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聚集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世界500强项目7个,产值达80亿元——从江心岛村到产业高地,广州生物岛凭什么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1-08-17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国际生物岛。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江心岛村,10年蝶变,正成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引擎。 新华社发

 2019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在广州生物岛举行。

  10年前,广州国际生物岛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江心岛村;10年后,这里逐渐成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引擎。

  面积仅1.83平方公里,广州国际生物岛以“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从无到有聚集起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世界500强项目7个,上市公司总部5家,研究院所近40家,集聚药物临床机构36家。今年上半年,生物岛共新增入驻项目42个,完成外资引入6000万美元。

  昨日,广州国际生物岛10周年成果新闻发布会在生物岛广州实验室召开,总结生物岛开岛运营十周年的阶段性成果。

  生物岛的10年蝶变史,也是广州发展史的一页缩影。曾经“平平无奇”的生物岛,何以吸引企业接连落地?站在新起点,生物岛未来蓝图又指向何方?

  资源集聚

  加速融入全球生物医药创新版图

  通过十年探索,生物岛精心培育出药物研发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大健康五大支柱产业,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不断增强,产生巨大的优势资源集聚带动效应,成为广州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的核心驱动。

  “生物岛围绕产业链延伸和创新链协同,推动创新要素向优势区域集聚,为构建‘研发在生物岛、中试在科学城、制造在知识城’全链条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处处长刘芳芳表示。

  在广州开发区“两城一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布局中,广州国际生物岛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三位一体联动,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目前,生物岛上已汇聚了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世界500强项目7个,上市公司总部5家,研究院所近40家,集聚药物临床机构36家。2020年生物岛的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80亿元。

  引进外资

  今年上半年完成6000万美元

  今年上半年,生物岛共新增入驻项目42个,完成外资引入6000万美元。在2021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中,生物岛与上榜的阿斯利康、吉利德、默克、恒瑞医药均已开展项目合作。

  其中,金域医学成长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燃石医学作为全国首家肿瘤二代基因测序领军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赛莱拉是中国新三板首家挂牌上市干细胞企业,干细胞专利授权数量居全国第一。

  “生物岛在过去10年发展非常快,有大量生物制药、诊断公司等到岛上安家落户,形成了很好的生物制药研发生态。”百济神州生物岛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说。“百济神州在生物岛投资建设创新中心,将百济神州的研发实力开放给社会,带动上下游100家到150家企业共同发展。”

  多方位、立体化的高端平台,做大国际“朋友圈”,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也成为生物岛赢得国际知名度、提升全球显示度的制胜法宝。

  2017年,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成功举办,永久落户生物岛,迅速成为全球著名的生物论坛。生物岛成功打响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品牌,即将举办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合力打造享誉全球的国际生物“达沃斯”论坛。当前,生物岛搭建了以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中英生物科技之桥”等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平台,与香港大学等联合攻关,正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蝶变秘笈

  营商环境

  “十分到位”创新服务  “跨境通”让外企9天落户

  作为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优化生物岛的营商环境,点燃发展“强劲引擎”。

  就在上个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商事登记“跨境通”延伸至以色列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实现一站式投资落户”。“我们的企业用不到9天的时间就可以办下来,用行动和案例展示了黄埔速度。”以色列GLK公司董事总经理耿建跃点赞道。

  全方位、多层次的“金镶玉”政策体系,覆盖引资引才引智的各个层面,引领全国政策风潮;升级打造营商环境4.0改革,全省首推33个惠企政策事项“免申即享”,打造“企业发展首选地”;今年又出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10条”,单个项目引进最高可获5亿元,新药问世企业最高可获得约1亿元,扶持力度全国最大。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创建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小企业办大事”实践区,以高效服务点燃“发展引擎”,生物岛则是其中一个实践缩影。

  生物岛近期还推出了“十分到位”创新服务工作方案。“企业有需要,10分钟内必有服务专员到场,马上办理。”广州国际生物岛(中以合作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超说。“有的事项需协调多个部门的,我们承诺2个工作日内给出解决方案。”陈超解释,“十分”具有双关的含义,“也指我们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用群众的体验‘评好差’。”据陈超介绍,生物岛会派出专员每天收集企业需报送给区的材料,集中送达,避免企业来回奔波。

  2020年年初签约落户生物岛的广州吉利德-瑞查森联合创新中心,是中国首家第三方独立真菌实验室。从签约落户到实验室建成并取得牌照,整个过程仅用112天,跑出了“黄埔速度”。

  “生物岛有最好的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合作模式,以及最快的通关便利和高端的人才优势。”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黄伟坚说。2015年设立的中以基金规模6.06亿元人民币,已经完成了12个项目的投资,累计投资达3.8亿元人民币。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是华南地区第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可将生物试剂通关时间从3天压缩至1天。

  以色列GLK公司董事总经理耿建跃:我们的企业用不到9天的时间就可以办下来,用行动和案例展示了黄埔速度。

  燃石医学肿瘤早检事业部副总裁周丹:当初我们考察了很多产业园区,发现生物岛在人员支持、政策支持以及专业性等方面都很符合我们的需要。最终我们选择了这里。

  生态空间

  高品质生态空间吸引企业落户

  除政策驱动外,良好的生态空间也是吸引企业落户生物岛的原因之一。

  环岛碧道串联滨水风光,“会呼吸”的海绵绿地,“会循环”的生态水廊,沿途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生物岛上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黄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贺璐璐介绍,10年来,生物岛不断推进市政道路、绿化景观、岸线环境、滨水生态等升级改造,初步打造了移步换景、错落有致的生态绿洲。被誉为羊城最美绿道的环岛绿道,如今已升级为“会呼吸的”生物岛环岛碧道,成为全省碧道样板。生物岛还打造开放式、公园式再生水厂和水系博物馆,环岛科学布设AED急救设备,打造特色环岛生态服务圈。

  既有生态,也有配套服务。在交通方面,生物岛已有早高峰公交车、便民车。文体方面,游泳馆、网球场颇引人注目,篮球场、健身设施正在加建中。路过环岛一号公厕旁,记者发现了包括直饮水、AED急救设备、书吧、淋浴间等多功能的恒瑞驿站。

  百济神州是首家落户广州开发区的创新生物药企,已将“研-产-销”全产业链落地广州。百济神州生物岛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告诉记者,他们是在经过全球性的广泛研究后,最终选择了广州生物岛。

  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我们在经过全球性的广泛研究后,发现广州是一个做生物制药的好地方,尤其是生物岛。过去十年,生物岛发展得非常快,营造了一个非常适合做生物制药、研发的生态环境。

  智慧交通

  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

  关于“未来城市”的设想也令人期待。目前,生物岛建设了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成功举办2019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驾驶大赛,促进“人、车、路、云”等交通要素的有机融合。得益于全岛5G室外信号全覆盖,文远知行、百度等无人驾驶小巴、出租车、环卫车等无人驾驶公共交通体系正加快构建,未来城市氛围日渐浓厚。

  陈超表示,无人驾驶小巴或许会作为岛上未来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地处珠江沿岸的生物岛,未来发展路在何方?据《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进珠江黄埔段沿岸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未来,生物岛片区将着力打造生物医药研发组团,与黄埔临港经济区、穗港智造合作区联动,推动珠江黄埔段形成“一轴三片区多组团”的新空间格局。

  生物岛的城市规划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中。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研中心主任陈清介绍,生物岛将加强生物岛对外交通联系,打造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全线贯通的共享慢行系统,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体系。

  同时,服务设施配套需求也将完善。陈清称,将加强与周边区域功能联动和资源共享,助力生物岛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研发基地。

  广州国际生物岛(中以合作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超:生物岛建设了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无人驾驶小巴或许会作为岛上未来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