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海珠今年要完成14万平方米村级工业园提升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09-18 字体: [大] [中] [小]

  旧厂区蝶变文化“打卡”地

  毗邻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工美港园区,最近频频迎来专程前来“打卡”的市民。这个建设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老旧工业厂区,如今旧貌换新颜,成为集无边界博物馆、大师工作室、艺术创作、设计、时尚展览、文化交流于一体的艺术区,还进驻了逸仙电商等一批优质企业。

  产业园区蝶变是一个缩影,城市更新打开了海珠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当前,广州正在全力做强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日前召开的广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全力做强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海珠区正在以城市更新为突破口,拓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空间,9月3日召开的海珠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吹响号角: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为牵引,以深化城市更新为抓手,大力倡导务实、高效、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有活力有魅力、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据悉,今年海珠将加快11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施工,大力推进沥滘村、新市头村等一批城中村改造,重点完成12个专业批发市场、4个物流园、14万平方米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城市更新走在前:数字经济与城市更新齐头并进

  走进海珠智汇科技园,充满现代感的建筑引人侧目。一年前,这里仍是瑞兴工业区,园区里破旧的厂房,环境杂乱,村民守着一块“风水宝地”干着急。伴随着海珠城市更新的推进,智汇科技园焕发崭新生机,建筑、消防、市政、强弱电工程以及整体环境的改造升级陆续完成。海珠智汇科技园负责人赵勤介绍,通过筑巢引凤,“广东院士团队创新创业(海珠)驿站”、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生物医学中心等项目先后进驻。成熟运营后,园区预计可实现年总产值约30亿元,税收约1亿元,可提供约8000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贡献直接收入超3000万元。

  这是海珠区城市更新改造浪潮的一个缩影。海珠区委全会上,公布了城市更新“成绩单”:海珠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区改造体量最大的沥滘村改造复建房已开工;新市头村改造完成房屋拆卸;赤沙村、石溪村片区策划方案通过市审批;其余10多条村社改造前期工作正抓紧推进;134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6个旧厂改造项目有序开展。

  机制创新探新路:园区蝶变为高质量发展拓空间

  数字经济与城市更新齐头并进、相互促进,激荡起澎湃的发展动力:新滘东路片区承接琶洲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官洲国际生物岛产业辐射效应,培育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新滘中路依托中大国际创新谷,吸纳中大纺织商圈优质资源,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工业设计、时尚产业集群;新滘西路链接海珠创新湾、工业大道商务文化资源,构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与科技研发融合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目前,海珠全区3万平方米以上规模产业园区中,智能科技类、文创类、设计类以及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类园区数量位居前列,前两类占比达35%,新经济产业群在曾经的旧园区里落地生根。

  海珠区委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海珠城市更新的“路线图”日渐清晰。

  接下来,海珠将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琶洲核心片区建设,着力优化片区空间布局、构建产业生态集群、高效配置创新要素、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推动琶洲核心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坚持城市更新,优化提升城市更新机制、城区管理模式、城区生态环境,推动城区功能品质更加彰显。为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让每一寸土地、每一平方米建筑都发挥最大效应。

  城市更新“成绩单”

  海珠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区改造体量最大的沥滘村改造复建房已开工;新市头村改造完成房屋拆卸;赤沙村、石溪村片区策划方案通过市审批;其余10多条村社改造前期工作正抓紧推进;134个老旧小区微改造、16个旧厂改造项目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