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全省首个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在黄埔揭牌!投资规模近百亿元项目签约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9-09 字体: [大] [中] [小]

  9月8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运营中心举行2021粤港澳大湾区微纳传感器大会。一批智能传感器“专精特新”项目在会上签约,总投资规模近百亿元。全省首个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广东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和“广州市工业软件产业园”揭牌启动。

  围绕“共话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建议”主题,南网数研院院长李鹏、广纳院副院长李红浪等18位领域顶尖专家、企业家深入探讨,展开思想碰撞,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贯通献言献策,支持以黄埔为起点携手打造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开放合作新格局。

  签约现场。

  八大重点项目集中落地

  抢滩国家智能传感“专精特新”

  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微纳元器件创新中心、东华软件华南总部、广纳东华纳米感知合资项目、大湾区虚拟混合现实实验室、子弥实验室、广东中星智能全国总部、云徙科技数字化总部、新一代5G智慧医院等8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这些总投资规模超百亿元,打响向智能传感器“专精特新”小巨人冲刺的第一枪。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微纳元器件创新中心作为广纳院与恒基集团旗下跃昉科技共建的项目,面向微纳元器件搭建“产品设计—开发—小试—中试”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共同打造以微纳元器件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人才聚集地;广东中星智能与同济大学高效清洁能源团队合作实现产业化。

  2020年,黄埔区出台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县级智能传感器产业专项政策——“智能传感器20条”,面向高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材料等智能传感器产业链的断点、堵点、痛点,鼓励研发创新、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发展。

  目前,黄埔智能传感器产业逐步完善,形成了涵盖研究开发、材料元件、设计制造、应用终端、应用软件与系统“主体集中、区域集聚、技术先进、应用繁荣”的产业链圈。拥有金发科技等传感器基础材料企业超10家,拥有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智能传感器项目及其量产的6英寸压电IDM晶圆产线、南方电网总部及其数字电网研究院、广东省目前唯一量产的12英寸芯片虚拟IDM项目粤芯半导体、全球CTP行业龙头企业爱司凯、国内领先的MEMS传感器IDM公司奥松电子等传感器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企业15家,以及传感器应用终端企业70家以上,如小鹏汽车、高新兴、广州数控、国机智能、机械研究院、百度阿波罗等。

  “数字电网最关键的基础就是需要海量的传感器,因此电力系统未来对传感器的需求是非常确定的,黄埔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将广大的研发力量和社会各方面的创新资源汇聚,可以共同攻克一些大家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智能传感器产业的未来发展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南方电网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表示。

  广东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拔地而起

  打造数字经济与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新标杆

  广东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位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北侧,总占地面积约10.79万㎡,建筑面积49.8万㎡,总投资26.8亿元,集定制式总部、产品研发中心、摩天工厂、人才公寓、产业配套、生活配套于一体,是推动数字经济与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双融合、双突破”的新标杆,将与知识城纳米谷、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总部形成“三园联动、带动三片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去年9月,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开发区三级联动启动共建广东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以广州开发区为试点,力争5年内建成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区。时隔一年,广东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已拔地而起,首批功能性建筑“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运营中心”已于今年6月28日投入使用。

  “广东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可以弥补珠三角在智能传感器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未来如能打通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产业链的闭环,它的规模将有可能在千亿级以上。”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红浪认为。

  为抢抓制造业结构升级优化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旺盛市场需求,会上还共同启动了“广州市工业软件产业园”。黄埔区将依托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和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探索推动市区共建工业软件产业示范基地的实施路径,推动广州市以自主核心新型工业软件崛起带动创新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争创立足广州、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软件产业集群中心。

  “十里产业长廊”雏形渐现

  描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新蓝图

  聚焦产业“专精特新”,黄埔区开辟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沿着护林路自西向东精心布局“十里产业长廊”,汇集了国机智能、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纳米国家科学中心、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中国软件创新前线、中国游戏谷、中国智能网联国家创新中心、中国软件CBD等11大产业创新载体和产业圈。目前已集聚广纳院、中科院空天信息院、合芯、百度阿波罗、统信、麒麟、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工业互联网中心等20多个头部项目,先后摘得工信部授牌的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工信部全国七大之一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中心、工信部两大国家级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等“新名片”。

  “广东省要打造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是芯片和传感器的应用大户,而黄埔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位置,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国际化氛围好,是一个重要的承载区域。今天这么多重大项目签约,对于智能传感器产业全链条的打通非常有意义。”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表示。

  早在2018年,该区就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需求,落户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国际数据枢纽等新基建,以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南网数研院、粤芯半导体、小鹏汽车等众多头部企业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集聚成势,以区块链、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为特色的数字经济规模超3000亿元。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区全面启动“万亿制造”“万亿国资”“万亿固投”“万亿商品”四个“万亿”计划,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