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

【直播解读】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无线电管理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28 字体: [大] [中] [小]


007.jpg


无线电管理政策解读稿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海婷。欢迎收看“广州工信”政策直播节目。每周三下午的四点到五点,每周一个主题,解读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个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现场直播节目。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广州市工信局在政策宣传推广方面的新举措,将助力推动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

  提起无线电,可能不少人感到有些神秘和陌生。实际上,无线电技术和应用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边,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无线电。那无线电如何管理呢?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无线电管理政策解读。我们将为您一一解答市民关注的焦点话题,包括:无线电有哪些应用,无线电到底怎么管,如何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除此之外,大家观看直播的同时还可在线提问,我们的嘉宾将一对一解答您关于无线电政策的所有疑惑,欢迎大家踊跃留言提问。

  接下来介绍今天为大家带来无线电管理政策解读的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线电管理处四级调研员,李向荣;

  ·广州市无线电监测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沈元怿。

  一、无线电应用

  主持人:今天说的是无线电,那什么是无线电呢?

  李向荣:所谓无线电,就是利用电磁波在空间的扩散和传播实现信息传递和通信的技术。由于摆脱了导线的束缚,采用无线的方式进行信息传递和通信,因而称为无线电。

  一百多年前,马可尼利用电磁波成功进行的无线电报试验,开启了人类开发和利用无线电的新纪元。此后百余年来,各种无线电技术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地应用,有力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

  无线电应用最多的地方就是通信,这方面手机是最典型的应用,当通过手机拨打电话,或者发送视频音频等数据文件时,手机会把你输入的语音和数据转化成无线电信号,然后通过无线电波的形式,发送到附近最合适的移动通信基站,基站接收到信号之后通过数据网络传送出去,最后再以无线电波的形式,由接收方附近的基站发送到相应的手机上。

  主持人:手机确实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无线电工具了,那么还有其他的吗?

  沈元怿:当然有,实际上,手机只是无线电移动业务中的一种,而国际通行的《无线电规则》中规定的业务共有35种,范围非常广泛,深入到生活中的各个层面。

  比较经典的应用有电视,广播,用无线电把图像和声音传给用户;如果说到前段时间热门话题,无人驾驶,它的控制,感知,数据传输各个方面都需要用到无线电;马斯克旗下的星链,所有卫星的通信、测量、控制,都需要通过无线电进行。

  至于我们平时用的蓝牙,WIFI,就更是大家都耳熟能详了。

  主持人:那还有没有用到无线电,而社会不太熟知的领域呢?

  沈元怿:我们平常可能意识不到的地方,例如大家都听说过的贵州的天眼,可能未必意识到它是无线电业务的一种,名为射电天文业务,它是以无线电接收技术为观测手段,观测对象从我们的太阳系直到极其遥远的银河系以外的目标,它在原有的光学特征观测之外开辟了星体的无线电特征观测,取得了天文学上非常丰硕的成果。

  同时还有雷达,它是二战时期出现的,用于探测军用飞机,现在不仅是军事上必不可少的电子装备,而且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发展,包括气象预报、资源探测、环境监测等,以及科学研究,如大气物理、电离层结构研究。

  还有高铁,利用无线电频谱建立了GSM-R系统,已经是新的综合业务铁路调度通信系统平台,传输各种铁路调度信息,是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保证。

  主持人:原来无线电应用这么广泛,那么如果它不能正常运行,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沈元怿:航空无线电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能够看出无线电应用有多么广泛而又重要:

  大家知道我们日常坐的飞机需要多少无线电应用吗?答案是至少15种系统。

  包括有地面塔台、管制员和空中飞行员通话的甚高频通话系统,飞机内通信的选择通信系统、内话系统、旅客广播系统,飞行安全相关的飞行记录器系统,用于导航的测距系统、仪表着陆系统、全向信标系统、飞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用于飞机调度控制的一次雷达、二次雷达系统,等等。所有的系统都与飞机的飞行安全息息相关。

  一旦这些系统受到外来的影响而无法工作,那么可能构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例如雷达受到某个外来无线电干扰,会导致某个方向上收到大片的假信号,无法判断真实的航班数量;如果甚高频通话系统受到大面积干扰,会导致塔台、调度中心、飞行员无法正常通信,也就无法调度航班,造成起降秩序混乱;飞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受到干扰,会使飞机对自身所在位置和高度产生错判,可能导致无法正常降落。以上这些都会构成航空安全的严重风险。

  二、无线电如何管理

  主持人:无线电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边,而且非常重要,那无线电是否需要管理?

  李向荣:这个问题问的好。由于无线电波的传播不受国界和行政区域的限制且极易收到自然界和人为无线电干扰的影响,要确保各项无线电业务的正常运行,就必须对无线电频谱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必须对无线电台站和无线电秩序依法实施管理,让不同的无线电业务按照各自的频率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否则正常的无线电秩序将难以得到保障,各项无线电业务将难以安全运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一条就对无线电管理的目的进行了明确:“为了加强无线电管理,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有效开发、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保证各种无线电业务的正常进行,制定本条例”。

  主持人:不同无线电业务如何做到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呢?

  沈元怿:无线电频率就像车行道,不同的车道对应不同的无线电业务,比如,88-108MHz为FM调频广播频段,其中106.1MHz为广州交通台。每个电台都有不一样的频率。移动通信2G、3G、4G和5G也各自有不同的频段。此外,无线电发射设备也需要满足规定的技术指标要求。

  主持人:那无线电发射设备需要取得认证吗?还是我有技术能力就能生产无线电发射设备呢?

  李向荣:除微功率短距离发射设备外,生产或者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应当取得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并在设备上标注型号核准代码。比如,手机上标注的CMIIT ID:2018CP9216,这就标明这款手机已经取得型号核准证,型号核准代码为2018CO9216。

  主持人:沈站长,能具体说明哪些是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呢?

  沈元怿: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出台《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目录和技术要求》,目录规定了通用微功率设备、通用无线遥控设备、通用传声器、民用计量仪表、生物医学遥测和医疗植入及相关配套设备、2.4GHz频段数字无绳电话机、工业用无线遥控设备等类型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比如,遥控器,航空模型飞机、水面/水下模型船只、地面模型汽车等非载人模型的遥控器都是属于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手机、对讲机、无线路由器、蓝牙等设备不在目录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手机、对讲机、无线路由器、蓝牙等设备都需要申请型号核准。

  主持人:生产或者进口没有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会怎么样?

  李向荣:根据国家《无线电管理条例》,生产或者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未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并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主持人: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就可以卖了吧?

  李向荣:还不行,销售应当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还需要向无线电管理机构办理销售备案。根据国家《无线电管理条例》,未办理销售备案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将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主持人:如果销售没有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呢?

  李向荣:销售应当取得型号核准而未取得型号核准的,将由无线电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销售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销售的设备货值10%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并处违法销售的设备货值的10%以上30%以下的罚款。

  举个例子,今年,根据群众举报,我局对某公司销售应当取得型号核准而未取得型号核准无线电发射设备进行了立案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给予了没收违法所得4万多元的行政处罚。

  主持人:除了不同业务使用不同频率、无线电发射设备需要取得型号核准之外,无线电还需要怎样管理呢?比如我买一个无线电设备是不是就可以使用了?

  李向荣:我国无线电管理的总体要求是“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即“管频率、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

  使用无线电,需要办理频率使用许可、台站设置使用许可两个手续。

  目前,大家可以到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上服务窗口查看办事指南、提交申请资料。

  主持人:所有频率都需要申请吗?

  李向荣:2016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缩小了频率使用许可的范围,业余无线电台、公众对讲机、制式电台等使用的频率;国际安全与遇险系统,用于航空、水上移动业务和无线电导航业务的国际固定频率;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的频率都不用取得许可就可以使用频率。

  主持人:取得频率使用许可的条件是什么呢?向哪些部门申请频率呢?

  李向荣:首先,所申请的无线电频率要符合无线电频率划分和使用规定,有明确具体的用途;其次,要有可行的使用无线电频率技术方案;再次,频率使用单位应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熟悉有关无线电管理的规定,熟练操作无线电设备;最后,申请使用的无线电频率不能对依法使用的无线电频率产生有害干扰。

  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确定范围内的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

  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分配给交通运输、渔业、海洋系统(行业)使用的水上无线电专用频率,由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分别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实施许可;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分配给民用航空系统使用的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实施许可。

  主持人:所有无线电台都需要办理台站设置使用许可吗?

  李向荣:除设置使用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终端,就是手机;单收无线电台(站),比如只接收信号的卫星地球站、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台站无需办理手续和取得无线电台执照之外;其他无线电台都需要办理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许可,取得无线电台执照。

  主持人:设置使用无线电台有哪些条件呢?

  李向荣:设置使用无线电台应符合下列条件:有可用的无线电频率;所使用的无线电发射设备依法取得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且符合国家规定的产品质量要求;有熟悉无线电管理规定、具备相关业务技能的人员;有明确具体的用途,且技术方案可行;有能够保证无线电台正常使用的电磁环境,拟设置的无线电台对依法使用的其他无线电台不会造成有害干扰;申请设置使用空间无线电台,还应当有可利用的卫星无线电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

  三、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主持人:通过无线电管理,能够使我们使用无线电过程中尽可能减少无线电干扰,那什么是无线电干扰?

  沈元怿:无线电干扰是指在无线电通信过程中,一些电磁能量通过直接耦合或间接耦合的方式进入接收系统或信道,导致有用接收信号下降、信息产生误差或丢失,甚至阻断通信的现象。比如,我们使用对讲机过程中,可能会有串音的存在,这就是无线电干扰。无线电的通信中,干扰是无处不在也无法完全避免的,那些强到一定程度、妨碍无线电业务的干扰称为有害干扰,是我们的查处目标,当它影响重要部门、重要业务的通信时,还会构成严重后果,如果触犯刑法,我们还要把案件移交给司法等有关部门。

  各类有害无线电干扰往往造成正常通信终端,严重时将危及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如干扰民航、防汛、水上无线电通信等。同时,违规设置的无线电台站、大功率发射设备,都有可能产生有害干扰,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主持人:那如何消除干扰?

  李向荣:依法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台站受到有害干扰,可以向无线电管理机构投诉。

  处理无线电频率相互有害干扰一般遵循频带外让频带内、次要业务让主要业务、后用让先用、无规划让有规划的原则。

  无线电管理机构可以要求产生有害干扰的无线电台站采取维修无线电发射设备、校准发射频率或者降低功率等措施消除有害干扰;无法消除有害干扰的,责令产生有害干扰的无线电台站暂停发射。

  对非法的无线电发射活动,无线电管理机构可以暂扣无线电发射设备或者查封无线电台站,必要时可以采取技术性阻断措施。

  主持人:无线电波看不见、摸不着,那如何查找无线电干扰呢?

  沈元怿:这个问题很有技术含量。实际上,无线电管理的技术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首先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无线电信号,用特制的仪器设备(频谱分析仪、监测接收机、测向定位天线和系统等等),变成看得见、听的着、测得准的事物。

  这方面工作的理论基础在18世纪后逐渐形成,随着无线电应用的蓬勃发展,把无线电变成看得见、听的着、测得准的设备也迅速出现,例如1926年出现了能够测量无线电信号方向的沃森瓦特测向机,1930年代出现了能够展示和分析无线电信号强弱、宽窄的频谱分析仪,等等。这些设备经历了多次的技术革新,现在变得越来越强大、精密、准确。

  在今天,广州市建成了覆盖完善、设备齐全、功能强大的监测网,由大型固定监测站和监测节点、监测车辆、可搬移和便携式监测设备等组成,站点建设规模和覆盖水平居于国内前列,足以解决现有的无线电干扰问题。

  我们查找无线电干扰时的通行做法,首先是对干扰情况进行分析,明确干扰“嫌疑犯”的电磁频谱特征,再通过分布于全市的监测网络,对符合这一特征的信号进行大致的方位测定,然后派出专业的车辆和人员到这一方位进行渐进式的逼近查找,最终锁定干扰源。

  例如,某年我站收到民航干扰投诉称塔台应急频率121.5MHz,从23:20开始受到广播干扰。我站开启机场周边台站监测发现121.75MHz为中心有一个广播的杂散信号存在,内容为医药广告。经测向定位和现场确认,干扰源为位于白云区G105和北太路交叉位置的某连锁酒店天台的黑广播。黑广播设备放在天台,用塑料布掩盖,除发射99.6MHz主频外,还有多个频点上存在强杂散泄露。我们将涉嫌犯罪的线索移交给公安部门后,对无主黑广播设备予以拆除。

  主持人:随着无线电应用的广泛开展,是否也有不法分子利用无线电进行违法活动?

  李向荣:随着无线电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无线电。近年来,我国无线电台站数量增长迅猛。但也有一些非法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台站,比如“黑广播”“伪基站”等,严重扰乱了空中电波秩序,给无线电通信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甚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威胁国家安全。

  主持人:什么是“黑广播”,有什么危害?

  沈元怿:“黑广播”是指未经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和无线电管理机构审批,私自设置的广播电台。“黑广播”一般具有几个特点:一是非法发射无线电广播,且一般发射功率比较大;二是广播内容未经有关部门审定,节目混乱或带有不良信息,通常以播放药品广告或医疗广告为主,误导广大群众;三是容易被群众误认为是合法广播电台,带有很强的迷惑性。

  “黑广播”发射的无线电信号严重破坏空中电波秩序,扰乱正常的广播信号,甚至会对民航飞行安全构成威胁;“黑广播”播放的内容未经有关部门审核,往往播发虚假广告,低俗节目,使人民群众上当受骗,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此外,由于“黑广播”信号覆盖广。如果被敌对份子利用会直接影响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

  主持人:那什么是“伪基站”?有什么危害呢?

  沈元怿:通俗地讲,“伪基站”即假基站,“伪基站”由一台无线收发信机及天线、一台控制用笔记本电脑和一个定制工程手机组成。它的作案过程,一般是伪装成正常的基站,诱骗附近手机用户接收它的信息,通常是虚假和违法广告信息。

  “伪基站”有一些特征:一是强行使手机用户脱离原有移动通信网络,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电信运营企业提供的业务,侵害公众的自由通信权;二是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向用户强行推送垃圾广告短信从而获得非法收益,或者发送诈骗信息诱骗公众上当受骗、蒙受财产损失;三是敌对份子也有可能利用“伪基站”向社会公众发送虚假或反动信息,扰乱社会正常秩序,甚至危害国家安全。

  如何鉴别收到的是否伪基站信息呢?一是伪基站发来信息前后,有短暂时间会断网,它需要短暂地把受害手机从正常公众移动网络断开而与它联络,发完短信后再踢走,准备寻找下一个受害者;二是伪基站发送的信息,一般内容都很直白露骨,它不需要躲避正规运营商对于违法有害信息的过滤。三是大多数内容的经济目的很明显,同时属于灰色甚至黑色行业。

  主持人:“黑广播”“伪基站”危害这么大,打击“黑广播”“伪基站”有哪些法律依据?

  李向荣:“黑广播”“伪基站”已涉嫌刑事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出台了《关于办理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一)影响航天器、航空器、铁路机车、船舶专用无线电导航、遇险救助和安全通信等涉及公共安全的无线电频率正常使用的;(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在事件发生地使用“黑广播”“伪基站”的;(三)举办国家或者省级重大活动期间,在活动场所及周边使用“黑广播”“伪基站”的;(四)同时使用三个以上“黑广播”“伪基站”的;(五)“黑广播”的实测发射功率五百瓦以上,或者覆盖范围十公里以上的;(六)使用“伪基站”发送诈骗、赌博、招嫖、木马病毒、钓鱼网站链接等违法犯罪信息,数量在五千条以上,或者销毁发送数量等记录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的“情节严重”, 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 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2017,公安机关根据我们提供的线索抓获了设置使用“黑广播”犯罪嫌疑人两名,最终分别判决了有期徒刑3个月和6个月。

  主持人:工信部门是如何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的?

  李向荣:国家高度重视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将“黑广播”“伪基站”列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内容。根据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工信部门主要负责:监测相关频段内疑似广播电视信号,完善现有无线电监测网络覆盖,优化设备配置,提升对“黑广播”监测定位、逼近查找的技术能力;及时发现、监测、定位“伪基站”,并负责对“伪基站”设备技术参数的检测鉴定。

  根据职责分工,我局不断加强对“黑广播”“伪基站”相关信号特征的研究,把日常监测和重点区域现场监测以及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异常信号的排查、梳理,及时发现、准确定位“黑广播”“伪基站”。及时将线索报送公安部门。近几年来,我局一直把打击“黑广播”“伪基站”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努力,“黑广播”“伪基站”的数量也一直呈下降趋势。“黑广播”从2017年100多个下降到2019年的4个。2020年以来,还未发现“黑广播”“伪基站”。

  主持人:怎样及时监测、定位“黑广播”“伪基站”?

  沈元怿:“黑广播”为了追求覆盖更多听众的效果,功率通常都很大,以我们查获的案件为例,设置在1000瓦左右的黑广播设备,数量是最多的。

  这样做的结果是它的信号很强,我们遍布全市的监测网络是24小时不停顿开展监测的,总有一部分足够接近它,能立刻收到和记录它发射的信号,并把这些信息传回我们的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对全市的无线电监测数据进行统一的分析、统计和展示,黑广播出现的时间、强度、大致地域等基本信息会被迅速地识别出来。虽然有部分”黑广播”为了逃避打击,降低了功率,但结果仍然大同小异。

  因此,过去几年,我们打击的黑广播案例都能做到设台当天感知,迅速配合公安完成打击。在这样及时的打击威慑之下,广州市内的黑广播案例已经越来越少。

  定位“伪基站”方面,既运用全省联网的大数据伪基站侦测平台,以便进行查找,也接收移动运营商的投诉反映,同时在重要活动期间到活动地点周边巡查保障,多管齐下,力求及时发现伪基站的踪迹;另一方面,配合公安和司法机关,对送检的伪基站实物出具鉴定报告。

  例如,为保障某届广交会期间无线电秩序,加大对琶洲附近路段的监测力度,重点打击利用“伪基站”发布信息。

  4月17日使用零点伪基站侦测仪发现并锁定一个车载伪基站,为50信道,945MHz。同时使用泰克H600频谱仪进行监测,测得最大频谱。跟踪过程中,该车辆逃逸。

  4月18日,巡查过程中发现伪基站信号再次出现。我站迅速锁定车辆,会同公安机关对车辆进行围截,现场抓获外省藉案犯一名,扣押涉案小汽车一台、车载伪基站设备及管制刀具各一套。经勘验取证,伪基站当天发送短信达6万多条。

  主持人:听说还有人利用无线电进行作弊,能成功吗?

  李向荣:这也是我们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协助国家重要考试主办方防范利用无线电进行考试作弊,我们都会启用全市的无线电监测网络,派出无线电监测车辆和工作人员进行考试保障。近年来,每年的重要考试保障都在25场以上,这些考试很多都是在周末,我们也是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保障。

  主持人:那如何防范利用无线电进行考试作弊呢?

  沈元怿:考试前,我们会对考场周边进行电磁环境监测,摸清空中信号情况,为快速、准确发现作弊信号做好准备。考试期间,一旦发现作弊信号,立即对信号发射源迅速测向和准确定位。无线电管理部门还可以对可疑信号进行信号阻断。另外,也还有其他手段对付无线电作弊,比如,手机屏蔽器可以屏蔽手机信号,考场内的金属探测器可以让无线电作弊设备显露原形;小型信号探测器也可以监测到作弊信号等。

  例如,某年一次全国性的执业资格考试,我们派出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团队,参加了各考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在场外查获、没收了8台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作弊的通信器材,将这一情况向场内的监考人员通报后,也相应的查获了一批作弊人员。事后我们将线索移交公安和考务部门处理。

  主持人:考试作弊被查到之后面临哪些处罚?

  李向荣:2015年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对考试作弊加大了处罚力度。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主持人:随着5G和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无线电管理如何适应这种新的趋势?

  李向荣:无线电行业的新科技新业务发展比较快,导致我们原先能够满足要求的,甚至是性能先进的系统或设备,变得跟不上技术进步了。

  下一步,广州市还将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升级无线电管理基础设施,完善无线电监测网络覆盖,提高整个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空中电波秩序管理,全方位支持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互动答疑】

  【问题1】

  主持人:无线电台执照到哪里去申请呢?

  李向荣:设置使用空间无线电台、卫星测控(导航)站、卫星关口站、卫星国际专线地球站、15瓦以上的短波无线电台(站)以及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其他重要无线电台站,要向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

  船舶、航空器、铁路机车设置使用制式无线电台,由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无线电管理机构颁发电台执照。需要使用无线电台识别码的,同时核发无线电台识别码。

  其他无线电台站向省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有固定台地址的,向台站所在地省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没有固定台址的,向申请人住所地的省级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大家可以到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上服务窗口查看办事指南、提交申请资料。

  【问题2】

  主持人:我是一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设置使用业余无线电台也需要办理手续吗?

  李向荣:业余无线电台是经过国家主管部门正式批准,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为了试验收发信息、进行技术探讨、通信训练和比赛设立的电台。业余无线电属于国际电联划分的“业余业务”,国际电联对业余业务的定义为“供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自我训练、相互通信和技术研究的无线电通信业务。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系经正式批准的、对无线电技术有兴趣的人,其兴趣纯系个人爱好而不涉及谋取利润”。按照国家法规,业余无线电台只可以用来供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自我训练、相互通信和技术研究。

  业余无线电台需要办理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许可。申请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应当熟悉无线电管理规定,取得相应的操作技术能力证书,所使用的业余电台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无线电管理规定,在业余业务或者卫星业余业务专用频率范围内收发信号。

  【问题3】

  主持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可以自制无线电台,那如何确保业余无线电台符合国家标准呢?

  沈元怿:无线电爱好者应当熟悉无线电管理有关规定,无论是自制的还是购买的设备,符合规定的标准即可。

  按照相关规定,业余无线电台操作类别分为A、B、C三类,A类业余无线电台可以在30MHz-3000MHz范围内的各业余业务和卫星业余业务频段内发射工作,且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25瓦。B类业余无线电台可以在各业余业务和卫星业余业务频段内发射工作,30MHz以下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100瓦,30MHz以上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25瓦。C类业余无线电台可以在各业余业务和卫星业余业务频段内发射工作,30MHz以下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1000瓦,30MHz以上频段最大发射功率不大于25瓦。

  业余无线电用户在办理台站设置手续时,需要将设备拿到具备资质的机构,按照上述标准进行检验。

  同时,爱好者如果对自制设备确有兴趣的,可以通过交流学习、参加俱乐部、阅读权威的业余无线电技术文献等方法,逐渐提高自制设备的技术水平。

  遵守法规又精通技术的无线电爱好者,自然就不必担心自制的无线电台不符合规定了。

  【问题4】

  主持人:使用无线电频率需要缴纳费用吗?

  李向荣:无线电频谱资源属于国家所有。使用无线电频率需要缴纳频率占用费。根据粤发改价格[2016]180号文,广东省内企业使用无线电频率免收频率占用费。

 

  感谢两份分享嘉宾。广州是千年商都,“定制”由来已久,记得小时候,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莫过于去手工作坊“个性定制”一套衣服或一双皮鞋。而如今,“个性定制”搭上了工业互联网这趟“和谐号”高速列车,既能满足“个性定制”,又能实现“大规模”。

  其实,“定制”是我们广州的一张新名片,去年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广州首批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那广州定制发展怎么样?建设“定制之都”怎么做?下周,我们将聚焦“美好生活 广州定制”,届时将解答大家关注的问题,敬请关注10月28日(下周三)下午4-5点关于定制政策的直播,我们一起定制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