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引入人工智能“最强队友” 数字新基建踏上“加速度”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0-06-29 字体: [大] [中] [小]

  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成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提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6月28日,科大讯飞牵手广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政府、教育、医疗、车载、商圈、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八个方面全方位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新基建的发展全面提速赋能。

timg1.jpg?x-oss-process=style/w10

  A.I.核心源头技术注入大湾区

  成为科技创新发展“源头活水”

  具有21年核心源头技术创新和研发积累的人工智能国家队科大讯飞与广州市政府此次的战略合作,是在2015年将华南总部落子广州后,又一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性布局。

  位踞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广州有着2200年的商贸历史,深厚的商业土壤注定其是“A.I.+应用”最优质的试验田。早在2015年,科大讯飞就在此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并下定决心打造华南版块的四大基地——成熟项目样板基地、考试业务整合基地、创新项目孵化基地、区域市场示范基地。

  作为以核心源头技术创新为底层代码的平台型企业,五年以来,科大讯飞已与广东省政府,以及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阳江、河源、惠州、汕尾等城市实现全面战略合作,《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更明确指出“支持科大讯飞加快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不断在南粤大地的土壤中扎根成长,开花结果。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连接世界的重大战略和关键通道,这次再度牵手广州这个国际化一线城市,对科大讯飞而言,也是后疫情时代布局“全球化”的重要一步。

timg.jpg?x-oss-process=style/w10

  根据协议,科大讯飞将通过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广州的城市建设与治理,用智能语音引领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科大讯飞将参与广州市“数字政府”建设,联合全国科研院所等为广州市建立知识图谱、语音识别、自然语义理解、语音合成、光学符号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生态体系。科大讯飞还将参与建设广州市智慧商圈管理系统,为广州市城市信息模型平台提供城市物联数据感知采集、城市数据分析、城市三维信息模型建设审查等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

  此外,利用自身核心源头技术创新的优势,依托已落地南沙的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科大讯飞还将建设面向非洲语言的智能语音语言服务平台,为“一带一路”非洲国家语言互通提供关键核心技术支撑。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坚持“核心源头技术要做到全球第一”,科大讯飞是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个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仅2018年以来,科大讯飞就已获得25项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比赛冠军,这次和广州市的战略合作,也意味着科大讯飞多年积淀的核心源头技术将进一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A.I.“技术+应用”双轮驱动

  紧抓数字新基建制高点

  纵观这次双方战略合作的内容,全面覆盖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各方面,作为“新基建”的七大核心领域之一,人工智能无疑已成为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加速引擎。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在新基建中的重要作用,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同大数据和互联网结合起来,进而不断打磨产品,满足社会刚需,将成为科大讯飞下一步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未来十年,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呈现出四个趋势——

  第一,认知智能技术持续突破,认知智能行业应用不断落地;第二,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万物可交互可对话成为现实;第三,人工智能迎来黄金新十年,人机共存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第四,脑机接口进展加速,人机共生存时代未来可期。

  大势所趋,以人工智能作为重要入口的数字新基建发展潜力巨大,通过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及早进行产业布局,将为广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后劲。紧抓数字新基建制高点,未来,广州将打造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新基建的全面赋能将进一步提升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科技创新龙头地位。

  广州发力“数字经济”

  人工智能成“国计民生”产业“刚需”

  这次战略合作,也是广州市通过人工智能牵引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

  数字经济是科技发展进步的产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既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经济动能的驱动引擎。

  早在今年3月份,广州市就出台了助推广州数字经济发展的“1号文件”——《广州市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下文简称“数字经济22条”)。这是后疫情时代,为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加速将广州打造成为粤港澳数字要素流通试验田、全国数字核心技术策源地、全球数字产业变革新标杆的重要政策。

  科大讯飞和广州市这次的合作内容,呼应了广州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快速行动力。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国计民生领域进行合作,人工智能已成为广州拉动本地产业全面发展的刚需选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的潜力巨大,不论是A.I.+教育、A.I.+医疗,还是智能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智慧城市管理,人工智能让我们看到了技术赋能下的无限可能”。

  在教育领域,广州要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而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系统已扎根粤港澳大湾区5年,与深圳中学、华师附中、黄广中学、顺德一中等约1500所学校和广州南沙区、东莞常平镇等区域进行深度合作和教育信息化探索,打造了众多学校级与区域级的智慧教育样板。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包括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南沙一中在内的广州多所学校也使用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来保障“停课不停学”。本轮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深化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系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应用,未来将积极探索新型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基于A.I.技术助力广州基础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

  在医疗领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何高效迅速开展防疫工作也成为拥有超过1500万人的广州常态化应对的问题。根据协议,科大讯飞将为广州智慧医疗建设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比如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电话机器人系统,为孤寡老弱等特殊群体提供闭环管理服务,构建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为基层医生提供诊疗建议等。其实,疫情以来,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已对全国超过5900万人次进行随访。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的背后,是科大讯飞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2017年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以456分的成绩,超过了96.3%的人类考生,成为全球首个通过国家医师资格测试的机器人。

  除了教育、医疗等国计民生的行业和领域,科大讯飞还将在其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所在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讯飞人工智能大厦,推动建设特色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并在此建设开放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18万开发者(讯飞开放平台目前已有128万开发者)团队提供稳定高效的平台服务,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聚。

  正如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笃定认为的那样,粤港澳大湾区有最好的应用场景、最好的教育医疗产业,而且还汇聚了海内外的高端人才,这里是“‘A.I.+应用’最好的试验田”。

  由此可见,广州市和科大讯飞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拉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各行各业赋能,成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记者】贺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