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

【直播解读】“绿色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工业绿色发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17 字体: [大] [中] [小]


第十五场-32.jpg


广州市工业绿色发展政策解读稿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林海婷。欢迎收看“广州工信”政策直播节目。每周三下午的四点到五点,每周一个主题,解读您最关心的政策问题。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广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个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网络现场直播节目。

  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是广州市工信局在政策宣传推广方面的新举措,将助力推动产业政策与企业帮扶实现“零距离”!

  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推动工业节能,工业绿色化转型,会给社会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广州在绿色制造方面怎么发力呢?

  这是今年“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的最后一场直播,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绿色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工业绿色发展政策解读。

  将全程聚焦广州工业绿色发展,为您一一解答市民群众关心的焦点话题,包括:工业节能如何开展?清洁生产如何实施?绿色设计产品如何认定?

  除此之外,大家在观看我们直播的同时,还可在线提问或留言,我们的嘉宾将会一一解答您关于工业绿色发展的所有疑惑。

  接下来介绍为大家带来广州市工业绿色发展政策解读的两位嘉宾,他们分别是:

  ·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齐健婷

  · 广州市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环保高级工程师陈楚容

  一、关于【工业绿色发展的整体情况介绍】

  主持人:近年来,绿色发展成为社会上一个热门词语,因为我们都希望生活在蓝天白云下,不想环境受到污染。

  请问齐处长,工业绿色发展是一个什么概念?在其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齐健婷:您说的很对,绿色发展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清澈的江水、洁净的空气却成了奢侈品,大家对绿色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

  绿色发展关注的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要实现绿色发展就要有绿色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工业绿色发展要解决的就是绿色生产方式的问题,研究怎样做才能减少工业生产中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和谐共融。

  主持人:请问齐处长,工业绿色发展是哪年提出的?具体要做些什么事情呢?

  齐健婷: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要求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

  根据这个要求,2016年,国家工信部印发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建立健全工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提高绿色国际竞争力,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

  这个规划明确了十项主要任务:

  第一个任务,就是:大力推进能效提升,加快实现节约发展;

  然后是:

  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大幅减少污染排放;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持续推动循环发展;

  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积极促进低碳转型;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促进绿色创新发展;

  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产业;

  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推进工业绿色协调发展;

  实施绿色制造+互联网,提升工业绿色智能水平;

  着力强化标准引领约束,提高绿色发展基础能力;

  最后就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工业绿色开放发展。

  这十项任务就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我国工业绿色发展中要做的主要事情。

  主持人:看来这个《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意义重大,我想请陈秘书长解读一下,落实这十项任务对促进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陈楚容:“十三五”是我国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

  《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出台,为工业绿色发展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原则和推进方略,有力推动了制造业走上绿色化转型升级的道路。

  改革开放后,我国在工业化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

  但部分地区长期以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低产出”和“先污染,后治理”为特征的增长模式,主导工业发展,资源浪费、环境恶化、结构失衡等矛盾和问题十分突出。

  我们可以看到城市环境问题也层出不穷:环境空气污染,黑臭水体、土壤污染等。这些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已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

  虽然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实行强制性节能减排,单位产出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强度呈下降趋势,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能源的消耗、资源消耗、污染排放的总体水平仍然偏高。

  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我国工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但环境承载能力却接近上限,资源条件和环境容量难以长期支撑传统工业发展模式。

  同时,我们还面临工业4.0时代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挑战。

  所以,要突破我国工业由大转强所受的资源环境的约束,就必须依靠全新的模式和机制。

  而绿色发展,正是对生产方式、技术、设备、工艺、资源能源利用、污染物控制、管理体制、发展机制的一次全面、深刻的变革。

  主持人:请问齐处长,广州市在工业绿色发展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齐健婷:工业绿色发展工作涉及面很广,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我们局重点在工业节能、清洁生产、绿色制造、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发力,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积极探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创建了一批能效领跑者企业、清洁生产企业、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企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企业等。

  并初步构建了我市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创建了一批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加快提升“制造+绿色”发展水平。

  主持人:看来从国家到市都做了系统的谋划,作为广州市民,我也切身感受到广州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在不断改善,相信这些年广州市工业绿色发展一定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齐健婷确实,如您所感受到的,过去10年,在广州市工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工业绿色发展成绩单:

  “十二五”期间,全市深入推进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283家工业重点用能企业累计实现节能约220万吨标准煤。

  2016至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超过20%,提前完成“十三五”期间目标任务,节能约475万吨标准煤,相当于节约了一个中小城市一年的工业综合能耗量。

  陈楚容:确实,成效真的非常显著。

  今年我们在广州已经多次看到美丽的彩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是常见,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早上穿着白色衣服出门,晚上回家衣服变成灰色了。

  这充分说明广州空气质量大幅提升,在广州这样的特大城市有这么好的环境,其他很多城市的网友一定很羡慕吧。

  主持人:是啊,看来广州的工业企业为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请问齐处长,政府对工业绿色发展有什么资金支持政策吗?

  齐健婷:有的,国家、省市都有专项资金的支持。

  在国家层面,从2019年起,工信部每年公开征集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推广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在省层面,省工信厅设立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资金”,支持全省绿色循环发展与节能降耗项目。每年度由各地市工信部门组织企业向省申报。

  在市层面,我局在“广州市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中设立有技术改造专题,支持包括节能和清洁生产等类别的技术改造项目。

  每年材料申报要求大体一致,有需求的企业,可以登录我局的网站,查阅往年的申报通知进行了解。

  主持人:聚焦到企业,陈秘书长您觉得推动绿色发展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呢?

  陈楚容:企业开展节能、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创建等绿色发展相关的工作,能给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下面我举个水泥厂的例子,看看绿色发展的好处。

  以前一提到水泥生产厂家,大家一定会想到是灰尘滚滚,并且厂区树木完全看不到是绿色的,因为上面也覆盖着厚厚的尘灰。

  如果我们现在走进广州市珠江水泥有限公司,会发现它完全是一个花园式工厂,厂区道路和厂房干净无尘。若不是在门口挂着厂牌,还真不知道是在来到水泥厂了。

  这一切,都有赖于珠江水泥公司多年持续地推进绿色发展。

  多年来,珠江水泥公司不断进行绿色改造,特别是针对水泥生产能耗高、粉尘污染大的特点,对能耗高的水泥窑系统实施节能综合改造、对容易导致粉尘满天飞的原料和水泥输送与装卸系统进行改善,并且实施了水泥窑烟气脱硝技术改造等一系列改善项目。

  不仅如此,这个企业还利用水泥回转窑,协同处理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这些污泥经干化后,运到这家公司,加入到水泥熟料烧成系统,污泥中的可燃组分可作为燃料,燃烧后残渣成为水泥熟料的一部分。

  这样就实现了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真正是对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吃干榨尽”。

  以前这些污泥都是采取填埋方式处理,不仅占用土地,还对环境造成影响。

  现在珠江水泥公司为这些污泥提供了出路,年可处理干化污泥约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万吨。

  珠江水泥公司通过推动绿色发展,从传统水泥企业向绿色水泥企业转型。

  二、关于【工业节能情况的介绍】

  主持人:刚刚齐处长提到市工信局在工业绿色发展工作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工业节能,我们先来了解广州市工业节能的主要工作和政策情况,请齐处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齐健婷: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关于节能工作,我们重点是做好以下几方面的事情:

  首先是,推动结构性改革,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大力淘汰落后产能。

  过去十年,广州重点淘汰了煤电、造纸、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中的落后产能,并支持重点行业改造升级,加快产业整体水平提升,降低煤炭消费比重。

  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对高能耗行业和企业的能耗使用加强管控。强化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管理,落实能源审计和节能考核。

  “十三五”期间,国家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的“双控”目标考核,我市对年能源消费总量在3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持续进行“双控”目标考核。

  第三,是实施节能重点工程。组织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电机系统能效提升、绿色照明、重点用能单位综合能效提升等节能重点工程。

  最后是,加大节能工作资金支持力度,创新支持方式,发展绿色金融。

  主持人:请问陈秘书长,工业企业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开展节能工作呢?

  陈楚容:工业企业开展节能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开展节能诊断。

  企业可以自行或邀请专业服务机构对企业的用能情况,如用能设备能耗情况、能源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诊断,来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节能潜力,确定节能改进方向。

  每年工信局还开展面向企业的免费节能诊断服务。

  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节能”管理平台,对各类设备的能耗数据实施实时监测和分析,从中掌握耗能设备和生产工艺能源消耗状况,找出节能潜力,为节能技术改造提供依据,实现从传统管理向智能化管理的转变。

  第三点,当然就是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企业通过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装备,淘汰落后的高耗能机电设备和技术,来提高能源效率。

  例如:广东粤华发电,也就是原来的黄埔电厂。

  在推行节能工作中,对锅炉燃烧系统进行调整,实施轻油点火系统技术改造,将排粉风机的电机更换为高效电机等一系列项目,提升了锅炉燃烧效率,降低了厂自用电量,以及发电煤耗和污染物排放量。

  粤华发电还先后关停了4台燃油机组和2台燃煤机组,并实施“气代煤”发电项目。

  今年,投入运行的热电联产机组可替代周边工业小锅炉的使用,对周围环境质量的改善有极大的作用。

  主持人:可以免费提供节能诊断,这个政策听起来很不错,请问齐处,企业如何才能获得免费诊断?

  齐健婷:工信部近两年招标选聘了一批节能诊断服务机构,为工信企业,提供免费的公益性节能诊断服务,我市共有13家机构入选。

  从2019年开始,我们局组织第三方节能诊断机构,免费为企业提供节能诊断服务,通过问诊企业整体情况,帮助企业挖掘节能潜力,促进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实现降本增效。每年我们都会发通知,邀请企业参加这个活动。有意向接受免费节能诊断服务的企业,可以和我们联系。

  主持人:各位企业,一定要积极向市工信局申请节能诊断免费服务,专业的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就会为你们提供节能诊断服务。

  请问齐处长,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后,是否有资金支持?

  齐健婷:有的。在推动工业节能方面,我们充分发挥市工信局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对技术先进、节能显著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2018年,我们支持了10个项目,支持金额有2929万元。2019年,我们支持了18个项目,支持金额达3255万元,带动我市企业在节能与绿色改造的投资超过2亿元。

  三、关于【清洁生产】

  主持人:齐处长,请问除了工业节能,企业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推动绿色发展?

  齐健婷:企业推动绿色发展,还有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开展清洁生产,它是对传统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

  清洁生产的概念,是198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提出的。

  然后到1992年,在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将清洁生产定为推进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并写入《二十一世纪议程》中。从此清洁生产开始走向世界,并为国际认可。

  清洁生产,是一种环境整体预防的战略措施,是企业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生产绿色、低碳、循环化的最佳方式,倡导污染物源头控制理念,并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污染物减排、资源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为目的,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污染、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陈楚容:广州市通过持续推进绿色清洁生产,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从2019年295家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企业的绩效统计可见,清洁生产大幅降低了企业生产和服务过程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

  这295家企业共投资约11亿元,实施了5千多个清洁生产改善项目,产生经济效益15亿元,节能约3万多吨标煤,节水257万立方米,节约原辅材料6千多吨,减排废水130万吨、减少很多污染物的排放,例如二氧化硫、烟尘、危险废物等。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产业改造升级等方面成效显著。

  主持人:清洁生产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做呢?我还要请教陈秘书长。

  陈楚容“清洁生产”不等同于“清洁卫生”。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名称,在美国,清洁生产称为“污染预防”或“废物最小量化”。

  企业可以通很多种途径来实施清洁生产,但实践证明,清洁生产审核是推动清洁生产工作最有效的手段。

  清洁生产审核的基本思路,是通过调查和诊断来发现问题,即污染物和浪费在哪里产生?分析产生污染物和浪费的原因,提出如何削减的方案,并实施方案的过程。

  主持人:清洁生产审核具体要如何进行,调查和诊断包括哪些方面?

  陈楚容:主要是从与生产和服务过程密切相关的八个方面--产品、工艺技术和生产设备、公辅设施、原辅材料、水资源、能源、环境保护状况,以及人员与管理等着手调查和诊断。系统性地提出和实施改善方案。

  在确定改进方案时,首先考虑的是污染物源头控制和削减方案。

  比如,有毒有害原辅材料替代或减少、原辅材料和物料减少,能源替代和节约,以及藉着设备设施更新改造、技术工艺优化和提升、过程控制优化、生态产品研发、人员和管理提升,从源头减少污染物和浪费的产生;

  其次,考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回收,最后是末端有效的处理,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物外排。

  我们用安利公司化妆品生产废水减量化的案例来看。

  安利公司早期在清洁生产审核中发现,化妆品车间管道的清洁消毒用的去离子水耗量很大,且清洗废水污染物浓度很高。

  安利公司决定改进管道清洗方式,利用压缩空气,将推料活塞由管道一端推挤残留物料到管道另一端,并加以收集利用,这样,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染物产生的问题。

  这个方案实施后,管道清洗时间缩短83.3%,年减少废水产生量1579吨、COD产生浓度削减92%,年回收半成品约15吨,年收益超过100万元,5个月就能收回投资。

  总而言之,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可推动企业持续改善,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这就是我们清洁生产的八字方针。

  主持人:看来,企业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实在是有很大的益处。

  陈楚容:是啊。比如,广州南沙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将清洁生产理念渗透到各项工作中。

  多年来,实施了一系列清洁生产项目。

  比如:二次蒸汽回收、仓储智能化、二氧化碳回收利用、沼气综合利用等许多改善项目,从源头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的产生。

  其实,清洁生产审核,还有助于企业及时发现潜在的、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的因素,降低企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风险。

  清洁生产不仅适用于制造业,对服务业也大有帮助。

  比如,嘉逸国际酒店,就是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实施了空气源热泵替代锅炉供热水、照明节能及器具节水改造,建设了先进的酒店管理系统,适量用餐宣传、减少一切性餐具使用等项目,运营成本显著下降。

  主持人:行外人还以为清洁生产与清洁相关,原来清洁生产的内涵如此的丰富,对促进工业绿色发展如此有效,请问齐处长,政府是怎么推动清洁生产的?

  齐健婷:我们国家在2002年颁布了《清洁生产促进法》,2012年进行了修订。

  自“十一五”以来,我市就开始以清洁生产作为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在2010年实施了千家企业清洁生产“绿色行动”,2016年还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十三五”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推行方案》。

  我市强化清洁生产审核的支撑作用,并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专业能力和优势,打造了广州清洁生产网,培育清洁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并成立行业协会,组建广州市清洁生产专家库,形成市区、镇街、园区、第三方机构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打造了平台共享、审核服务、专家验收考核、服务质量评价的支撑体系。

  陈楚容:广州市很重视清洁生产工作,成效在全省较为突出,我市创新实施的差别化清洁生产审核方式,被省里引用,并向全省推广。

  同时,在印染、制革、原料药等六大水污染重点行业推行清洁化改造,联合各区加强技术指导与宣传培训,制作工业绿色发展公益宣传视频和画册,展示清洁生产典型案例,营造社会氛围。

  至今,全市已累计推动超过两千家次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对于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我们根据省里的要求开展验收。验收评分满足合格标准的,授予“广州市清洁生产企业”称号,评分达到80分以上的,授予“广州市清洁生产优秀企业”称号。

  主持人:看来各区政府对清洁生产工作也非常支持。

  齐健婷:是的。广州市各区都高度重视推动清洁生产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

  其中,黄埔、天河、海珠、越秀、白云等区还有资金支持,对辖区内获得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的,给予3万元-30万元不等的奖励。

  另外,我市的港资工业企业,也可参与“粤港清洁生产伙伴计划”,申请省工信厅和香港方面的资助。

  四、关于【绿色制造】

  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绿色制造方面的有关政策,请齐处长介绍下?

  齐健婷: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内在要求。

  2015年,国家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强调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同时,把“绿色制造工程”作为重点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部署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我们现在所说的绿色制造体系,包括: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和绿色供应链。

  绿色制造是现代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目标就是使得产品在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及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持续协调优化。

  主持人:原来绿色制造对可持续发展这么重要,那目前广州绿色制造体系的建设情况怎样呢?

  齐健婷:工信部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五批次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我市积极参与,并制定了《广州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至今,全市共创建了国家级的绿色工厂29家、绿色设计产品111项、绿色工业园区1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7家,并建设了5个国家级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目前,我们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及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等六大产业中,推动绿色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希望能带动全市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使我市制造业全面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持人:看来,广州的绿色制造体系的创建卓有成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绿色工厂,请陈秘书长为网友介绍什么是绿色工厂。

  陈楚容绿色工厂,就是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我们国家在2018年发布了《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引导企业按照绿色工厂的标准进行创建。

  绿色工厂的创建,前提是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过程中人的职业健康安全。

  比如,国家绿色工厂,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在这绿色工厂创建过程中,对照《绿色工厂通则》6个一级评价指标,从产品全生命周期开展创建。

  通过优先采购绿色原料及部件,采用新型精加工机床等各种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并在厂区建设、照明节能、能源和资源投入、产品生态设计、环境排放、社会责任等各项指标进行系列改善。

  实现了单位产品能耗和资源消耗、万元产值能耗、主要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等逐年下降,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绿色工厂的创建,对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主持人:齐处长,刚才说广州有1个绿色工业园区,请问是哪个园区?

  齐健婷:这个园区就是广州开发区。这几年,广州开发区经过不懈努力,今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的“绿色工业园区”。

  同时,今年也顺利通过了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的验收,获得国家财政资金支持2.2亿元。做得非常好。

  主持人:那真是要恭喜广州经济开发区啦!那么,绿色工业园区主要是从哪些方面体现绿色化呢?

  齐健婷: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工厂一样,也有一套评价指标体系。

  主要关注园区的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以及运行管理等6个方面的绿色化水平。

  通过提高这6个方面的绿色化水平,实现园区内各企业间的链接共生、原料互供和资源共享。

  我们希望广州市有条件的工业园区,都能积极创建绿色工业园区,提升园区整体管理水平和资源利用率。

  主持人:现在我想了解下我们的奖品了,因为它是绿色设计产品,大家一定很好奇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被评定为绿色设计产品,请陈秘书长为网友们介绍。

  陈楚容:绿色设计产品,要求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

  一款产品是否能被评定为绿色设计产品?

  首先,要找到对应的生态设计产品评价规范。比如说,评价家用洗涤剂,如:本期奖品中的“蓝月亮”机洗至尊浓缩洗衣液、立白洗衣凝珠等。

  就是根据《生态设计产品评价规范第1部分:家用洗涤剂》要求评价的。

  其中,包括了对生产企业节能环保合规性、技术工艺先进性的评价,还要确定企业未使用明令淘汰的技术工艺装备及相关物质;

  并且评价企业是否建立运行管理体系和开展能耗物耗的考核制度;

  企业的能源和水计量器具是否齐备、产品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等基本要求,

  同时,规定了绿色产品的原材料不得使用限制用的物质,比如表面活性剂降解度≥90%、产品包装可重复利用等评价指标,

  还要对绿色产品生产过程中,水重复利用率、单位产品取水量、综合能耗、污染物排放量及产品中磷酸盐、铅、砷含量有限值要求。

  只有符合相应评价规范要求的产品,才能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

  列入名单的绿色设计产品,可按照《生态设计产品标识》自行粘贴标识。就是图片上中间的那个标识。

  至今,国家已颁布了127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涉及轻工、机械、建材、电子、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

  齐健婷:广州市被评定为绿色设计产品的数量在全国城市中都是排在前列的。

  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111项产品,被工信部评定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主要是,家用洗涤剂、汽车轮胎、水性建筑涂料;涉及企业有——立白企业集团、超威生物科技、蓝月亮、万力轮胎等。

  主持人:前面介绍了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那么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创建又有什么特点呢?

  陈楚容:创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的目的,在于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上下游企业共同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环境绩效,实现绿色发展。

  供应链管理企业,首先要求拥有数量较多的供应商并具备较强影响力。

  比如: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今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我们来看看他们根据《制造业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导则》做了什么工作。

  首先,制定了绿色供应链管理战略--《绿色制造体系中长期规划》、确定了目标和实施方案,建立了相关制度及标准体系,教育和培训机制,并且组建了团队。

  接着,通过建立绿色供应商、环境优胜奖评审机制。定期对供应商开展绿色供应链培训和环境审核,从多种途径,推动供应商开展绿色工作,落实对绿色供应商管理。

  除此之外,广本更是不断强化企业自身的绿色生产。从2008年通过首次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后,持续开展了5轮清洁生产审核,一直保持着广州市清洁生产优秀企业称号。2017年,他们被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广本还通过推进绿色特约店建设,开展节能环保产品宣传,实施可循环使用包装容器等多种途径,建立了绿色消费体系。

  他们还依托供应商信息管理平台,采集供应商能源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信息,实现供应商有害物质的管控。

  通过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向公众披露绿色发展相关信息,从而搭建了绿色信息收集监测披露平台。

  五、关于【未来计划】

  主持人:经过今天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工业绿色发展不仅与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也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我们生活的生态环境和我们日常使用的产品质量。

  那么请问齐处长,未来市工信局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中将怎么持续发力?

  齐健婷:今年中央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并着力做好“四化”:

  第一 是广泛化。

  前几年,我们主要是在重点行业推广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以点带面推进工作。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更广泛的行业和企业中,推广开展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提升全市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第二 是深度化。

  如今,节能工作已成为工信企业的共识。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工业节能的潜力,指导企业继续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并扩大我市节能技术装备目录产品和技术的推广。

  第三 是产业化。

  大力推动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节能”等两化融合的新模式,提高绿色发展的智能化水平。

  第四 是集群化。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工业绿色发展的集群化提供了契机。接下来,我们将努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发挥集群优势,打造工业绿色发展集群。

  通过不懈努力,我们希望以工业绿色化助推建设好文明美丽的广州。


  主持人:看来广州的未来一定是绿水青山萦绕,宜业宜居,更加充满魅力,让人感到幸福满满。下面,我们来看看网友有什么问题。

  【问题一】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想知道从什么途径可以获知高效节能的技术和产品?请齐处长帮忙解答一下。

  齐健婷:工信部每年都发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和《能效之星产品目录》。

  大家可以通过工信部的网站,查阅这些目录,了解和使用我国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

  我们广州就有很多好的产品和技术进入了目录,共有40项列入了国家两个目录中,欢迎大家了解使用。

  【问题二】

  主持人:又有网友问,陈秘书长您好,请问绿色设计产品到底好在哪里?

  陈楚容:这位网友好。简单地说,如果我们使用绿色设计产品,不仅质量可靠,而且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我们也就对环境质量的改善贡献了一点点力量。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今天送给大家的立白产品,立白集团有75项绿色设计产品,他们依托的是“立白绿色工厂”、“立白绿色生活研究院”,从原料选择开始,对产品设计、工艺、生产、包装、运输、使用等,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化设计。

  所以说,绿色设计产品就是高品质产品,大家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立白产品采用天然来源的脂肪酸等多种原材料,有效减少了对石油来源的表面活性剂的应用,有效降低了表面活性剂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主持人:感谢齐处长、陈秘书长的权威解答,想必我们的网友们今天都收获满满啊,那么我们今天关于广州市工业绿色发展政策解读就告一段落了。

  而今年“广州工信”政策直播间也告一段落了,感谢大家的支持,再见!

  【点击查看相关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