项目的落地。

  14、主持人:应该说,深化政企合作,助推了国际一流电网,唐处长,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考虑?

  唐明:今年7月,全市电网最高负荷再创历史新高,但企业、居民用电都正常有序供应,这有赖于供电局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的力度。目前来看,全市电力供应充足稳定,大家可以放心用电。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用电负荷还会持续增长,我们还有两个需要努力的地方:

  一方面是广州本地电源自给率偏低,约三分之二的电力是通过西电或省内调度过来的。

  另一方面是500千伏变电站布点有待增加。加快电网建设任重道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市电网建设工作。

  解决未来广州电力供应“电从哪里来”的问题尤为重要。我觉得,立足建设“坚强统一电网联络支撑、本地保障电源分区平衡、应急自备电源承担兜底、应急移动电源作为补充”的四级电网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极端状态下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要用户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15、主持人:请邱总介绍下保障供电可靠的情况。

  邱朝明:广州供电局持续推进电网规划建设、提升管理和设备技术水平,来提升供电能力和提高供电可靠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这也就是大家能够感受到停电越来越少的原因所在。

  在电网规划建设方面,我们不断加大投资,提速变电站建设。比如,自1888年广州有电以来,广州有了第100座变电站,用了整整106年时间;从100座到200座,仅耗时14年;而最近的10年内,我们建设了121座,目前已有367座变电站来保障市民和企业的用电。

  在不停电作业方面,为了满足大量新增客户及工程接入需要的同时,又不影响现有客户的用电,我们推广应用36种不停电作业方式。仅去年一年,开展不停电作业超过两万次,这样,全年平均每户少停电4.68小时,切实减少停电时间。

  在配电自动化建设方面,我们积极推动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全面覆盖,实时监测配电网运行状况及停、复电情况,实现“可观、可测、可控”。

  以上系列措施的保障下,我们千方百计力争少停电。但是故障停电就像人会生病一样,电网也会有毛病,是不可避免的。当设施损坏或者发生外力破坏、雷击等情况时,会出现故障停电。这时候,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停电客户如何快速复电?

  这时,我们也是借助配电自动化系统,精准定位97%以上的故障,故障定位后按照“先复电后抢修”的原则。特别是今年,我们加大“自愈”配电网建设力度,故障复电时间从“小时”级下降至“分钟”级。“自愈”电网就是相当于人体的免疫系统迅速加强,这样可以大幅减少故障停电后对用户的影响。

  16、主持人:那市工信局在提升供电可靠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

  唐明:2019年,广州城市平均停电时间约30分钟/户。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举措:

  首先,我们建立了停电管制机制。市工信局和广州供电局签署了有关协议,根据平均停电时间,确立财务奖惩遏制机制,限制电网停电时间,保证供电可靠性。

  其次,在全国首个成立电力行政执法支队。会同市有关部门、广州供电局,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共同推进电力行政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减少外力破坏事件所导致的电网停电。

  第三,建设高可靠性示范区。在越秀区、琶洲总部商务区、大学城、南沙明珠湾区等实现不停电。

  用上电、用好电的背后,是电力人的巨大付出,凝聚了千千万万电力人的辛劳和汗水。

  17、主持人:各经济体、各城市间你追我赶,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现10月份了,明年有什么打算?

  唐明:接下来,广州市工信局跟供电局一起,抓好现有政策全面落地,进一步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主要从“三个更加”来谋划明年的工作,

  第一是更加注重市场主体的感受,

  第二是更加注重全生命周期综合用能体验,

  第三是更加注重政企的数字资源共享协同,不断擦亮广州“获得电力”新名片!

  网友留言

  【问题一】

  主持人:有网友问:邱总经理您好,请问目前广州居民用电电费怎么算?

  邱朝明:按政府价格部门的定价,在广州,实行“一户一表”的居民用户执行居民阶梯电价。同时,一户一表居民用户也可向供电局提出申请峰谷分时电价计费的要求。

  在广州,还没有抄表到户的统建住宅和住宅小区内执行居民电价的公共用电,如电梯、梯灯、水泵等公共用电;还有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如学校、集体宿舍等执行合表电价,合表电价约为每度电0.63元。

  对于阶梯电价计算稍为复杂,分为一、二、三档。第一档价格约为每度电0.588元、第二档比第一档加价5分、第三档比第一档加价3毛钱。

  其中,分档电量划分标准又分为夏季和非夏季标准,每年的5至10月,执行夏季标准,其他时间执行非夏季标准。

  【问题二】

  主持人:有网友问:请问工商业是否同价,工商业电价怎么计算?请邱总经理回答一下。

  邱朝明:广州工商业电价分为大工业、一般工商业这两类。

  对于大工业电价,也就是报装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客户,执行两部制计费方式,就是电价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本电费,可按变压器容量计算,也可按最大需量计算;另一部分是指按用户实际用电量的电度费用,其中电度电费是峰谷平各段的电量乘以相应电价。最后,加上功率因数调整电费。

  对于普通工业客户,315千伏安以下的客户,是计费周期内峰平谷各段的电量乘以电价单价之和,100千瓦以上的需加上功率因素调整电费。

  对于商业客户和非工业客户,是计费周期内用电量乘以电价,100千瓦以上的需加上功率因素调整电费。

  【问题三】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们公司想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请问唐处长用户市场准入门槛是什么?

  唐明:电力市场化交易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市场化交易准入门槛有6类,具体规定和参与的程序,可登录市工信局网站查找。

  今年,电力用户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对工商业用户的标准,去年年用电量是1300万度以上,而今年降为400万度以上,即可参与市场化交易。

  今年1-8月,我市参与广东省电力市场交易用户数是2300多,累计为企业减少电费成本约8亿元。

  【问题四】

  主持人:有网友问:除用电基础服务外,供电局还可以提供什么便利增值服务?

  邱朝明:除用电基础服务外,我们为不同类型的用户,在不同用能阶段,提供客户用能全旅程服务。

  比如针对正在办理临电的用户,创新推出了临电租赁服务。可以免去施工用电建设麻烦、缩短接电时间,不需组建专业团队维护,总的来说省心、省时又省钱。

  比如面向现代汽车制造、半导体、精密制造等高电能质量需求行业,我们自主研制客户侧优质供电装备,提供谐波治理、电压偏差整治、电压暂降等电能质量优化服务。

  面向社会绿色出行的需求,我们提供充电桩和岸电等电能替代服务。

  其实,还有更多的增值服务,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拨打95598或者向客户经理咨询。


  感谢唐处长、邱总经理的权威解答,想必我们的网友们今天都收获满满啊,那么我们今天关于广州市电力营商环境3.0政策解读就告一段落了。

  提起无线电,可能不少人感到有些神秘和陌生。实际上,从收音机、手机、蓝牙耳机到无线网卡、无线路由器、无线电对讲机,从高铁列调、工业控制、遥测遥感到雷达、卫星通信、航天测控;从无线城市到车联网、物联网和智慧城市……

  可以说,无线电技术和应用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无线电。那无线电如何管理呢?敬请关注10月21日(星期三)下午4-5点关于无线电政策的直播。

  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感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