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荔湾丨村级工业园将变身智芯园,打造集成电路发展新高地

信息来源:大洋网 时间:2020-12-25 字体: [大] [中] [小]

  大洋网讯 12月17日,2020中国广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峰会开幕。本次峰会由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北京首创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以“芯机遇、芯动能”为主题,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与应用热点进行深度讨论,来自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近200位专业领域人士到场参与了峰会。

  现场,北京首创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首创高科)与广州荔湾区西塱经济联社签订《首创广州西塱智芯园项目战略合作》。今后,首创高科与广州荔湾区将围绕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科创园区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据悉,首创高科是中国知名的高科技产业运营服务商,是首创集团旗下的高科技产业平台。首创高科已形成以集成电路产业为核心的“1+4”产业布局模式,暨集成电路为核心,人工智能、5G物联网、商业航天、智能网联汽车四大高科技主导产业为支撑。

项目临近花地河,南边为环城高速,北邻东西路。

  项目地现状

  西塱工业园本身是老旧村级工业园,产业业态相对落后,集成电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首创广州西塱智芯园的建设,也是在积极探索村集体土地高效利用的新路径。而智芯园项目附近的广州西塱站为广州地铁1号线和广佛城际线的地面交汇点,未来10号线、22号线接入,将打造“四线合一”的综合交通枢纽,枢纽项目东西衔接广州、佛山主城区,南北串联对外交通枢纽,提供准时、快速的现代交通服务。

  荔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荔湾地处广州市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具备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集聚的良好条件。荔湾区将与首创高科协力推进集成电路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力争将首创广州西塱智芯园项目打造成为广州市乃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标杆,为荔湾在新征程上改革创新、扬帆起航推进高质量发展、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提供策源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通讯员荔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