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广州车展人气持续爆棚,各车企大炫“黑科技"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8-11-19 字体: [大] [中] [小]

动动嘴就能实现操控、用指纹就可开门和启动发动机、坐进驾驶室就像进了太空驾驶座舱……18日,广州车展迎来第二个专业观众日,由于是周末,车展现场人气持续爆棚,各展台前咨询与体验的有不少是一家老少,观众对这些炫酷的“黑科技”充满好奇。

此次广州车展各大车企汇聚一堂,纷纷向外界展示自己最新的研发成果,成为了一场全球范围内以科技和技术为核心的“穿越到未来”的大比拼,同时也构筑了未来出行体验的新图景。

用指纹就能启动发动机

北京现代在现场来了一波科技秀,设立了高性能N系列、NEXO新能源、智能网联三大技术体验区集中展示,让观众率先体验到创新科技驱动下的未来汽车生活。极“智”便捷即是提升使用体验的一大手段,第四代胜达是一款首度应用指纹识别技术的车型,用户无需佩带钥匙,仅需指纹就能实现开、锁车门和启动发动机等操作。

动动嘴就可与车交流,如今的汽车变得越来越“聪明”了。在小鹏汽车的发布会上,现场的“主持人”竟然是小鹏G3语音AI助手“小P”,搭载在车上它可以接受、识别、处理和执行驾驶员和乘客的自然语音指令,理解用户语义或拟人对话,实现导航控制、车辆控制、自动泊车、拨打电话、音乐播放等车内几乎所有功能模块,实现“能说、会说、懂你”式的智能人机交互。

语音还能“察言观色”。广汽传祺推出的全新广小祺自然语音交互系统,就搭载了“免唤醒、上下文理解、声源定位窄波束”等功能,不仅可以快速准确定位发声人的位置,还能降低在行车场景下的旁人干扰。

“太空驾驶座舱”夺眼球

人车互动则让旅途变得更有趣。小鹏G3首次展示了极具科技和玩趣的车顶相机手势控制功能:用户可以将小鹏G3当作“贴身摄影助手”,在车外通过不同手势远程与车顶相机互动,控制相机跟随转动、拍照、收起。所拍摄的照片还可以通过车载Wi-Fi实时分享给好友。

在G3车顶的摄像头,升起来很像飞船的感觉。事实上,小鹏汽车搭载超大面积全景挡风玻璃,可以营造出零视野阻碍的流畅感,让用户体验未来的“太空驾驶座舱”,彷佛科幻电影的梦幻场景。

充氢3分钟续航600公里,而且排放物只有水,此次车展还向外界展示了未来能源变革后的图景。本田氢燃料车Clarity首次亮相国内车展,该车采用电驱动,电能由氢氧化学反应的燃料电池组提供。

主办方介绍,广州车展将持续到本月25日,从即日起车展门票为50元,比前几日便宜一半,观众还可错峰观展。

(南方日报 记者 郜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