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白云夏茅村级工业园改造成功招商!将引入数字经济与电竞产业

信息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5-26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7日,位于广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核心区范围内的夏茅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在白云区集体资产交易中心成功招商。该项目通过现场竞价的方式产生了合作单位广州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国有企业。这标志着珠江实业成为白云湖街夏茅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开发建设唯一合作单位,这也是白云湖街首宗开发的留用地项目。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导入电子竞技、数字创意、数字传媒产业,打造泛娱乐创意创新设计中心、电竞文化互动体验中心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培育中心。项目达产后,营业收入预计超24亿元,税收超1.6亿元,夏茅经济联社将实现增加集体收入超2400万元/年。

  

  破解历史遗留难题,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当天,该项目通过现场竞价的方式产生了合作单位,夏茅经济联社将携手广州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共启华章。

  随着项目的启动,困扰夏茅村十余年的三大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据悉,夏茅村有三大历史遗留问题待解决,分别是夏茅村岩溶地面塌陷地质灾害复建工程、石井河整治拆迁复建安置房项目、迎亚运整治地块复建项目。此次引入珠江实业实施的改造项目,是夏茅村历史上成功招商的第一宗自主改造的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未来,白云湖街将携手珠江实业,按成片连片集体旧厂房改造类型实施改造,有望彻底解决困扰夏茅村十余年的三大历史遗留问题,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双丰收。

  

  白云湖街派驻夏茅经济联社第一书记植健强表示,“夏茅村的历史遗留问题一直困扰着本村的发展,经过多番努力,引入高端产业,终于解决了地块复建项目的重难问题,给本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据了解,项目地块位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地块总用地面积6.82公顷,计容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用地。珠江实业计划投入逾10亿元,打造泛娱乐创意创新设计中心、电竞文化互动体验中心以及数字经济产业培育中心,导入电子竞技、数字创意、数字传媒产业。同时,未来将打造8000平方米永久性电竞场馆,满足B级电竞馆的要求,包含训练基地、产品展示区、玩家互动区、主播区、休闲娱乐区等多功能空间以及观赛区、比赛区等赛事活动区域,满足未来可举办国际性和区域性电竞赛事的需求。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2021年动工建设,建设期4年。项目达产后,营业收入超24亿元,税收超1.6亿元,夏茅经济联社将实现增加集体收入超2400万元/年。

  130亩留用地待开发,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启动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土地征收项目以及2019年启动的白云湖东侧地块土地征收项目,为夏茅村带来了逾130亩的留用地指标,这些难得的土地资源,将为夏茅经济联社未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

  

  夏茅经济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启动,将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双丰收, 接下来夏茅联社将积极贯彻落实“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发展战略和区委关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发展思路,聚焦城市更新,坚持规划引领,以重点项目落地为路径,保障集体土地和物业资产、增加集体收入,全面实现产业转型,形成特色的数字文化、电子竞技产业品牌,创造夏茅集体经济发展新常态。

  记者了解到,今年,白云湖街将在街道南部片区,以数字文化、数字创意和电竞产业为产业发展方向,集中资源打造8平方公里“云湖竞城”,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园区建设、配套设施,积极推动电竞人才、赛事、技术等优质创新资源汇聚,促进电竞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