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金融科技双管齐下,助力广州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06-19 字体: [大] [中] [小]

  6月18日,第131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专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介绍,2019年,广州基本理顺了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体制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摸清了家底、建立了数据库、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整治路径、探索了五种模式,并成功打造出了出小鹏汽车产业园、海珠唯品同创汇、天河智慧PARK等一批产业示范园区。全年共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5.2平方公里,带动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新引入企业634家。

  今年,广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制定了183个项目的年度计划,推出了更具实操性的第二版工作指引,遴选出可招商建筑面积达126万平方米的六大产业载体;同时联合银行机构推出了1100亿元村级工业园改造专项信贷、“租金贷”等,为园区运营方、小微企业搭建融资平台,助力园区和企业共渡难关。力争全年完成不少于8平方公里的整治目标任务。

  张宏伟介绍,2020年,广州将借助四项举措,积极探索创新政策激励措施,提高市场主体参与改造的积极性。首先是深挖村级工业园改造“痛点”“堵点”,对于市级权限不能解决的问题,积极向省里寻求政策支持和政策突破。

  广州将推动落实千亿信用贷款、专项基金等金融政策。大力推动前期与广州农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州中行合计推出的千亿专项信贷的落地,有效解决园区运营方、园区内企业的资金需求。近期,我们将与省属国企恒健控股签订框架协议,探索推出村级工业园专项基金,有效解决市场的融资需求。

  广州将主动借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相关政策,明确各区优先将村级工业园纳入我市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借助总计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奖励,加大对村级工业园的资金扶持。

  广州将加快研究部署村园科技赋能。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中大力推进5G应用及智慧灯杆等建设,借助科技赋能,实现村级工业园产业、配套、运营、管理同步提升,通过不断完善村级工业园综合配套,提高市场主体参与改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