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来看!广州2705个村级工业园将如何升级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派 时间:2020-07-20 字体: [大] [中] [小]

  记者从广州市工信局获悉,日前,广州市政府审议通过《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加速推进广州2705个村级工业园的升级。

  广州村级工业园存在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村级工业园曾经成为奠定广州制造业基础、助力广州经济发展的时代功臣。但是,时至今日,村级工业园的问题逐步显现,普遍存在小、散、乱的局面,业态低下、用地低效,用地手续不齐全、环保排污不达标、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较为突出。

  今年以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先后开展了三轮村级工业园的数据摸查核查工作,形成相对稳定的村级工业园基础数据库。

  目前,全市村级工业园总面积约131.62平方公里2705个村级工业园,用地面积约占全市现状工业用地面积的30%,80%以上为传统的服装、化妆品、皮革皮具、五金等加工制造以及仓储、物流等行业,广州村级工业园产值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的10%;税收仅占全市工业企业总税收的6%。

  分批次有步骤进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实施意见》明确了对象及范围、目标和原则。主要目标任务是通过“关停淘汰一批、功能转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分批次有步骤进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创新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的机制体制,强化环境及安全整治,分批次有步骤淘汰污染及落后产能;全面提升村级工业园的产业结构及单位产出;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效率,完善区域市政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如变电站、垃圾站、公厕、菜市场、屠宰场等)。

  至2023年,村级工业园管理体制机制与发展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健全;打造出一批生态优良、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典型示范园区。

  政府让利 系统构建政策体系

  《实施意见》针对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类项目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拟定的10项具体政策措施均对现行政策进行了部分突破或补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政策体系。

  比如对低于150亩的村级工业园“工改工”“工改新”拆除重建项目,给村集体做了适度让利,一是完善集体建设用地手续的村集体历史用地部分,将原定30%的经营性用地转为国有用地后无偿移交给政府降低到20%。二是有合法手续的村级工业园无须根据原政策规定的“按现状用地和毛容积率1.8”计算权益建筑面积。)

  《实施意见》与广州正在推动的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工作和已出台的《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形成了有机衔接,加快全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工作,遵循“新增工业用地原则上在工业产业区块内、工业产业区块内向‘工改工’倾斜、区块外零散碎片化工业地块向区块内集聚”的原则,采取“一级控制线保长远”、“二级控制线稳当前”的分级管控思路,产业区块一级线范围内的村级工业园,除完善必要配套外,重点保障工业用地功能;产业区块二级线范围内的村级工业园,在一定时期内确保工业发展的主导功能,到2035年,全市划定工业产业区块规模不少于650平方公里,占全市建设用地规模30%以上。

  来源 :羊城派 【责编】陈泽云 【实习生】梁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