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

【直播解读】“AI无界 智启未来”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09 字体: [大] [中] [小]

  zhibo05-2.jpg


广州市人工智能政策解读稿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海婷。欢迎收看“广州工信”政策直播节目。每周三下午的四点到五点,每周一个主题,解读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个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现场直播节目。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广州市工信局在政策宣传推广方面的新举措,将助力推动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改变未来!世界各国纷纷布局发展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为何这么火?它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什么影响?如何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如何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改善民生?广州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又将如何发力?等问题。

  除此之外,大家观看直播的同时还可在线提问,我们的嘉宾将一对一解答您关于人工智能政策的所有疑惑,欢迎大家踊跃留言提问。

  接下来介绍今天为大家带来最权威的广州市人工智能政策解读的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

  ·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字产业处处长王宇同;

  · 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贺宏朝。

  一、关于【人工智能的概念和趋势】

  主持人:请问王处长,当前,世界各国都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那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

  王宇同:其实啊,人工智能的概念还相对模糊,尤其是近年来,技术及其应用边界不断拓展的阶段,大家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存在较大偏差,业内也没统一的定义。但其核心思想却始终如一: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我国制定的《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 2018》中认为人工智能是利用数字计算机或者数字计算机控制的机器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感知环境、获取知识并使用知识获得最佳结果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如果按照机器是否可以产生自我认知和适用范围,我们可把人工智能分为,一个是弱人工智能,一个是强人工智能

  弱人工智能,没有自我意识人工智能,不具备推理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用于解决某类问题,像: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这些,又称为专用人工智能。现阶段,我们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主要集中在弱人工智能领域。

  而强人工智能,是有一定的自我意识的,可以自行学习获得相关技能。所以强人工智能可以独立面对各种复杂情况,又称通用人工智能。

  主持人:听完王处长的介绍,不知未来人工智能行业会朝什么方向发展呢?请问贺秘书长。

  贺宏朝:如果回顾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人工智能其实先后经历三次浪潮。第一、第二次分别是20世纪的50年代和80年代,均因为技术未能实现突破,难以支撑应用而告终。21世纪初至今,第三次浪潮掀起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快速普及,以2006年深度学习模型的提出为标志,相信未来人工智能将迎来高速成长。

  主持人:那高速成长中的人工智能,会给我们的产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呢?

  贺宏朝: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现在是处于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的进阶阶段,将催生新的技术、产品、产业、业态、模式,从而引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提升。

  一方面,分布式计算平台的广泛部署和应用,增大了线上服务的应用范围,为智能服务带来新的渠道或新的传播模式,使得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的融合进程 加快,促进多产业升级;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从专用阶段(如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语音 识别等)向复杂场景(智能家居、智慧物流)转换,智能化应用场景从单一向多元发展;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主持人:请问王处长,顺应趋势我们在广州发展人工智能有具备哪些优势呢?

  王宇同: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 鼓励创新的发展之城,我们在信息基础建设、创新服务平台、数据资源、金融环境及应用场景方面都有丰富的资源积累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举例说,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广州是中国三大通讯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三大国际出口之一。2019年广州完成10000座基站的建设目标,与上海、北京同处于第一方阵,在全国范围内遥遥领先。在数据资源方面,2015年广州在全国最早成立大数据管理局 ,2016年10月开始试运行“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近年来,广州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大数据强市”为目标,在政府基础数据建设、数据开放方面较早进行了布局,探索以多种形式,安全、公平地对社会开放交通、人口、旅游、规划、医疗、教育、文化、商务、信用等方面的政府数据资源。

  二、国内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形势

  主持人:请问贺秘书长,目前国内外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形势如何呢?

  贺宏朝:毫无疑问啊,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而且发达国家先发优势明显。新一代人工智能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对经济发展赋能作用十分明显,光2019年上半年全球AI领域共获融资超过109亿美元,预计2025年世界AI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

  由于我国经济崛起,中美贸易竞争加剧,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单方面“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限制高新技术出口。2017年,美国加强对中国在硅谷投资的审查力度,防止敏感技术外流;2018年,美国在高端芯片领域对中国相关企业实施禁售和管制;2019年起美国先后将中兴、华为、海康、大华、旷视等等公司列入进出口管制实体清单;2020年,美国开始限制智能化传感器、无人机、卫星和其他自动化设备相关人工智能软件的出口。

  可以预计,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受美国单方面“技术制裁”的风险进一步加大,未来我们人工智能行业将更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主持人:请问王处长,应对此形势国家和地方是怎样为人工智能行业保驾护航的呢?

  王宇同: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政策聚焦的新兴产业。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步入新阶段。目前,我国基本已经形成从国家-省-市三层级的人工智能产业政策体系,并正在形成良好的央地联动效应。

  主持人:相信大家非常想了解,我广州未来人工智能产业的规划,请问王处长我们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的将会有那些主要举措

  王宇同:我们广州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也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在市级层面,2016年11月出台《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是首次将人工智能纳入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8年3月,《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发布,详细规划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在未来五年的重点发展方向和量化目标。

  今年我们又出台的《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的目标是紧抓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将广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推动广州“四个出新出彩”。

  计划到2022年,全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打造8个产业集群,建设10个人工智能产业园,培育1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形成50个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应用场景,推进实施100个应用示范项目,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人工智能先导区。

  三、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概况

  主持人:广州目前在推进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中有了那些成果呢?

  王宇同:这几年来,广州市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取得了不少成果。

  首先,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逐步落地,产业载体省内领先。形成《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聚焦琶洲、大学城、国际金融城、鱼珠,引入了腾讯、阿里、小米、科大讯飞、YY、唯品会、树根互联等龙头企业项目,出台《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打造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研发、移动支付、数据营销等高端产业圈;

  而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佳都科技、南方电网、中山大学等10家单位和项目入围2019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名单,数量位居广东省第一。

  其次,人工智能应用和发展环境逐步完善,城市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广州市工信局引导社会资本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生物医药”等多个百亿级产业基金,重点支持IAB产业发展;并有效简化了项目审批流程,将IAB产业项目、重点产业园区等开发区域施工许可手续作为专项内容列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范畴。

  主持人:我知道“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是未来广州的发展新标杆,王处能否多给我们介绍下。

  王宇同:今年的湾区一号文,《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布局,即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共48平方公里),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8平方公里)和鱼珠片区(25平方公里)。三个片区(共81平方公里)隔江相望、相连成片,形成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规模效应。

  提出了将广州试验区打造成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

  其中,珠江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聚区,即琶洲核心片区,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在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研发成果,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总部,重点发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原始应用创新示范。

  珠江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包括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聚焦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用,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

  主持人:目前我们试验区有什么卓越成效?

  王宇同:今年3月我们举行了“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参加活动的项目共243个,总投资达到5835.9亿元。其中,电子揭牌项目2个,总投资20亿元;集体签署入驻协议项目98个,总投资2931.6亿元;集体开工项目99个,总投资2164.9亿元;集体开业项目44个,总投资719.4亿元。预计到2022年,广州将建成超过8个数据要素流通治理重大创新成果、15个重大创新实验平台、30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100个技术领先的优质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并在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形成一批数字化治理成果。

  主持人:刚听完王处对试验区的介绍,想必各位对试验区的未来都十分憧憬!请问下贺秘书,从企业角度您对试验区的未来是怎么看的呢?

  贺宏朝:简单概括就是:有规划、有空间、有政策、有动作,值得期待。

  在《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明确广州以加快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为政策目标。

  广州是国家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华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发展数字经济也是聚焦产业支撑,围绕广州制造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两大核心任务,加快重点领域向数字制造和数字服务转型升级。

  由此可见,在广州、在试验区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技术应用的未来,也看到了广州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领域大胆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我相信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未来必然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热土和试验田

  主持人:我们知道试验区的发展离不开好的企业,贺秘书长,目前广州有那些应用场景或企业在这方面表现是比较突出的?

  贺宏朝: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方面,形成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金融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本土企业在机器人领域的广州数控、广州启帆,图像识别领域的云从科技、佳都科技、铂亚医疗,无人机领域的亿航智能、极飞科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广汽、小鹏汽车,无人驾驶领域的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均具备较强实力,在全国甚至世界居于领先水平。在今年初疫情持续发展的态势下,广州许多人工智能企业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践行科技抗疫工作,像极飞科技的防疫无人车,5分钟内能完成8000平方米户外区域的消杀工作,替代了4-5名工作人员几个小时的工作量,赛特智能配送机器人,大年初三就奔赴武汉汉口医院援医生工作,还被央视与广州网友们广泛传播,还一度成为“网红机器人”。

  主持人:广州原来有那么多出色的人工智能企业啊!想问下王处,这给各位街坊的生活和生产带来哪些变化呢?

  王宇同:举例说两个领域,目前和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的,应该就是智能教育了,广州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当前用户数超过400万人,并支持全市100%的班级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自2016起,广州市全面推动智慧校园的建设工作,截至2019年,首批市级71所中小学(中职学校)智慧校园样板校和实验校建设已基本完成,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VR/AR/MR等新技术,在智慧校园中已初步实现了学习个性化、教学精准化、管理智能化。机器批改试卷、识题答题、在线答疑解惑等技术在中大、华工等高等院校、黄冈中学以及东风东小学等均有应用。

  另外一个领域是和社会经济紧密关联的制造业,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应用在智能装备、智能工厂和智能服务三个方面,广州AI+制造服务及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在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领域中,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广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不断得以应用。广州开发区工业机器人本体产能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拥有广州数控、广州启帆、欧立机电、创研自动化、艾方可等一批生产企业。广州开发区还引进了库卡、发那科等全球机器人巨头,以及总投资10亿元的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等国内知名企业,初步形成“国际接轨、国内先进”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主持人:贺秘书长,广州有那么多好的AI我们在哪里可以体验到?

  贺宏朝:这个很多了,市民在黄埔,通过手机APP一键召唤,就能体验文远粤行车队提供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全国首家智慧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智能问诊、“刷脸”支付、智能配送、智能影像诊断、人工智能医生、智能机器人及移动护理系统等提供“人工智能+医疗”新功能。在轨道交通方面,我们更是打造了全球首个AI智慧车站-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在示范站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乘客可实现智能语音购票、咨询智能客服,票务、安检一体通过,还可以根据站台门智能信息屏显示的等车时间、车厢客流密度选择合适的车厢。

  详细未来广州还会出现更多这样的智能化应用,更好的服务于市民生活需求,提升广州市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四、关于【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议】

  主持人:行业协会作为扎根行业一线的社会团体,洞知行发展情况,请问下贺秘书长咱们协会是怎样服务广州的人工智能产业的?

  贺宏朝: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协会的基本情况吧,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是首个由广州市工信局主管,经广州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社会组织。围绕服务政务与促进行业两大协会智能,协会先后开展了多项重要工作,比如我们的“广州市人工智能企业入库工作”、“广东智能产业深调研”、“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调研及动态分析工作”还有举办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大会”、“穗港人工智能产业合作交流会”等多项重要活动。今年我们还携手国内知名互联网媒体36kr发起了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链领军企业培训班,希望塑造更好的产业氛围。除此以外,协会积极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在招商引资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在2018年就与保利发展集团发起了“鲲鹏计划”,通过资本与市场对企业的带动作用,协助本地企业组团到外地开拓市场,整合本地优势发展资源,招引优秀项目在广州落地发展。可以说,协会一直充当着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人工智能产业的服务平台,这样一个角色。

  主持人:您刚说的广州智能企业入库工作,这个库里面主要是些什么内容?有什么意义?

  贺宏朝:广州市人工智能企业库,可以说是一项基本但是又有重要作用的工作,2017广州发起“IAB五年行动计划”其中“A”人工智能首次作为支柱性产业提上发展规划。由于人工智能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咱们政府部门,对产业的发展情况、企业、人才、营商环境的都缺乏数据信息。过去三次的工作中,广州市人工智能企业库也在不断迭代升级,从刚开始的企业基本发展情况、企业日常经营情况等基础信息,到今年入库我们除基本情况外,更整合收储了企业的人才、知识产权、重点项目等发展信息,这些信息经过汇总处理可以为我们政府部门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的时候,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让我们的政策更好地贴近企业的发展需求,同时协会也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对入库企业的服务工作。以后人工智能企业库还将持续开展并完善,有望打造成为一个集信息交互、资源聚集的重要产业发展平台。

  主持人:贺秘书长对广州产业发展有什么建议。

  贺宏朝:我觉得有以下几点,未来我产业发展和政策规划中是需要关注的。

  一是我们要明确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枢纽。确立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展路径和措施,着重在集聚高端资源。

  第二,是要聚焦领军企业和重大项目,抢先卡位占领制高点。以应用为驱动,强化技术层、基础层的支撑作用,抢先完成全产业链的布局。

  第三,引进领军人才,带动海内外人工智能人才和团队向广州集聚。

  第四,发挥产业基金引导和放大效应,为人工智能发展注入资本动力。

  第五,政产学研会协同,统筹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专利战略。不断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互动答疑】

  【问题一】

  主持人:有网友问:听说广州市在智能驾驶的发展上已经有了不少成果,能详细说说吗?

  贺宏朝:智能驾驶其涉及的领域包括芯片、软件算法、高清地图、安全控制等。目前主要商业产品有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驾驶卡车、无人巴士和无人驾驶送货车。根据“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报告显示,广州智慧交通领域的发展位列全国第一。目前我市在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巴士和无人驾驶送货车均有运用。2018年11月1日,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广州大学城开始试运营,该辆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技术支持来自文远知行WeRide.ai。小马智行在南沙开展自动驾驶出租服务点对点路测,路测范围已经基本覆盖南沙最核心区域,面积达100多平方公里,试乘者在覆盖区域内可以自由选择想去的目的地。同时广州市大力推动“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建设,交通实景图片、道路施工和交通事故等信息可实时推送至360多万名活跃用户,全面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问题二】

  主持人:有网友问: 广州在国内相对于其他城市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大概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

  王宇同:综合各大智库研报和榜单,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集中了过半企业和资金,人工智能产业在全国遥遥领先;深圳、上海、杭州、广州为第二梯队,其中深圳与上海不相上下,杭州、广州次之。根据亿欧智库《2018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城市排行榜》显示,广州总得分6.22,排名第五,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据人民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城市20强”榜单,广州排在深圳、北京、上海、杭州之后,位列第五。

  各大研报有自己不同的资料来源和测评视角,但总体而言,“北上深杭广”是目前国内人工智能领先城市AI产业实力与前景的一个大概位次。各市均在政策、科技、人才、环境等方面形成自身产业发展的基础框架,广州未来也将根据人工智能产业的规划战略逐步完善布局。

  【问题三】

  主持人:有网友问: 广州下一步打算从哪些方面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呢?

  王宇同:首先是加大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力度,发挥珠江南岸和北岸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打造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其次是构建开放协同创新服务平台,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山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实验室,加快建设一批深度学习计算服务平台。加快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建设,推动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放。最后是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广州市产业基础与优势,聚焦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问题四】

  主持人:有网友问: 现在各地都在进行“抢人大战”,请问广州在优秀人才引进方面有哪些动作呢?

  贺宏朝:广州的优秀人才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人才供需不平衡。首先,广州市高校内现阶段涉及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专业相对较少,高校学生较难及时匹配到企业所需岗位,导致人才培养速度没有跟上产业发展需求;其次,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专项人才培养计划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行业内部尚未建立起成体系的人才培养,因此现阶段高质量人才供给水平较低。人才分布不均衡。广州市人工智能人才多数集中在应用开发岗位人才,基础研究型人才较少;其次,高级人才队伍建设滞后,高级复合型人才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较为稀缺。接下来会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人才工作;加快人才培育及学科建设;大力引进全球高层次人才以及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建设。

  【问题五】

  主持人:有网友问: 可否简单介绍目前广州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的情况?

  王宇同:目前,广州的人工智能园区主要有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黄花岗科技园,这3个园区被认定为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全省8个)。各园区错位发展,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核心基础产业(算力、算法和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语音语义、视觉图像、健康医疗产业、智能网联汽车等应用创新产业;黄埔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重点开展装备集成、先进控制器、传感器等智能制造核心部件及工业机器人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整车研发、设计与制造,提升动力电池等关键系统产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