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工作情况

设计为民生!广州设计周开幕,20个国家参展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派 时间:2020-12-04 字体: [大] [中] [小]

  上万件设计产品和作品参展,150多场设计相关活动同期举办

  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来自20个国家的近1000家设计、艺术、创意、家居、智能、高级定制、设计用材等品牌机构和城市团体展出上万件设计产品和作品,150多场设计相关活动同期举办……12月3日,广州设计周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和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同时拉开帷幕。

  工业设计助推“广州制造”转向“广州创造”

  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驱动和引领作用,对广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广州制造”向“广州创造”跃升,打造制造强市具有重要作用。开幕式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致辞中介绍,广州拥有深厚的设计底蕴、丰富的设计资源与良好的设计发展环境,共创建了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6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开幕式现场。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摄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 Mr.Peleg Lewi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表示,以色列设计在这些年取得的成功与以色列创新的成功密不可分,以色列当代设计的价值观和原则是基于对过往的尊重,在创新的同时珍视信念与传统以及打破局限。作为本届主宾国,以色列组织了12家优秀的科技、设计、艺术品牌展出,通过沉浸式体验,展现极具创意而又独具风格的以色列创新设计。

  如何体现“设计为民生”?

  广州设计周2006年在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导下诞生,此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4届,是设计界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广的行业年度盛会。走过“赢在设计”“设计驱动产业升级”,广州设计周提出“设计为民生”的价值观,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在后疫情时代,设计与健康的结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12月4日下午,广州设计周将举办“设计为民生”高峰论坛,由中南建筑设计院项目主创团队分享武汉雷神山医院的设计案例,这是雷神山医院项目首次在公开平台上进行设计建筑解读和分享。

  2020 WYDF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年度评选总决赛——欧洲、美洲、亚洲及东道主中国的4位全球候选人将以“疫情下的设计思考”为主题,现场进行17分钟英文演讲+8分钟评委答辩。

  

广州设计周海报。主办方供图

  本届设计周中,以“生态智慧,面向未来的家”为主题的IDC国际设计家年华将在广州设计周上进行预展,最新的智能家居系统呈现出未来对生活的无界想象;香港服装设计师将带来“为设计师设计一件衣服”的时装设计展;在以“为儿童而设计”为主题的“超级童年设计展”中,两位90后设计师和10多个知名品牌联合打造了一个适合儿童健康成长的生活和学习场景。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责编 | 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