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621平方公里!广州划定工业产业区块669个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0-01-07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日,广州市第15届9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成果》,明确了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布局。

  据了解,全市划定工业产业区块669个,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总面积621平方公里。

  工业产业区块分为一、二级控制线,区块内工业仓储等用地面积占比不少于55%。其中,一级控制线是保障产业长远发展而确定的工业用地管理的底线,全市共划定一级控制线194个,面积443平方公里,占全市工业产业区块面积的71%;二级控制线是稳定城市一定时期工业用地总规模的工业用地管理的过渡线,全市共划定二级控制线475个,面积178平方公里,占全市工业产业区块面积的29%。

  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后,将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引导产业空间集聚,强化产业链建设,解决工业用地配套设施不全问题,同时也是工业用地和产业扶持相关政策落地的重要适用范围,将有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业用地产出效益。

  此次划定成果,明确了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布局,区块内将着力推进全市先进制造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据悉,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管理办法》,作为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和调整以及区块内用地管理、规划管理、产业发展、监督管理等的依据。

  此外,工业产业区块将建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今后每隔一段时间,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对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对工业产业区块进行调整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