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工作情况

规上化妆品工业产值较2年前增长近八成,广州这个区做对了什么?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0-01-02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26日,广州市白云化妆品产业促进会2周年庆典暨第一届“美湾奖”化妆品行业盛典在广州万富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今年以来,白云化妆品行业产销两旺,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2019年1—11月,规上化妆品工业企业产值突破50亿元大关,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八成。

  自改革开放以来,白云区因市场需求,逐渐成为生产、销售、原料包材、半成品加工、展贸、设计、研发、包装、物流、培训等一应俱全,最适合化妆品产业发展的地方。

  据了解,白云区共有持《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工业企业1300多家,数量约占全国30%、广东省50%、广州市75%。而商业企业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白云区共有化妆品经营企业4000多家。2018年,区委、区政府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白云区化妆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实体化运作;制定和印发了《白云区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打造“广州白云美湾”区域品牌。

  两年来,白云区化妆品产业逐步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2019年1—11月,规上化妆品工业企业产值实现51.76亿元,限上化妆品商业企业销售额实现42.34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79.9%和70.2%。从目前统计部门审批入库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及限额以上商业化妆品企业数量有望达到2017年的3倍。税收方面,相比2017年增长近50%。研发能力方面,化妆品高新技术企业32家,认定市级研发机构8个,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10个。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化妆品行业的发展,将化妆品产业打造成为白云区的支柱产业,出台实施了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发展壮大白云区化妆品产业的一些工作举措也在持续开展。

  重中之重,是打造化妆品重大发展平台。在江高镇、钟落潭镇分别规划建设1000亩以上的化妆品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大力引进品牌总部企业,对三元里商贸广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高端化妆品商贸圈;在化妆品产业相对集中的均禾、嘉禾、白云湖等街道和四个镇,对条件成熟的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提升。

  此外,完善配套服务。加快“四中心一平台”(人才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化妆品检测中心、化妆品研发中心、化妆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立化妆品检测、研发等中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强力整治假冒伪劣产品,规范市场秩序。出台为化妆品产业量身定做的惠企政策,包括资金扶持、入户、子女入学等,扶持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