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白云区今年将推动450公顷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信息来源:白云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04-20 字体: [大] [中] [小]

  黄边工业园摇身改造成为广州设计之都,东平村均禾大道北工业园地块将崛起汽车产业集群大楼……自去年起,白云区计划利用三年时间,结合区域“1358”发展思路和白云山周边“还绿于民”工程、西部科技走廊、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重点发展平台,对区内村级工业园按照关停拆除、改造提升和功能转换等方式进行整治提升。

  白云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体系”的总思路,今年白云区将推动450公顷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打造临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平台和千亿级规模的“白云美业大湾区”等一批具有示范标杆的主题产业园区,引导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科技含量高、生产智能化、产业链条完整、区域集聚辐射带动力强的价值园区。

  破与立

  昔日低效工业园,改造成设计产业品牌聚集地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目前,广州设计之都项目进展迅速,创造了“白云速度”。

  作为市重点产业项目,广州设计之都重点引进高端工业设计、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设计上下游企业,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聚集地。早在2月10日,位于鹤龙街黄边村的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就已正式复工复产,目前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年内将有甲级写字楼、创客大厦等13栋高楼封顶。

  看着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工地上一片忙碌的景象,鹤龙街党工委副书记肖秀玲不禁感慨,三年前这里还是黄边工业园,汽修、印刷、仓储等“小散乱污”扎堆,产业低端、物业低端、产出低下、效益低下,500亩用地年产值不足5000万元。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白云区创新运用“土地储备+旧厂房改造+旧村庄微改造+留用地开发+拆违治乱”的方法,突破传统城市更新模式的房地产开发依赖以及长期以来集体土地由村社自行开发、低水平无序开发的状况,强化政府主导,全面提升产业定位、片区规划和政策服务水平,奠定项目高质高效发展基础。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同时,白云区还坚持历史存量违建清拆与成片连片改造相结合,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结合,广州设计之都项目就拆除了历史违建20万平方米,腾出83万平方米的城市连片发展空间,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而位于永平街东平村的均禾大道北工业园(原东平玻璃厂),也将以改造提升的方式,改变现在低效无序使用的状况。早在今年2月,该工业园地块改造项目西侧政府储备用地就被广州祥源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底价约2.4亿元拿下,这里将启动实施汽车产业集群大楼建设,打造汽车销售集团总部和汽车文化展览中心。

  危与机

  出台三年行动计划,赋能产业提升为民谋福利

  可以说,村级工业园在白云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历史上作出了重大贡献,是白云从农业经济走向工业经济的重大舞台,培育了许多骨干企业。但不可否认,发展至今,村级工业园占地大、产出低,形态破旧,污染和安全隐患高度集中,已成为阻碍白云环境要改善、产业要升级的一座高山。

  痛定思痛。去年8月,白云区印发了《广州市白云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剑指全区1352个村级工业园,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分类分批推动用地面积约1498公顷的村级工业园进行整治提升。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白云区结合“1358”发展思路和白云山周边“还绿于民”工程、西部科技走廊、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重点发展平台,将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分为关停拆除类、改造提升类和功能转换类三类。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体系”的总思路,去年白云区共拆除用地面积309.69公顷的村级工业园,稳居全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面积榜首。

  “今年,全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目标任务为1000公顷,我们区就占了450公顷,占全市任务总量的45%。”上述负责人说,白云区村级工业园规模数量大,单个小而散,如何完成今年的整治提升目标是关键。对此,白云区根据目标任务,结合土地收储与拆违工作,对属地镇街下达具体的任务指标,建立与镇街互通有无的沟通交流机制,对辖内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进度信息动态共享,做到“底数清晰、进度可查”。

  笔者从今年白云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计划图了解到,450公顷的改造任务已按照属地镇街清楚标注出来,从全区层面系统分析,分类施策,要求各镇街、部门紧盯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法,科学排兵布阵,确保挂图作战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上述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此轮三年行动计划,关停拆除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功能转换一批,赋能村级工业园改造成为新形势下,为村集体谋福利、为区域产业作出新贡献的平台。

  时与势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示范主题园区

  地处西部科技走廊产业发展规划核心地带的白云湖街,更是在“两难”中,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的“两全”。

  一方面,广州市提出要高标准建设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规划用地面积为28平方公里,其中白云湖街用地8平方公里,将打造全国最大的电竞产业城以及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园。而另一方面,白云湖街土地和空间资源不足问题突出,数十万平方米的村级工业园普遍存在低端利用、低效产出的情况,这一局面亟待转变。

  “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迫在眉睫,这是白云湖街对接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平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白云湖街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街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分类分批推动全街234个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打造一批生态优良、产业高端的典型示范园区,为云湖竞城产业落地创造条件。

  村级工业园为产业升级让路,是当前低效无序发展园区改造升级的必经之路。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白云区将在前期制定打造20平方公里先进制造业平台方案的基础上,通过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与土地收储相结合,重点打造民科园“一核五园”38平方公里先进制造业平台,为产业发展拓展空间。特别是针对流溪河沿岸、石井河流域范围、白云数字科技城等重点区域所在的重点镇街实施重点督办和指导,集中精力突破一批难点。

  上述负责人介绍,当前白云区正牵头制定《广州临空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发建设工作方案》和《白云美湾良田产业园开发建设工作方案》,采用区政府授权企业运作的模式,由特许经营的区属国有企业代履行政府建设职能,统筹土地整理、招商、开发、平台运营等事项,打造临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平台和千亿级规模的“白云美业大湾区”。

  同时,结合我白云区“1358”发展思路和本土产业基因,加强产业谋划和指引,白云区将统筹做好土地资源投放,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科技含量高、生产智能化、产业链条完整、区域集聚辐射带动力强的价值园区。白云时事  刘喜冰 蔡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