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佛山氢能公交明年在大马上路 实现中国氢能汽车出口“零的突破”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18-11-26 字体: [大] [中] [小]

明年3月,3台佛山造氢能公交将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首府古晋市的公路上首次亮相。日前,佛山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驰公司”)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经济发展公司在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举行签约仪式,签订马来西亚沙捞越政府推广的氢能源发展试点项目用车销售合同。

根据试点项目计划,飞驰公司将向沙捞越州提供1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助力马来西亚企业开创东南亚地区首个氢能公交车项目,也实现了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出口海外零的突破。

开启氢能汽车东南亚市场

9月10日,飞驰公司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经济发展公司在马来西亚签署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佛山氢能汽车产业与马来西亚企业携手,开启了东南亚首个氢能公交项目。近日,双方签署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销售合同,明确首批出口计划。

此次沙捞越州氢能源发展试点项目用车采用“3+3+4”购买模式,即首批购入3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接下来,沙捞越政府将逐步推进加氢站建设,并更新购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签约仪式上,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表示,飞驰公司交付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将于明年3月在古晋投入使用。“飞驰公司制造的这批车将作为沙捞越州的试点项目,通过试点项目来逐步改进和提供更好的公共交通系统,为人们提供更便利的交通和更好的生活环境。”

“早在2016年,飞驰公司研制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便在佛山、云浮等地投入运营,成为全国首批商业化运营的氢能公交。两年多来,运营车辆性能稳定,技术应用较为成熟,这也是沙捞越州最终选择与我们合作的重要原因。”在佛山飞驰公司董事、总经理江勇看来,此次合作将是飞驰氢能汽车进入东南亚市场的开端。

氢能产业产值超5亿元

“通过四年多的努力,我们终于将氢能产业推向了市场风口,这很不容易。”佛山市副市长、云浮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总指挥许国表示,此次飞驰汽车成功销往海外,对佛山、云浮两地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在佛山、云浮两市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共同部署下,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依托对口帮扶和产业共建平台,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及动力总成、氢能源车整车制造、氢能研究及产品检测”等产业集群,氢能相关产业产值超5亿元。

另外,继三水区后,佛山市禅城区将于12月20日投放7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根据《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到2030年,佛山将集聚氢能及燃料电池企业超过150家,培育氢能及燃料电池龙头企业8家,形成氢能源及相关产业产值超过千亿元,建成57座加氢站。

(南方网 全媒体记者/王芃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