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广州海珠:党建引领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助推城区“逆生长”

信息来源:南方杂志 时间:2020-01-23 字体: [大] [中] [小]

  “我很喜欢这里的ins风!”“这个背景墙最适合凹造型!”走进海珠唯品同创汇,只见几个年轻女孩正在拍照,洋溢着满满活力。

  作为曾经的老工业区、城乡结合部,近年来,广州市海珠区以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为出发点,通过空间再生产,打造唯品同创汇、UP+智谷、M+创工场等一批品牌创新园区,实现价值创新、产城互动,推动城区“逆生长”,探索出一条城区转型新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顶层设计

  受制于“三旧”改造、消防审批、商事登记等政策制约,加上党建引领弱、社会治理不足等影响,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一直是一块“硬骨头”。

  海珠区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城市新活力”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围绕痛点难点问题,出台《海珠区老旧物业消防和安全生产整治审批改革容错纠错机制》等文件,为敢于担当、勇于改革的好干部撑腰壮胆,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顶层设计,海珠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列出问题清单,出台整改工作指引,充分调动国规、住建、农业、环保等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街道和村社、第三方等的强大合力,有效破解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过程中的各种难题。全区20个联社全面成立党委、229个经济社全面单独成立党支部,突出联社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联社党组织主动担当,带动联社、经济社“两委”、村社党员及企业代表进行深入研讨谈判,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强化产业引导,助力业态升级

  海珠唯品同创汇园区距离广州塔5公里、距离海珠湖仅500米,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越。以原创设计赋能孵化为方向,通过升级立面效果、增加空间活跃元素等创新手段,形成绿色有氧、生态和谐的园区空间,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按照“一园区一特色一亮点”的改造思路,海珠区在原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发展产业园区,以服务型制造业为主,划定工业产业区块。比如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以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为龙头形成检验检测企业集群,唯品同创汇打造服装、设计、时尚主题产业,大力打造广州全新创意园3.0标杆,均成为全市村级工业园改造出新出彩示范项目。

  砌起“高门槛”专引“金凤凰”。围绕村级工业园改造后的发展,海珠区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整合审批资料和流程缩减需提交资料,并联审批缩减审批办理时间。出台“海珠创新岛十八条”政策,推行CSO首席服务官制度,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同时通过建立“政府—中介—园区”三级招商工作机制和专业招商队伍,保证入驻项目的创新性、高端性和产业带动性。

  强化综合治理,破除痛点难点

  统筹设计打通发展梗阻,才能实现整体提升。海珠区坚持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和专业批发市场转型升级、物流园整治及黑臭水体治理、违法建设拆除、“散乱污”场所治理等重难点工作相结合,为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

  海珠区以打通消防安全通道、整治河涌两岸环境为抓手,大力度严控违法建设,重点加大对辖内危房改建、安全隐患突出的乱搭建的巡查监控力度;通过建立消防和安全联合会审制度、构建老旧物业消防整治容错机制等措施,大力破解改造难题。受惠政策扶持,唯品同创汇园区仅半年时间就彻底消除了来穗人员涉黑恶势力、彻底消除了消防隐患、彻底清理了众多“散乱污”场所、彻底净化了社会治安和营商环境,目前已完成改造面积约8.5万平方米,园区已进驻企业150多户,拉动线上线下岗位约10000多个。

  通过“重党建+强管理+促改造”模式,目前,海珠区共有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国有企业旧厂房、村社集体旧物业、商务楼宇正在或已经改造成为科技创新园区。随着旧村旧厂的改造、新建筑群的壮大,海珠区不断腾出空间发展年轻的、朝阳型、创新型的产业,进而呈现建筑更年轻、人口更年轻、城区更年轻的态势,最终实现“逆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