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粤将升级改造一批村级工业园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5-11 字体: [大] [中] [小]

  4月19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广东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方案》)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其中明确,村镇工业集聚区的升级改造以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引,以“工业改工业”为主攻方向;与此同时,探索推进“工业改商业”“工业改住宅”项目反哺“工业改工业”“工业改公共设施”“工业改农业”项目,平衡不同类型项目的收益。

  村镇工业集聚区通常也叫作“村级工业园”,是指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的成片村镇工业园区或工业用地连片区域。根据初步摸查结果,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总用地面积约150万亩,占珠三角工业用地总面积的31%,而2019年集聚区工业增加产值约617亿元,仅占珠三角工业增加值总额的2%。

  《方案》提出,至2023年底,通过淘汰关停一批、合并搬迁一批、功能转换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集聚区,工业用地供给能力明显增强,中小微企业用地难问题明显改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集聚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减少,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集聚区升级改造的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