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

【直播解读】“软件定义世界 花城绽放未来”广州市加快发展软件产业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22 字体: [大] [中] [小]


zhibo03.jpg

 

第三场:广州市加快发展软件产业发展政策解读稿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海婷。欢迎扫码收看“广州工信”政策直播节目。从今天开始,每逢周三下午的四点到五点,我们都将在这个直播间和大家见面,每周一个主题,解读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

  这个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个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现场直播节目。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广州市工信局在政策宣传推广方面的新举措,将助力推动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

  软件改变世界正在蕴育,软件如何全面支撑、全面赋能和全面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广州在软件产业发展方面又将如何发力?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软件定义世界花城绽放未来”。我们将聚焦广州市的软件产业,为您一一解答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包括:广州软件产业怎么看?国家软件新政怎么办?广州软件发展怎么干?

  除此之外,大家观看直播还可在线提问,我们的嘉宾将一对一解答您关于软件产业政策的所有疑惑。

  接下来介绍今天为大家带来最权威的广州市加快发展软件产业政策解读的两位嘉宾,分别是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于彦华

  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建军

  一、关于广州软件产业整体情况介绍

  主持人:今天我们来谈软件产业政策,首先想问一下于处,我们广州的软件产业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于彦华:主持人和各位网友大家好,相信大家一提到广州,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美食、美景,以及这个城市开放、务实的精神,但却往往会忽略广州其实也是一个创新实力强劲的“软件名城”,当然,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广州企业的务实和低调。我们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教育资源和政策支持,软件产业正是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中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从2000年的30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4280亿元,增长了140倍,这20年里年平均增速超过30%,远超其他行业。

  主持人:那广州的软件企业发展的怎么样?

  于彦华:目前广州规模以上软件企业已经超过2300家,其中有33家主板上市公司,7家全国软件百强企业和8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广州还诞生一批知名品牌企业,包括大家每天都会使用的微信,日常听歌用的酷狗音乐,听网络电台的荔枝app、网上购物的唯品会,手机上网用的UC浏览器,打游戏、看直播用的网易平台和虎牙直播都是我们广州的企业。

  主持人:那广州软件有哪些优势领域呢,这个问题我问一下软件协会的张建军秘书长。

  张秘书长:因为我们软件涉及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所以我主要讲讲跟大家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方面:

  首先是网络游戏领域,广州市是国内最早的游戏研发基地,仅一条科韵路上就聚集了五六百家大大小小的游戏企业,而网易是广州游戏的黄埔军校,得益于他的人才溢出效应,广州拥有一批原创游戏开发企业,打造了梦幻西游、阴阳师、神武、梦想世界等一批经典IP。今年上半年,广州游戏软件营收保持了30%以上的发展增速,再加上广州在游戏直播、电竞领域的发展优势,广州游戏软件领域的整体发展会越来越快。

  主持人:那其他领域呢?

  张建军: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微信就不用说了,基本上是人手必备,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不能缺少的工具,而酷狗音乐、YY直播、UC浏览器这些百亿级的互联网应用相信大家也不会陌生,大家在手机上办理社保、公积金的粤省事移动政务平台是数字广东开发、运营的,这次疫情中大家经常用到的穗康码,是广药信息开发出来的,这些都是我们广州的软件企业。

  主持人:这些都是我们比较熟悉,有没有哪些是我们普通民众不太熟悉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亮点呢?

  张建军:这个也有很多,比如在家具定制这一块,全国定制家具排行榜前五位,广州占了三席,分别是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而他们背后正是圆方计算机、极点三维、三维家这些软件企业的强力支撑;在工业软件领域,中望龙腾是国内领先的CAD类工业设计软件提供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我国CAD软件领域由欧美企业垄断的局面;在通信导航领域,广州有海格通信、中海达、南方测绘等一批优秀企业,聚合成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广州军团”。

  主持人:我们广州软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兴领域有没有亮点呢?

  张建军:有的,在人工智能领域,佳都科技主导的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去年建成,这个是全球首座AI智慧车站,大量应用了人脸识别智慧闸机、智能安检系统等AI智能化产品。云从科技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成功入选全球AI独角兽32强。

  在区块链领域,广州市是工信部批复创建的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已组织实施35个区块链重大场景应用项目,涌现出首旅如家、运通链达、智链未来等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

  在5g+物联网领域,超讯通信构建了“芯片+5G+终端+大数据和AI边缘计算”的完整生态,已经投产了5G小基站和各类终端设备,已部署的智能终端就超过150万个。

  主持人:我们广州软件在各区的产业布局是怎样的呢?

  于彦华:我们广州软件目前形成双核、两区、多点的产业布局。其中天河软件园已经培育出了网易、酷狗、佳都、UC、中移互联网等知名软件企业,年产值近2000亿。黄埔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信创等新兴产业,在科学城、中国软件CBD形成软件产业集聚,年产值超1000亿。琶洲作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欢聚时代等一批国内互联网行业巨头落户,2022年预计达到千亿级产业规模。

  另外随着各区软件产业集聚区的形成,许多新兴技术研发中心也纷纷落地广州,其中就包括“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百度阿波罗智能汽车生态基地、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开放平台、京东供应链科技总部、海尔智能制造及智慧物流中心等。

  二、关于产业发展政策的介绍

  主持人:想问一下于处长,广州软件产业取得这么亮眼的成绩,主要原因是什么?

  于彦华:这个一方面肯定要归功于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资源优势,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四十多年来也积累了雄厚的经济资源,同时广州也是华南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再加上宜人的气候和居住环境,这些都是广州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另一方面当然也得益于国家和地方各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有效地推动了研发创新和企业发展。

  主持人:您能跟我们讲讲具体都有哪些政策吗?

  于彦华:好的,这个主要分为国家层面的政策和我们广州地方层面的政策。

  主持人:那您先给我们讲讲国家层面的。

  于彦华:好的,在国家层面,从2000年开始,国家就下发了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也就是国发2000年18号文,后面十年期满的时候,又下发了国发2011年4号文,也就是说软件产业连续20年都享受到了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这一政策优惠最主要的是所得税和增值税减免政策的支持。我们广州软件企业每年通过这个政策享受到的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超过30亿元,这对企业的优惠力度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那国发2011年4号文现在还有效吗?

  于彦华:国发2011年4号文在2017年到期之后,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连续三年联合发文,让这个政策得以延续,然后就在今年8月4号,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宣告了最新政策正式出台,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软件产业政策进行了一次重大升级。不仅延续了原有的税收减免政策,还加强了投融资、研发、人才、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政策措施,全面推动产业发展。

  主持人:那我们广州有哪些产业政策呢?

  于彦华:我们广州往年一直有针对软件产业研发项目、产业集聚、人才引进、总部企业等各方面的扶持政策,今年3月的时候,我们把以往的政策进行了汇总梳理,推出了升级版《广州市关于实施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也是近10年来广州支持软件产业发展最重磅的文件,在研发创新、企业培育、人才引进、产业生态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都是空前的。

  与此同时,广州也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而且,有关工业软件和电竞产业的扶持政策也正在制订当中,未来,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将形成全方位的政策扶持体系。

  主持人:那我们首先来看看国家层面的政策,想问一下于处长,“国发2020年8号文”的主要政策内容是什么?

  于彦华:国发2020年8号文主要是围绕资金、技术、人才、市场规范、国际交流等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反应资金紧张,8号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于彦华:这个问题很好。8号文主要是通过财税、金融政策两个方面来缓解企业资金成本问题:

  首先在财税政策方面,软件企业原有的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都得到延续,包括所得税“前两年全免、后三年减半”、产品增值税“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而国家重点软件企可享受所得税“前五年全免、后续按10%比例征收”的优惠,同时重点软件企业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这对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大力度的税收优惠。

  主持人:除了资金方面,8号文在哪些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举措?

  于彦华:首先最重要的是把研发创新放到核心位置,这次的政策明确提出了“探索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来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运用举国支持的方式,实现软件重点关键技术的突破,打破核心技术的国外垄断壁垒。

  与此相关的是要加强人才培育,包括加快高校软件专业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培育,加强软件人才的院校培养,同时努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人才,通过股权激励机制、中长期培训等方式,激发人才快速成长。

  主持人:于处长刚才对“国发2020年8号文”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通过于处的解说,相信大家有了总体的了解。

  我想问一下张秘书长对国发2020年8号文有什么看法。

  张建军:国发2020年8号文对我们软件产业意义重大,尤其2020年受到疫情和“贸易战”的冲击,许多从事行业信息化的中小软件企业都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而国发2020年8号文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

  主持人:具体是哪些方面呢?

  张建军:首先是在税收减免方面给到企业最直接的实惠,通过延续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增值税超3%部分即征即退的政策切实减轻软件企业的成本压力,对重点软件企业的所得税全免期也增加到五年;

  而在技术研发层面,这次政策下了很大的决心,举全国之力突破操作系统、芯片等核心技术壁垒,也只有掌握了自主核心技术,我们才可以在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

  最后本次政策重点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和树立市场规范,这正好对应了我国软件产业从“规模提升阶段”到“质量提升阶段”的升级转换,有助于营造良性竞争氛围,为我国营建优质的软件创新环境提供保障。

  主持人:张秘书长刚才说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听起来确实很诱人,我替不了解政策的企业朋友们问一下,企业如果要享受这些优惠政策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张建军:软件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需要在收入构成、人员学历、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环境等方面满足一些条件,主要有

  软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研发人员占比例要超过20%,企业研发经费占比超过6%;而且企业必须拥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或服务,以及相应的开发环境。

  主持人:那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优惠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张建军: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的条件比较简单,企业只需获得软件产品对应的软件著作权和产品检测报告后,就可以去税局申请了。

  主持人:看来企业要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需要满足的条件还是有些复杂的。

  张建军:这个不用担心,我们协会每年都会在市工信局的指导下,联合广州市税务局和各区产业主管部门,在全市各区展开巡回的政策讲座,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把讲座搬到线上,已经举办了3场,参会人数超过5000人,效果反响都不错,大家可以在市工信局和我们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关注一下政策讲座的信息。

  同时,协会与税务部门合作搭建了线上“广州软件大讲堂”,是一个微信服务号,大家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观看最新的软件产业税收政策,包括政策文件、解读和操作细则都可以在上面下载。

  主持人:说完国家的政策,想问一下于处长,《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有哪些主要内容?

  于彦华:文件的主要内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提升我们广州软件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会对获得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的平台项目给予配套的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应用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的支持,同时我们鼓励汽车、医药、家居、能源等制造领域的骨干企业成立独立法人的软件企业。

  另外,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未来几年广州重点支持方向,我们会全力支持广州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企业研发、迁移、适配等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项目,按项目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企业最高可以拿到500万元。

  主持人:那第二方面呢?

  于彦华:第二方面是顺应目前软件产业平台化发展的趋势,我们努力打造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生态体系。一方面广州会继续引进和培育广州本土的龙头企业,并鼓励他们开放平台的核心能力给中小企业,我们可以按照项目总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

  对于中小企业,我们会鼓励中小企业围绕龙头企业搭建的开放平台进行开发,我们也会对其中的优秀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支持。从而推动大企业建生态、小企业进生态的协同发展格局。

  主持人:那第三方面是什么?

  于彦华:第三方面是面向软件产业最大的痛点:“人才”,毕竟软件产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对高端软件人才需求巨大,企业成本中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人员成本。因此政策对软件高端人才给予每人最高10万元的奖励,同时针对软件人才所关心的人才落户、子女教育、人才公寓等问题,软件高端人才可以同步享受广州总部企业人才优惠政策。

  三、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产业发展趋势

  主持人:我们国家和地方层面针对软件产业出台了这么优惠的政策,我想问一下原因是什么?

  于彦华:主要由两个原因。一个是我国软件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全国软件产业规模从2000年的580亿发展到2019年的7.2万亿,20年增长了120倍,占世界软件产业规模的15%。尤其目前传统基建、地产、出口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降低,中国经济急需通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全面升级。而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核心,也就成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主持人:软件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日益重要。

  于彦华:是的。另一个背景是我国软件产业在实现规模跃升的同时,在核心技术、经营成本、高端人才等方面仍面临一些问题。尤其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软件产业对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因此加快发展软件产业、突破核心技术壁垒成为当务之急。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张秘书长,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逐步落地,未来广州软件产业会呈现出哪些发展趋势?

  张建军:目前,广州软件产业在产业规模、企业数量、产业链完整度等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在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核心技术、高端人才等方面仍有不足。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实施落地,广州软件产业肯定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主持人:具体有哪些方面呢?

  张建军:首先,国家对软件企业的所得税、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地,能快速、有效地减轻软件企业经营成本负担,从而推动企业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中,推动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其次,广州的软件产业生态会越来越好,政策推动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一方面由行业巨头加大共性技术和基础技术的研发投入,担当行业中流砥柱,另一方面鼓励中小企业依托开源技术和公共平台,专注于细分领域和场景的深入耕耘,从而推动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互补。

  主持人:还有哪些方面呢?

  张建军:第三,广州未来将在核心技术领域形成突破,随着当前研发政策的引导支持,以及企业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未来广州很可能在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信息安全等核心领域形成技术突破,并逐步形成围绕新兴技术应用的创新集群,进而带动整体产业发展。

  第四是通过政策引导,未来广州将会培育、引进更多的软件产业高端人才,一方面是通过专业学科建设、校企合作、公共培训等方式来培养人才,另一方面通过个税返还、人才公寓、子女入学等方式来引进和留住人才,从而缓解当前高端人才短缺的难题。

  四、政策的具体落实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了这么多好的政策,想问一下于处长,下一步会怎么落实这些政策呢?

  于彦华:首先,我们会细化上述各项政策的申报指南,为企业提供明确的资金申报细则,方便企业了解和申报政策,在人才方面,我们会细化出台高端软件人才奖励的操作办法,提供清晰易用的工作指引;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行业协会和各区产业部门开展全市巡回的政策宣贯活动,通过线上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的政策答疑、咨询,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主持人:软件行业协会这边会如何配合政策的落地实施呢?

  张建军:协会作为行业支撑单位,一定会全力配合政策落地,一方面我们会协助市工信局举办各类政策宣讲,并在网站、软件大讲堂微信公众号、公共服务平台等宣传渠道上发布最新的政策资讯;

  同时协会作为广州市税务部门的税企廉政共建单位,将联合税务部门解决企业落实税收政策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切实享受到政策优惠;

  最后协会也会在日常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辅导,欢迎大家前来咨询。

  【问题一】

  主持人:有企业提到,如何申报享受广州市软件资金项目支持。

  于彦华:我们会在第四季度出台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资金申报指南,其中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题。今年我们根据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将在高端人才奖励、信息与技术应用创新、工业软件、区块链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届时将通过市工信局网站挂网,同时也举办政策宣讲会,请大家关注市工信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及时掌握政策动态。

  【问题二】

  主持人:张秘书长,您好,我想问问符合条件的企业如何享受软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政策。

  张建军:好的,企业申请所得税优惠政策时,直接在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勾选所要享受的所得税优惠政策,随后根据税局的要求提交各项证明材料,税局会将企业名单和相关证明材料汇总后提交给工信和发改部门,最后由工信和发改部门组织专家对企业材料进行核查,通过核查的企业即可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

  享受产品增值税分两步,首先在税局系统上传产品著作权备案,检测报告留存备查,然后在月度纳税申报时,可直接申请软件产品增值税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

  【问题三】

  主持人:张秘书长,您好,我想问问除了您上面提到的,软件企业还有没有其他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可以享受

  张建军:很多软件企业还可以享受技术合同开发、转让优惠政策,就是说企业提供的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免征增值税。另外软件企业研发投入比较大,也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目前广州最新的政策是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企业可以按照研发经费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另外很多软件中小企业也可以享受小微企业的所得税减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