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广州工信“钱袋子”怎么用?今年预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62 亿元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1-03-01 字体: [大] [中] [小]
  2月25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社会公开了2021年部门预算。今年广州工信领域的重大工作包括:推动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稳步增长;持续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继续推进数字新基建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园区载体建设等等。
  根据预算目标,2021年,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将达65%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速大于或等于12%;产业基金拉动倍数为2倍;2021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达6,000亿元;全市申报2个省特色产业园区;建立广州和深圳、东莞、佛山在智能装备产业联席机制等等。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产值6,000 亿元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成为广州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招牌”。预算目标显示,2021年广州该产业集群产值6,000亿元。
  2021年,广州将支持不少于10台车进行道路测试,增加测试牌照发放,鼓励外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企业落户广州后进行测试牌照的申请;以公交、出租车、共享出行为切入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和商业化应用;通过举办办自动驾驶大赛、百人会“广州之夜”等活动,培育广州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名片。
  此外,广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将加快培育集成电路、信创、超高清视频、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广州还将开展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改造,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建设一批绿色制造示范项目。
  在大力推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作方面,广州将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力争智能网联汽车、超高清视频和智能家电、智能装备等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广州还将高质量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创新成果产业化中心在广州试点。
  

图片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广州5G基站建设数量预计达5,000座
  数字新基建仍是广州的发展重点领域。为此,广州市工信局将做好5G基站、智慧灯杆等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预算目标显示,广州的5G基站建设数量预计达5,000座。广州也将支持5G基站直供电(直抄表)改造奖励、5G应用示范项目补助、5G产业园建设补助、5G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补助。
  当前,广州正在举全市之力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试验区,2021年广州将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规模,集聚一批优质产业企业。广州将资助10个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方向项目;推动3个5G应用示范项目发展;推动建设3个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算法应用平台。
  此外,工信局还将推动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建成为国家级网络空间核心基础设施,培育1-3家达到国际水准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广州计划强化充换电设施建设,打造全国智慧充电设施标杆城市。
  

图片

推进数字新基建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面积超15平方公里
  产业园区载体是广州工业发展的“苗圃”。建设此类载体,也将成为广州工信领域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加快广州市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动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加快低效、低端、低质产业的退出及高效、高端、高质产业的引入,加速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及产业结构调整。
  首先,广州将做好产业载体优化提升,持续开展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推进低效园区提质增效试点。预算显示,广州市工信局计划完成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面积15平方公里以上;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项目遴选数量15个。
  其次,广州还将管好用好工业产业区块,确保工业用地红线。今年1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工业用地产业监管工作指引》。广州将构建操作性强、松紧适度的工业用地监管机制,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工业用地应在项目引进时同步开展项目审查工作,存量工业用地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审批前开展项目审查工作。
  最后,广州将巩固和扩大“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成效。预算指出,市工信局将组织100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完成100家企业节能考核;组织建设绿色制造示范项目4个;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100家;绿色发展政策宣贯企业200家。
  

图片

优化产业园区载体建设
  激励1000家中小企业升级为规上工业企业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广州市工信局的年度预算中,包括了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
  根据预算目标,市工信局希望通过对中小微企业利用融资租赁业务设备升级换代给予政策扶持,推进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支持中小微企业通过担保公司或保险机构获得贷款,鼓励利用金融机构获得融资;支持高成长期中小微企业借助贷款提升技术水平,降低企业发展中融资成本;通过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等补助,进一步缓解企业经济压力。
  总体来看,2021年全市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金额预计达1.62 亿元。
  技术改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市工信局通过扶持面向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都市消费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推进全市技改投资稳步增长。工信局计划,让全市800家企业完成技术改造。
  此外,工信局也将通过对小升规企业奖励,激励和引导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为规上工业企业。扶持企业个数达1000家。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如何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市工信局力图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撬动社会资金共同投资广州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创新发展。产业基金拉动倍数达2倍(含)以上。
  具体而言,广州市工信局计划参与组建国家集成电路二期基金;参与设立创新工场智能广州创业投资基金;引导基金扶持粤芯粤芯半导体二期项目;参与南方电网组建产业基金;参与组建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投资基金、广州市石化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汽车发展基金等。
  【南方+记者】李鹏程
  【作者】 李鹏程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