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花都区首个村级工业园“工改工”项目开工

信息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3-04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花都首个村级工业园“工改工”项目——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在狮岭镇联合村开工,项目正式进入工程建设实质阶段。这是花都区积极响应广州2049战略规划,扎实推进“老城区、新活力,城市更新改造高水平规划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重要举措之一。

  花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花都首个村级工业园“工改工”项目,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巨大。园区建成后,将为花都皮革皮具企业转型、快速落地提供完善的载体平台,有效提升狮岭皮革皮具优势产业发展能级,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千亿级时尚产业智造基地;同时依托独一无二的空铁枢纽优势打造枢纽型经济新高地,搭建大湾区国际开放新平台,推动花都区成为辐射带动粤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兴极核。

  花都首个村级工业园“工改工”项目

  打造时尚智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位于广州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西侧,项目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采取“工改工”、“工改商”改造模式,这也是花都首个村级工业园“工改工”项目。

  此前,狮岭镇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称,将对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项目实施改造。产业园以绿色环保为主题,集生产制造、研发设计、商业办公、仓储物流和生活服务配套为一体,打造聚集时尚产业和先进智能制造产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按照规划,该项目将围绕皮革皮具产业聚集和产业转型,以“强产业、提标准、植商业、融文化”为理念,布局建设高标厂房、研发办公、高层酒店、商业综合体等多种业态,通过产业升级、人才招引、配套打造为产业提供更好发展空间和平台,打造时尚智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花都区中科狮岭智城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项目的合作企业,改造项目将建设高标准工厂、高端写字楼、酒店和公寓共计13栋,完善花都区商业综合体和服务配套等设施水平。园区建成后,将为花都皮革皮具企业转型、快速落地提供完善的载体平台,有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发展,提升皮革皮具优势产业发展能级,进一步推动花都区时尚智造业发展。“公司将把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个倡导产城融合的狮岭时尚产业智造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狮岭新城、一个以人为本的乐活示范区,最终形成艺术、音乐、文创、娱乐、产业五位一体花都标志性商圈。”该负责人说。

  答好“老城市新活力”新时代命题

  助力花都“制造”向“智造”转变

  花都狮岭具有40多年的皮革皮具产业发展历史,狮岭皮革皮具产业是广州发展最早、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链最完善的产业之一,也是广州花都区最具创新与活力的特色支柱产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箱包皮具产业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配套能力最强的箱包皮具产业基地。目前,狮岭集聚了8800多家箱包皮具生产加工企业,年产各类箱包皮具7亿多只,年交易额超300亿元,皮具箱包产品出口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最大的皮具箱包制造和采购中心。

  但繁华的商贸业离不开相应的要素保障配套,传统的制造业已不能满足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的需要。以联合村地块所属的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项目为例,其周边场地的办公物业不多,酒店也比较低端,以村改宿舍为主,有少量经济连锁酒店,缺少高端办公和酒店配套;同时,项目场地周边的商业以小型便利和士多店为主,缺少一定规模的商业综合体和服务配套,无法满足大量的产业人口。

  此前,花都区就提出,狮岭镇按照“时尚智造基地,活力宜居新城”总定位,加快推进皮革皮具产业转型升级,尤其要积极支持狮岭皮革城西侧等村级工业园改造试点,打造一批“工改工”的示范园区。因此,狮岭时尚智造产业园改造项目一度被视为花都区提升皮具皮革产业高端化发展,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关键举措之一。

  狮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工的项目建设集“工厂、办公、商业、酒店和公寓”的多功能产业园,紧扣时尚主题,有利于提升皮革皮具优势产业发展能级,对于进一步推动花都区时尚智造业发展,对优化本地产业结构均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花都被赋予了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的重要使命,这里产业用地面积全市最大,先进制造业和传统特色产业基础扎实,是广州实体经济的主要承载地,也是全市新增人口的主要承载地之一。

  为更好地回答新时代命题,花都紧跟广州市“老城区、新活力”城市更新步伐,明确提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依托“大交通”“大物流”“大智造”“大商旅”,打造枢纽型经济新高地,助力狮岭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千亿级“国际化、数字化、绿色化”时尚产业智造基地。

  探索“工改工”类微改造新路径

  为高质量发展再造新空间贡献“花都方案”

  近年来,花都区正全力推进旧厂房“工改工”类微改造项目。为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破解产业转型升级困难等问题,2019年广州在花都区试点探索旧厂房“工改工”类微改造新路径,通过制度支撑、机制衔接和强化保护与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土地利用更加高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据花都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介绍,通过全力实施旧厂房“工改工”,全区共50宗项目取得实施方案批复,用地面积约1845亩;解决41家企业历史用地手续问题,累计盘活存量土地1503亩。

  花都区建立了“企业提出、镇街上报、政府研判”工作模式,推动未列入计划推进的项目加速报备。对正在编制实施方案项目有效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对已批复实施方案项目通过“密集对接”“保姆式清单”的方式进行业务指导,提升效率;对已供地项目,通过签订项目协议、明确开工时间、上门解读改造政策、定期开展协调督促等,争取早开工、早落实。

  数据显示,自2023年以来,花都区共有32宗旧厂房“工改工”类微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获批,批复面积1135亩,批复数量居全市第一,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同时,花都区坚持整体谋划,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旧厂房微改造与城市发展战略、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充分衔接,有效带动汽车、皮革皮具、电子音响等支柱产业升级和集聚发展。通过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大力推动旧厂房“工改工”类微改造,有力解决了困扰一些企业近20余年的历史问题。花都区年度改造计划中有37宗汽车产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71%,累计盘活存量土地1660亩,促进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高端产业总部基地建设。

  数据显示,目前花都共有52宗旧厂房“工改工”类微改造项目纳入年度计划,累计可盘活存量土地约2000亩。这进一步提高了花都区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现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新探索,在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花都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花都区将继续紧扣实体经济主引擎,全面落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要求,用好用足“工改工”类微改造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希望能够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再造新空间贡献“花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