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助手 繁体版 简体版 市民网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专题 > 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

2025年广东区块链产业将进入爆发期,还将建成“量子谷”

信息来源:金羊网 时间:2020-10-09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发布《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指出,广东要推动区块链产业在2025年进入爆发期,并建成广东“量子谷”。

  区块链和量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

  行动计划指出,在区块链方面,广东已初步形成覆盖区块链全产业链条的产业技术图谱。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全省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区块链服务为政务、民生、金融等提供有力支撑,如区块链电子发票接入企业近万家,跨境交易实现千万级,供应链金融达到亿级。并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及细分领域优势企业,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160余家,约占全国备案量的22%,

  在量子科技方面,在量子通信、量子材料、关键元器件、重大仪器等设备方面已经初步建立具有一定研发和生产规模的产业体系,目前广东省部分量子科技领域进入了 “无人区”,必须尽快占领量子技术制高点。

  打造区块链集群国际化示范高地和量子信息产业南方基地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进入爆发期,可信数据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形成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产业集群国际化示范高地;建成广东“量子谷”,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量子信息技术创新平台和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南方基地。

  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进入爆发期,可信数据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形成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创新产业集群国际化示范高地;建成广东“量子谷”,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量子信息技术创新平台和我国量子信息产业南方基地。

  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打造10个左右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建设10个左右区块链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形成完善的区块链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国际、国内量子信息领域标准制定;建设一批引领国际的量子科技创新平台与量子信息产业园,培育多个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量子科技龙头企业。

  产业应用不断丰富。打造100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推广的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实现量子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产业规模增长20倍以上。

  产业生态基本完善。建成10个左右区块链高端研究机构,建成10个左右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离岸孵化器,建成10个左右区块链加速器、产业园区。

  协同创新联动发展。加快打造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产业推广等一体化发展;推进量子信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与人才链深度融合。

  新基建“强基” 、关键技术“引擎” 、标准规范“引领”

  行动计划提出发展七大工程,分别为:新基建“强基”工程、关键核心技术“引擎”工程、标准规范“引领”工程、企业梯队“引培”工程、应用示范“赋能”工程、产业生态“培育”工程、区域创新“联动”工程。

  区块链方面,建成立足广东、辐射粤港澳、面向全球的技术创新与应用集聚试验区。重点推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区域联动,协同推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支持广州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 国软件名城示范区,打造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支持深圳依托数字货币研究院,布局数字货币为主的金融科技产业,打造区块链特色的数字经济示范窗口;推进佛山、珠海、东莞、中 山建设区块链+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园和金融科技应用集聚区,打造产业细分领域差异化、互补化、特色化示范应用。

  量子信息方面,重点支持广州、深圳吸引省外、海外量子信息高水平院校、优势科研机构与龙头骨干企业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开展量子信息人才培养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加快人才引育步伐。支持深圳先行设立量子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加快量子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培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