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积极抗击疫情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荔湾区

广州市荔湾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网站 时间:2021-02-18 字体: [大] [中] [小]

区属各有关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为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现将《广州市荔湾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广州市荔湾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方案


  广州市荔湾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7日


附件

  广州市荔湾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的部署要求,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有关部署,做好异地务工人员及就业困难人员等就地过节服务工作,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稳定全区就业形势,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行动时间

  2021年1月21日至3月31日

  二、工作目标

  为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倡导我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活动,让异地务工人员就地安心过年。

  三、服务对象

  (一)异地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帮扶对象。

  (二)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相关企业,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四、工作措施

  (一)多措并举提供服务保障

  1.倡导异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荔湾就业”和“荔湾人力资源职业能力建设”两个微信公众号向广大企业、务工人员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书》和相关就地过年政策保障解读,倡导广大员工朋友留穗留荔湾过年,并加强个人防护和减少聚集。向我区异地务工人员、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出节日慰问信,发动区商会、协会、企业,共同引导务工人员就地安心过年。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在落实节假日工作待遇的基础上,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娱活动等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以情留工,尽可能让异地务工人员特别是原籍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就地过春节。(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农水局、区工商联;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2.开展多场温情送暖活动。春节期间,根据市工作要求,开展“春暖万家”社区行活动,举行慰问活动,开展对异地人员随迁子女和“候鸟儿童”关爱活动,组织开展线上“四送”服务进家庭、线下“四送”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线上依托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区街微信公众号“云上”送祝福,线下通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开展家政从业人员送温暖活动。(牵头单位: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人力社保局、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区民政局;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3.更好满足文体娱乐等生活需求。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鼓励春节期间有序开放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设施和各基层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如职工书屋、健身房及工友和谐家园阵地、运动健身体育场所等,供就地过节人员使用。开展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举办羊城春节“云”体育花会、职工网络春晚、职工书屋线上阅读以及送万福进万家年俗等系列活动,丰富大家的文化体育生活。与市场化平台合作,提供24小时的本地生活服务及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开展向异地务工人员免费赠书活动,满足节日期间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牵头单位:区总工会、区文广旅体局、区人力社保局;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4.开展“迎春送福留人心”志愿活动。在火车站、汽车站、加油站等归途场所开展协助返乡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驿站”“青年地带”“青年之家”等团属实体阵地,通过现场挥笔教写春联、福字体验活动传承经典渲染年味,向就地过年异地务工人员、本地市民送春联、福字作品贺新春。(牵头单位:团区委;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二)落实政策持续援企稳岗

  5.鼓励企业留岗留人。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就业补助政策、职业培训补贴、失业保险保障等相关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员工(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并按规定缴纳1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由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或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配合单位:区财政局)

  6.优先支持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为各类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落实重点用工企业和服务专员工作对接机制,摸清用工需求,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保障用工。协调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三)线上线下就业服务不打烊

  7.持续为各类就业群体提供就业服务。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专项活动。发挥党员回社区、青年志愿者的服务作用,为社区居民、就地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困难群体开展走访,登记其就业、生活需求,分类施策提供慰问、帮扶、生活保障等相关服务。不间断开展就业线上线下服务,春节期间分行业分岗位举办专项招聘会。在工业园区、村居、社区、生活小区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推送防疫注意事项、新春文化娱乐活动、出行提示、技能培训、消费折扣优惠等各类便民服务信息。(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区妇联、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8.鼓励异地务工人员提升技能。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依托荔湾区线上培训平台、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微信线上服务平台等,推动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开展专项家政技能培训讲座、“新妈妈”母婴知识讲座、公益性家政知识讲座、粤菜制作等课堂,鼓励就地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以及广大市民就地“学技能”“涨知识”。对就地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获得相应证书的人员,符合政策规定的按规定给予技能培训补贴;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毕业2年内的“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可在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时,给予一次性500元的技能培训生活费补贴。(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妇联)

  9.维护重点群体合法劳动权益。畅通劳动保障维权热线服务和法律援助渠道,开展维权知识宣传及法律咨询活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及清理整顿人力资源秩序行动;加强对在穗就业、生活困难的异地务工人员、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及就业困难人员关心关爱力度,及时疏解疏导,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牵头单位:区人力社保局、区司法局、区总工会;配合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全国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是有效防止病毒扩散的有效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稳定务工人员留穗过年、稳岗留工的重要性,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稳岗留工、关心关爱等各项服务。各商会、行业协会等要引导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留住员工,尽最大能力鼓励引导务工人员留穗过节,减少人员流动。

  (二)建立机制,做好应急保障。各街道要建立春节期间24小时服务保障机制,安排专人值班、跟进各项事务,发布应急联系方式,做好就业服务、权益维护、关心关爱、心理疏导等工作;摸清春节前后企业开工复工和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情况,加大与企业对接,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用工所需。加强与输出地的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按要求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稳岗就业。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通过倡议书、网站等方式广泛发布留穗过节的倡议,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促进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平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