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改造升级!白云区钟落潭将打造健康产业中心

信息来源:大洋网 时间:2020-05-07 字体: [大] [中] [小]

  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加速,越来越多的工业园的改造正式被提上日程。

  占地大、产出低,污染和安全隐患高度集中……村级工业园已经严重阻碍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白云区五龙岗村级工业园更新改造实施方案》(简称《改造方案》)的批复,改造方案显示,位于14号线钟落潭站的五龙岗村级工业园将打造集城市综合商业配套、医药关联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健康产业服务综合体。

  据了解,五龙岗村位于钟落潭东北部,毗邻广州地铁14号线钟落潭站,距离白云机场只有几公里,地理位置优越。目前,该村已被纳入《广州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正式计划。改造主体为项目地块权属人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五龙岗经济联合社。该项目按照村级工业园“自行改造”的方式实施改造。

  2018年白云区委区政府开展了红星村、大源村、五龙岗村、望岗村四条“重点村”综合整治工作。综合考虑村、镇发展意愿,配合大健康产业基地规划建设需要,政府拟通过全面改造的方式推进五龙岗重点村整治工作。

  面积7.8平方公里的五龙岗村,常住人口6350人,流动人口5058人,下辖13个经济社,位于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腹地,巨大的发展利益给该村带来了发展机遇。

  资料显示,五龙岗村级工业园自行改造地块的用地面积61726平方米(包括商业用地面积44635平方米、绿化道路水域1709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4188.5平方米。

  其中涉及原应无偿移交给政府的30%的经营性用地,由改造主体以13202.2平方米留用地指标抵扣后自行改造,超出容积率2.5的改造建筑面积,应当在五龙岗村全面改造项目予以统筹核扣;改造范围涉及现状农用地部分,由改造主体以1064.9平方米留用地指标抵扣后使用。

  按照《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医药研发片区、职业教育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云区钟落潭地铁站周边地块(AB0807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正》,该项目改造范围内的用地性质涉及商业用地、商务用地、娱乐康体用地、交通枢纽用地、公共交通场站用地等,用地面积44635平方米,容积率3.5—4.0,建筑面积164188.5平方米;公园绿地用地面积8077平方米;水域用地面积1120平方米;交通设施用地面积7894平方米。

  改造后项目业态应符合产业布局规划要求。根据项目实施方案以及《五龙岗村级工业园更新改造实施方案》,五龙岗村级工业园将打造集城市综合商业配套、医药关联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健康产业服务综合体。

  记者:贾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