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 图文解读

【视频解读】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电力管理处 时间:2022-05-25 字体: [大] [中] [小]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广州市工信局电力管理处处长唐明,和我们一起围绕广州市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探讨电力改革有哪些新的亮点,对国民经济又带来哪些新的影响。唐处您好,想请问一下您,大家期待已久的《行动方案》到底是什么样的,您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唐明: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市工信局电力管理处唐明。首先,感谢各位市民和企业家,一直以来对广州用电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行动方案》明确了办电环节、办电时间、办电成本、供电可靠性、办电透明度和便利度等多项工作目标,围绕服务站位、服务体验、服务能力、服务品牌和服务保障等五大方面,共提出19项工作举措,想要具体了解方案细致内容的网友可以登录广州工信官网自行查看。

  在具体的工作要求上,我们明确了低压用户外线工程行政免审批,办电时间不超过7天;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低压用户,由供电企业投资低压计量表计、表箱及电源侧供电线路;还有通过加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力度,实现互联网办理业务的比例达99%等等,从而实现低压用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主持人:听起来改革的目标要求更加具体化了,那新的《行动方案》与之前的改革都有什么区别,请唐处长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唐明:与前期改革相比,“电力改革4.0”更加突出市场主体的感受,在环节、时间、费用、透明度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以打造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持续为企业优化用电环境,为群众提供用电便利。具体内容有:

  一是进一步优化用电报装和行政审批举措。在黄埔、南沙区率先推行高压电力接入仅需要“申请签约”和“竣工接电”2个环节,电力外线工程分类试行告知承诺、审批改备案或免审批等多种审批方式,因地制宜地节省审批时间。

  二是强化信息共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审查、用地规划和报建审批等政府业务系统和供电企业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项目立项审查、核准备案、用地规划、报建审批等相关信息数据共享。

  三是加大对影响供电的外力破坏和转供电加价的查处力度。开展电力执法和转供电加价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用电设备设施产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用电秩序。2021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转供电违法案件94宗,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超5000万元。

  四是更加注重政企协同、部门协同。加大获得电力指标协调力度,明确各区政府要将获得电力指标相关工作纳入属地营商环境工作,定期进行督促落实。同时,强化获得电力与开办企业、建筑许可、财产登记等指标的联动机制和电水气协同报装工作。

  五是加强闭环监管。组织开展获得电力工作专项督导,做好对用电报装环节、时间、费用、信息公开等监管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要逐项整治销号,确保改革见实效。

  主持人:从唐处的介绍中,我们基本了解了广州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的整体思路,那么,我们也想进一步了解,获得电力的改革举措有哪些亮点呢?
  唐明:提升高压用户用电报装服务水平是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重点难点,同时也是打造亮点的关键。电力的改革举措从办电流程、办电时间、便利度方法持续优化,在全面实现低压用户“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基础上,创新推出“四办”(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举措,高质量推行高压用户“三省”(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四办”举措也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和省能源局的大力推广。

  “主动办”,指的是供电企业通过搭建绿色用能服务平台,对接数字政府,共享项目信息,主动获取企业用电需求,提早为企业提供用电服务,从图中(ppt)我们可以看出供电局介入服务的时间,从建设许可阶段提前到了招商引资阶段,从而实现了“等待申请”向“主动服务”的转变。以广州市黄埔区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从提出用电申请到用上电全过程仅用时20个工作日,节省了60%的办电时间和超过130万元的工程投资,为企业既“省时”又“省钱”。目前,广州供电局已累计为小鹏汽车、粤芯半导体、广汽产业园、华星光电等500多家企业提供“主动办”服务,提前储备电网配套工程项目超过400个,预计可为企业节省电力接入工程投资超过3.5亿元。

  “线上办”,指的是通过丰富线上办电渠道,上线40类办电业务,运用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和电子合同,将“用户来回跑” 转变为“数据线上跑”。截至目前,已经累计超7.3万用户使用过电子证照办电,超3.5万用户使用过电子签章签订合同。

  “联席办”,这指的是在黄埔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地方政府+供电企业”的联席办公室。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建立合署办公模式,统一调配政企资源,前移决策关口,积极争取输变电项目核准、用地报批等权限事项下放或委托区级实施,推行特定条件下高压电力外线工程免行政审批,推动建设项目办电全过程的内管控、外服务。

  “一次办”,指的是通过优化电水气等公共服务办理流程,整合同类材料和环节,将“事事分头办”转变为“一事一次办”。以黄埔区为试点,我们打造了全国首个一体化“电水气热网”线上联合服务平台,在报装阶段,用户仅需登录“一个平台”、准备“一套资料”、填写“一张表单”、点击“一键确认”,即可享受电水气热网五大业务“一次办”服务,报装申请业务办理时间较之前压缩80%。

  主持人:唐处您所说的“四办”举措,归结起来,就是从工作机制和丰富服务两个方面给用户带去便利,那除此之外,还有没有一些其他的举措呢?
  唐明:当然有,通过指标联动,我们在服务的优化上也做了很大的突破。首先,深化“不动产+用电过户”服务。用户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可以在一个窗口同时申办不动产转移登记、用电过户两项业务,不必重复跑动。目前,全市累计完成“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联办4.88万宗。

其次,创新“信用+供电服务”办电模式,以越秀区为试点,以“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信用承诺”代替物业权属证明,为具备良好信用的客户提供绿色办电通道,实现“零证办电”到“信用办电”的升级。

最后,探索“电力+金融服务”,向企业客户提供“电能保”、电费托管、电费保函等服务产品,全市企业用户均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切实降低企业损失,有效形成电力数据助企融资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对于企业和市民而言,比较关心停电的问题,咱们有什么供电稳定性措施?
  唐明:关于大家关心的停电问题,我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提升供电可靠性。持续按照年度平均停电时间落实供电可靠性奖惩机制,滚动修编印发了《2022年广州市有序用电方案》。二是提升电网可靠性。成立全国首个电力行政执法支队,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处罚等手段,引导文明施工,督促用电设备设施产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用电秩序。
  主持人:好的,谢谢唐处的解读,也想请唐处再为我们介绍一下,接下来广州在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上有哪些规划和部署呢?
  唐明: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市用电需求旺盛、增长空间大。在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复杂形势下,需进一步加大加快骨干电源、重点电网工程建设、积极开拓需求响应市场、充分利用好虚拟电厂削峰填谷的作用,确保今明两年电力供应。

目前,我们正在加快组织10kV以上电力用户注册省需求侧响应平台,积极申报需求响应,具体可登陆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小程序(PPT)查看注册流程。其次,我们正在起草《广州市供用电条例》,为加强我市电网规划与建设,规范供用电行为,持续提升用电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