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工作情况

抗击疫情,广州软信企业在行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06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抗击疫情!广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广州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软件互联网技术和平台优势,在医疗信息化支撑、疫情防控、公益捐赠、互联网平台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利用软件技术助力医疗机构防治疫情

  (1)广州医药信息安排技术人员为医药企业提供24小时信息技术支撑,保证其信息化办公、供应链管理等支撑系统正常运行,保障非常时期抗疫药物、器材的正常生产供应,同时应广州市政府及广药集团要求,为保证人民群众购买口罩的需求,在24小时之内完成口罩购买实名登记线上机制确认研发,随即投入并参与“穗康”小程序系统对接工作,实现网上预约-门店取货和网上预约-快递到家多种模式的O2O体验。

  (2)医通软件在疫情暴发后,迅速组织研发队伍,面向医疗机构研发出三套疫情应急解决方案,其中急诊和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解决方案通过预检分诊,提升筛查分诊效率,实时采集数据并上报;隔离病房远程监护解决方案能实现隔离区内外的业务协同、患者救治多学科会诊、上级部门巡查指挥调度、疫情汇报、家属远程探视,最大限度隔离传染源;疫情联防联控信息平台解决方案集科教预防、远程咨询、综合排查、居家隔离、医院隔离、康复随访、防控决策指挥为一体,实现智能管理,科技防疫。

  (3)红帆科技在春节假期期间及时回应医院疫情防控排查统计需求,在医院OA系统中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排查上报通道和统计查询功能,为一线医护人员战疫提供软件工具支持。

  (4)尚阳科技为广医二院医护人员免费开通抗疫网络会议账号,并提供24小时不间断技术支持,实现医护人员在线隔离诊断,降低了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方便医护专家多方会诊,同时协助广医二院组织了一场近2300人在线培训,迅速地普及了防疫知识和要点。

  2、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等技术参与疫情防控

  (1)广州高新兴自主研发的升级版巡逻机器人已投入使用,该产品搭载5个高清摄像头,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这也是目前国内第一款用于测体温的巡逻机器人,可在机场、车站、广场、医院、社区以及重点卡口路段启用疫情防控模式,协助一线民警在危险、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完成排查、防控任务。

  (2)树根互联积极参与“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建设,通过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做好施工现场挖掘机、混凝土泵车、起重机等设备的支持保障工作,就设备数据变化进行严密的实时监测,为所有奋战中的工程设备提供强有力的后台支持,保障设备在施工现场的高效作业。

  (3)中望软件在火神山医院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紧要关头,及时向医院设计师提供中望CAD工业设计软件,同时配合建设隔离病房的总工程师、配合建设火神山医院的给排水项目的设计师等用户提供软件支持,以助力火神山与雷神山两家医院供电、供水、垃圾处理方面的规划工作。

  (4)北明软件携手腾讯,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上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可实现疫情信息实时查询,还可以对不合理价格进行举报等,目前已接入包括湖北、广东、浙江等十余个地方专题服务;在“工信部防疫物资保障小程序”上线 “疫情防疫物资生产运输数据采集平台”,对各类重点医疗防疫物资的全国生产调配情况进行汇总上报,以及多维度分析展示,协助各级政府及时掌握救援物资明细数据,实现物资调配工作的科学决策。

  (5)明领信息开发的广东省价格监测系统在疫情期间,提供全省疫情期间各涉及的各类民生和疫情相关商品价格波动及供应情况,从而为政府防疫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公司开发的南沙智慧旅游平台在南沙邮轮“世界梦号”航次后续出现了确诊病人情况下,第一时间汇总整理了旅客信息和相应旅行社信息,提交旅游局相应航次旅客名单与信息,帮助主管部门第一时间跟踪联系,通知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

  (6)广州智能科技承建的市应急局综合管控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主管部门实现疫情申报管理和疫情分析管理功能,具备灵活的数据报送机制、快速的数据汇聚融合、智能化的数据分析挖掘、精准的态势监控等多重优势。

  (7)广东广电网络利用综治视联网视频会议系统,陆续为广东省内12个地市政法部门提供43场会议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同时,广东广电网络在省内各地建设的5673个应急广播终端、27个户外大屏全面启动,覆盖10个地市3417条行政村,实现了乡村防控疫情的精准发声。

  3、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宣传防疫、抗疫正能量

  (1)荔枝APP推出“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故事陪伴社区,温暖抗击疫情”、“万爱暖心,我们在一起”等专题活动,动员荔枝2亿用户关注疫情、支持抗疫,截至2月3日,荔枝App新增优质疫情类音频节目(战疫日记、疫情科普)等256条,新增暖心祝福类声音内容13269条。

  (2)酷狗音乐在酷狗APP首页上线“抗击肺炎”专区,积极转载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机构、媒体信息,用户进行“应为“新冠肺炎”或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等实时热点关键词搜索时会直接显现抗击“抗击肺炎专区”。设置“武汉加油”“暖心音乐”“众志成城”等多个精选歌单。

  (3)趣丸网络联合微脉,于1月29日上线“抗击病毒,TT和你并肩作战”行动,与微脉协同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呼吸内科、感染科等相关科室的权威专家和医生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平台”线上免费义诊,实时解答各种咨询问题,并实时播报疫情动态。

  (4)广州UC在1月18日上线防疫情热点专题,主要包括辟谣、捐赠、寻人、预防4大正能量栏目,及时推送疫情信息。

  4、加强疫情期间网络通信、金融保障

  (1)海格怡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通信保障支撑,海格怡创成立应急通信保障团队,在电信运营商、铁塔公司的统一指挥调度下,2300余员工7×24小时坚守岗位。截至1月31日,累计出动通信保障人员18816人次,处理故障10031次,故障解决率达96.13%,全面保障了通信的平稳正常运行。

  (2)广电运通遍布在全国各地的服务工程师不惧疫情,冲在各个岗位的最前线,9天8.6万人次服务疫情区ATM机网点:29个AFC服务站守护全国30城;保障2400多台视频门禁机及60000余路视频监控设备正常运行。

  (3)宜通世纪面对疫情,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各区域成立通信保障工作小组,为疫情发生期间各地通信网络做好统一指挥保障工作。尤其是身处疫情中心区域的湖北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要求所属各项目、工作站主动向属地客户单位报到,做好通信保障工作。

  5、开放云平台等线上工具,支持疫情期间企业远程办公

  (1)广州华为云WeLink在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6月1日期间,面向政府企业和个人免费提供每家1000账号及100方视频会议,可实现健康打卡、考勤打卡、在线办公、视频会议、远程课堂等等。同时,华为云DevCloud在疫情特殊时期,面向企业免费开放项目管理、代码托管、代码检查三大软件开发工具,协助企业远程办公,实现企业员工跨地域软件开发高效协同。

  (2)云沃客是国内领先的云工作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及其成员在不同的空间维度下协同开展工作,并进行绩效管理,在疫情特殊时期,云沃客平台向所有企业无限制免费开放。

  6、通过公益捐赠支援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网易唯品会虎牙直播三七互娱荔枝APP百田信息等18家广州软件互联网企业(不完全统计)累计捐款超过1.6亿元,同时筹措近亿元购买口罩、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向疫情较严重地区提供防疫抗疫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