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工作情况

全市百强工业企业复工率98%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02-24 字体: [大] [中] [小]

位于广州的东风日产复工复产

  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995家,复工率达到89.8%,全市百强工业企业复工率98%……2月23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由广州制造的多种物资正源源不断送往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广州继续“放出大招”,经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成果》正式印发实施,首次在全市划定工业产业区块669个,总面积达621平方公里,进一步彰显了广州护航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广州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9.8%

  记者了解到,广州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中,由广州制造的多种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往战“疫”一线:例如广东康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年初四就开始调整生产线,快马加鞭生产防护服;广州市保为康劳保用品有限公司医用N95口罩克服重重瓶颈实现量产,医用类口罩日产量突破60万。从口罩到防护服,再到红外体温计、护目镜、隔离面屏,广州各类防疫物资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另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州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2月17日,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在广州的生产线正式恢复生产。旗下广汽本田更是喊出,“不产生一个疫情,也不错失多生产一台车的机会”,在100%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求以最短时间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广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995家,复工率达到89.8%,全市百强工业企业复工率98%。

  划定工业产业区块促进聚集发展

  在2019年工业经济交出不俗答卷的基础上,面对疫情等新形势,广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六稳”和复工复产,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广州快马加鞭,正式印发实施《广州市工业产业区块划定成果》,进一步挺起工业发展的脊梁。

  广州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业产业区块是指为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工业为主导功能的区域范围。目前,全市划定区块规模621平方公里,区块内以工业用地为主,包括普通工业用地、新型产业用地(M0),以及用于支持工业发展的仓储用地、港口用地、发展备用地等。其中,工业用地占区块面积的55%以上,预期可保障不少于345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同时,为保障产业相关的交通、能源、生态、安全等要素,并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区块内可适当规划其他功能的配套设施用地,其他用地占区块面积的比重不超过45%。

  “工业产业区块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按照一级控制线和二级控制线进行分级管控,既为当前稳增长夯实堤坝,又为长远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体现出了刚柔并济的政策基调。”广州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全市划定一级控制线194个,规模443平方公里,占全市工业产业区块面积的71%,以规划工业用地为主,是保障全市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也是全市制造业长远发展的核心载体。

  记者:刘幸、杨耀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