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重回正增长!6月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0-07-23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7月21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2020年上半年新闻通气会。广州日报全媒体从中获悉,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省工业经济运行遇到较大困难,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回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企业生产逐步恢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逐季回升,呈现不少亮点。

广汽生产线

  亮点1: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重回正增长达增长3.9%

  上半年,广东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呈现逐步恢复向好。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重回正增长,比5月当月增速回升4.4个百分点;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6.4%,连续5个月回升。工业用电连续2个月正增长。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降幅持续收窄。1~6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7%,降幅比1~5月收窄2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同比下降22.9%,比1~5月收窄0.8个百分点。中科炼化、乐金显示、小鹏汽车、超视堺、深圳中海油流花16-2项目等部分已投产或将投产项目将为工业增长提供支撑。

  亮点2:上半年3D打印设备增长328.2%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广东的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降幅收窄。1~6月,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2%,降幅比工业整体降幅小2.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降幅比工业整体降幅小6.1个百分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统计显示,广东上半年工业机器人增长24.3%;服务机器人增长18.9%;电子元件增长24.2%;3D打印设备增长328.2%。

  亮点3:上半年广东5G基站较上年底增加41401个累计至78389个

  广东软件和信息业发展势头良好。全省软件业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2%,增速比1~5月提高1.7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2015年不变单价)同比增长24.7%;5G基站累计78389个,较上年底增加41401个,5G用户达1434.4万户;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为86.3%。全省4K机顶盒用户数累计2216万户,占总电视用户67.2%;全省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达20905小时,较2019年底增加5728小时。

  亮点4:广东上半年口罩日产量增长1400倍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面启动“战时机制”,迅速恢复和扩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口罩生产企业从1月底的2家增至目前的726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只大幅提升到超过1.5亿只,增长1400倍;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从4家增至49家,最高日产量从700件增至13万件;口罩机往年产量仅300台左右,2月份以来累计生产超1万台。在省市县共同努力下,我省防疫物资取得了“红区”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N95)、儿童口罩、医用防护面罩、隔离衣生产五个“零的突破”,其中,心电监护仪和防护服胶条几乎都来自我省,口罩机、防护服贴条机占全国产量超过八成。上半年,与防疫物资生产相关的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业投资分别增长50.3%和25.5%。

  计划1:广东将筹备举办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但是内外需市场未完全恢复,部分经济主要指标仍在下降区间,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压力。

  5月18日,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目前,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产业、超高清视频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等8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区块链与量子信息、前沿新材料、激光与增材制造、数字创意、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精密仪器设备等12个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正在按程序抓紧完善和报批。

  颇让各界关注的是,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广东将筹备举办2020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第十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复赛和决赛、第十七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

东风日产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计划2:实现珠三角地区发达乡镇以上5G网络连续覆盖

  数据显示,1~6月,全省共新增5G基站41401座(6月份新增14926座,累计达78389座),占全年4.8万座建设计划的86.2%。其中,1~6月广州、深圳分别累计建成3519座、4560座,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分别建成5G基站10486座、20654座、10261座。广东铁塔建成5G基站站址27838个,全省累计建成智慧杆7673根。5G用户,1~6月,全省新增5G用户1336.3万户,累计达1434.4万户。

  同时在数据中心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约160个,主要分布在珠江口岸,已投产的机架约11.6万个(折合标准机架21.8万个),在用的机架约7.2万个(折合标准机架13.5万个),上架率约61.8%,累计服务器超过86.4万台,数据存储量约25万TB。

  广东接下来将继续推动5G规模化商用,加大5G基站建设力度,推动电信运营企业、中国铁塔在我省的5G建设投资,今年全省建成4.8万座5G基站,实现珠三角地区发达乡镇以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以上的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同时,广东还将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加快商业楼宇、住宅小区、交通站点、工业园区等人流密集的室内区域分布系统建设,增强室内5G信号覆盖强度,提升5G上网用网体验感。此外,接下来广东将持续推进5G垂直行业典型应用。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调动行业头部企业积极性,率先开展5G+行业应用新模式,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5G应用示范场景,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幸 通讯员 粤工兴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