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汽车产业转型,广州正加油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8-11-14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全国汽车销售238万辆,同比下降11.7%。中国汽车销量出现同比连续四个月下滑,今年全年销量或迎来28年来首次下滑。

汽车销量呈现下滑趋势,值得高度关注。有人认为,一二线城市家用车已经饱和;有人认为,是共享汽车、网约车的发展让买车意愿下降。在分析原因的同时,更要谋划应对之策。尤其对广州这样以汽车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而言,如何应对好这一趋势至关重要。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广州汽车产能236万辆,占全国汽车产量的比重达10.7%,广州整车产量规模在国内特大汽车城市中排名第一。换言之,全国每产10辆车,就有一辆来自广州。广州汽车工业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见一斑。

要应对这一趋势,一方面要加快汽车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新能源车生产销售力度。从全国市场来看,虽然传统汽油车销售欠佳,但新能源车辆增长强劲,是新的行业增长点。做好新能源车文章,广州才能提前布局未来汽车制造业。但有调研报告指出,2017年广州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706辆,仅占全国市场的1%,这与广州作为传统汽车第一城形成鲜明对比。当然,这一情形在今年已出现改变: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1.5万辆,增长2.8倍。可见,广州新能源汽车制造在发力,但速度还要更快一些。

另一方面,要加强汽车服务业的发展。汽车销售市场萎缩,汽车服务业却方兴未艾,而且需求更持久、模式更多样、产业链更长。车多了,相应的服务需求自然会上升。在这方面,广州也要加快转型。比如,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方面,广州已储备了一批新兴企业,要加速向行业领头羊进发。同时,汽车金融、汽车售后、二手车交易、保险,乃至车展、主题公园等延伸服务业,广州也要加快步伐。拥有汽车制造业的强大优势,以及广州的汽车保有量优势和成熟的消费市场,广州的汽车服务业大有可为。

汽车工业的转型大趋势,广州正加速布局应对。以广汽集团为例,顺应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数字化与共享化趋势,正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具体而言,就是加快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在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同时还探索发展移动出行业务。这些实实在在的转型举措,值得点赞。

汽车销售市场虽然遭遇暂时的不确定性,但汽车产业还大有潜力可挖。只不过,产品需要进一步升级、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广州仍然要做好汽车这篇大文章,早布局新趋势、多元化服务业,实现“多条腿走路”。

(广州日报 张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