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全国首个城市4K超高清频道将在穗开播

信息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0-05-14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3日上午,广州市第106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广播电视产业转型发展专题)举行。会上公布了广州将开播全国首个城市4K超高清频道,这也是继中央台、广东台4K超高清频道后,全国第三个播出的4K超高清频道。据悉,4月2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已正式批复,同意广州广播电视台开播南国都市频道,采用4K超高清方式播出,这对于广州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年初疫情期间,广州地区电视开机率连续两个月急速攀升至35.185%,回升至2008年的水平。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形势下,广电部门将推动受众回归客厅、回归电视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疫情期间,广州广播电视台稳步完成了全市4K超高清频道的筹建和开通申报,同时,根据南国都市频道美好文化生活的内容定位,迅速与餐饮、旅游、文艺等多个行业的复工复产相结合,有序开展文化生活类节目和少儿类节目的录制。

  广东是4K超高清电视发展的先行地和试点省,2018年广州就出台了《广州市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相继推出4个高标清同播电视频道后,广州加快4K超高清产业基础布局。2019年底,全市已拥有55万户4K机顶盒用户。

  南国都市频道的定位是“美好生活、时尚湾区”,该频道将全天候24小时为受众播出节目,节目内容重在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时代文化生活风尚,以及岭南传统历史文化。包括带有娱乐色彩的生活资讯类节目、讲述广州营商故事的高端访谈类节目,以及超高画质品质的大湾区美食指南等。市民要观看4K超高清频道需要一台4K电视机和一个4K电视机顶盒。

  对广州而言,城市超高清频道的开播,不仅是多了一个电视频道。随着4K电视网络应用的普及,以4K视频为切入点,将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实现4K内容、终端和网络协同发展,最终发展成为具有持久创新能力和全球领先优势的产业。

  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