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广州市多项产业政策扶持骨干企业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8-11-16 字体: [大] [中] [小]

“做大做强一批制造业骨干企业、提质增效一批‘两高四新’企业、培育壮大一批‘小升规’企业。”今年以来,广州市工信委开展“三个一批”行动,首批名单遴选了1300多家企业,成为全市在工信领域开展扶持培育工作的重要抓手。

目前,全市制造业骨干企业入库名单中共有200家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汽车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共有41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32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18家,前述三个行业的入库制造业骨干企业总数为91家,接近总数一半。此外,企业数量较多的所属行业还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等。

根据广州市2016年出台的《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简称《规划》),到2020年,广州将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行业优势骨干企业,重点领域的产业国际化布局取得积极成效。

《规划》中提到全市将从科技研发、资本运作、公司治理、行业环境等多个角度为骨干企业提供助力,包括支持自主设立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型产业技术研发院所,支持通过上市融资、战略投资、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支持开展信息物理系统网络研发及应用,以及在重点企业中推广品牌培育管理体系,以品牌培育试点企业为骨干,带动广大企业开展品牌培育工作等。

今年7月,《广州市价值创新园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正式印发。文件在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做强方面着墨颇多,包括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设开发经营价值创新园区和引进产业链相关企业进驻园区,以及引导龙头骨干企业与园区上下游企业建立紧密的配套协作关系,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服务中介机构等,组建园区产业联盟、商会等产业组织,搭建综合性的产业配套服务体系。

同月,《广州市加快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扶持意见》(简称《意见》)经审议通过。在培育壮大企业主体领域,《意见》也从鼓励企业创新研发、支持企业开展工业强基工程产品和技术应用、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鼓励应用首台(套)技术装备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给予各项扶持政策,不断壮大市场主体,提升企业竞争力。

(南方日报 记者 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