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工作情况

2021·中国电子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

信息来源:工业发展处 时间:2021-09-26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3-25日,由广州市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工信部电子五所作为主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黄埔区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广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会作为协办单位的2021中国电子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主要包括开幕式、7个专业分论坛、展览展示、考察交流活动等。

500.jpg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20家广州市新材料先进企业首次发布与授牌仪式,以及第四届(2021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综合排序前50企业及半导体材料等八个专业前十企业榜单发布与授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专家肖华以及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理事长潘林等领导专家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会议主论坛邀请了约500人参加,线上直播高达20万人次观看。大会还组织了参会企业参观考察广州市新材料特色产业园区、广州市重点新材料企业和应用企业、产业发展环境,并开展了项目供需、投融资对接、产业载体、创新项目推介与合作对接活动等。

1(500.jpg

  近年来,广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和产业链基本成形,创新能力不断突破,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我市制定《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并出台针对新材料产业的“首批次”奖励政策,着力解决制约新材料产业应用的瓶颈。2020年,全市新材料产值约5400亿元,同比增长3.4%。根据统计,全市新材料产业集群现有规上企业1000余家,规模超亿元企业300余家,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各类规模优势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广州将支持各区规划布局新材料产业,聚焦新材料重点招商方向,瞄准全球500强和中国500强等重点目标企业,大力引进国家级科研、检测、标准等权威机构以及新材料研发团队、重点企业、科研成果。建设多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区域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专业园区,打造广州特色、国际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继续优化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环境,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的招商,推进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推进行业示范应用,以更灵活有利的政策举措,促进电子材料产业链的创新发展,将广州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