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文件发布

【图文解读】《广州市推动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标体系实施方案》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19 字体: [大] [中] [小]

【点击查看解读原文】《广州市推动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在构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推进老城市新活力实现“四个出新出彩”,同时按照省探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工作有关安排,特制定了《广州市推动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标体系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广州制造业特色的“1+5+N”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二、基本思路和原则

  (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纲领”,系统科学地构建评价体系。按照“对标国家、立足湾区、体现市情、科学合理、简明实用、统筹兼顾和综合评价”等原则,提出构建“以综合质效为基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以广州特色为牵引”的“1+5+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二)坚持以评价指标为“指挥棒”,从根本上引导制造业发展从注重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的理念。全面准确摸清我市制造业家底,并据此建立全市制造业产业地图。以单位资源投入产出效率、单位产出生态环境影响为导向,聚焦企业用地、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资源、环境硬约束,全面衡量企业经济产出和社会效益,以亩均论英雄,以质量效益论英雄,以可持续发展论英雄。

  (三)坚持以评价结果为“尺子”,凝聚合力推动制造业治理模式创新。指标评价体系所积累的数据,为政府决策、制定政策、运行监测、行业监管和企业服务等提供基础信息支撑;依托评价结果对各区和市有关部门进行激励约束,综合施策,改变“九龙治水”局面,凝聚工作合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个部分和附表:

  一是基本原则,提出四个应当遵循的原则;二是主要内容,对整个指标体系进行了具体细化描述,包括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19个)的具体分类、设置情况及包含的事项,权重设置及打分,评价办法(包括评价范围、评价频率、评价方法)等;三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作、数据管理、成果运用及宣传推介等五大措施。附表包括指标体系具体情况,主要含:一二级指标、细分指标、核心指标、类型、权重、数据来源等。同时,对45项细分指标进行具体说明,对计算方法进行了详细描述。

  四、主要特色

  (一)遵循国家,体现广州特色。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和国家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总纲进行顶层设计,系统科学地构建指标体系,确保国家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得到全面落实。同时,结合广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和突出问题,建立符合广州实际、具有广州特色的综合评价指标。

  (二)系统谋划,突出重点领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层面、多个领域,指标体系坚持全面性、系统性涵盖,同时突出核心指标、重点指标,全方位体现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

  (三)评价引领,树立发展导向。通过构建广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各区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相关重点工作。指标体系反映的差异化发展情况,可作为量化考核的“尺子”,促进全市各区域、领域、行业和产业的协调发展。

  (四)科学合理,操作简明实用。所选取的指标具有较强的公认性和代表性,同时依托较为完备的统计制度,确保数据可获取、可对比、可延续、可评价。

  五、解读方案

  (一)解读途径。一是在我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集中公布文件解读方案,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利用“广州工信”客户端,政务微信等移动平台广泛公布;三是利用局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组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公布。

  (二)解读形式。主要以书面解读为主,并采用政策宣讲、座谈会、印发政策文件资料、接受来电与邮件咨询等多种形式为辅,同时利用媒体从不同视角进行多维度宣传。

  (三)解读时间。《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时,解读材料也将在我局官方网站同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